孩子太任性家长怎么办? 关于孩子任性的十种措施

孩子太任性家长怎么办? 关于孩子任性的十种措施

孩子太任性家长怎么办? 关于孩子任性的十种措施

孩子太任性家长怎么办?

  1.首先要弄清楚孩子较听谁的话、较怕谁、最不怕谁、最不把谁的话当回事,从而决定由谁来扮演“强硬角色”,迫使其就范。

  2.把孩子不讲理或出现不适当行为的情况一一列出,不要给他机会乱发脾气,借题发挥或故意闹事,提出不正当的要求等。例如,他想不洗手就吃饭,家长可以先让他洗手,然后再把桌子摆好,把饭菜端上来,等等。

  3.管教这类孩子需要较长时间,不要设想几句话等简单对付就可以完成。时间不够时,不要说狠话,如“看我不收拾你”之类的话,因为你没有时间与他耗下去,他会觉得你说话也只是吓唬。要找一个稍长时间认真解决。

  4.每天找出一个固定时间,单独与他在一起。例如早上叫他起床、洗漱、送他人睡,原则上,旁边不能有第三者(如奶奶等)。

  5.叫孩子做什么事之前,让他先知道原因和理由,最好等他亲自点头答应。不要临时叫他做这做那,更不要临时改变对孩子的安排。

  6.不论在家还是外出,当孩子哭闹时,大人不能让步,要显示出你不怕他哭闹。在家时,孩子若是哭闹,你不要理他,宁可明天早晨向邻居道歉;如果在外边,孩子若是哭闹,你也不要理他,不要在乎路人观望的目光。

  7.当孩子动手打人后,大人一定让他有同样的疼痛感,不能只用嘴巴批评。例如,他公然打别人(小朋友、长辈)几次,你就打他几下,他私下打别人几次,你就私下打他几下。原则上,大人不要在气头上打小孩,而是冷静地打,把打作为一种辅助教育方式,打他之前,告诉他要打他几下,让他体验感觉。切记不能乱动手打孩子,更不能打得过重或造成伤害(此方法供参考,但以不打为好—一编者注),不要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8.不要说任何你做不到的事情,不要承诺任何你做不到的事情,必须让他相信你说的话。例如,你明明有时做事不很公正,就不要处处当孩子的面标榜自己“一向公平”。

  9.家长要耐心等待孩子伤心、难过或失望的时机,这个时候是他最脆弱的时刻。不论你有多忙,那一时刻也要充分抓住。我们要在他失控的时候,守候“重建信任关系”的机会。
  10.孩子有时故意考验家长的耐心,看你是否真心爱他,无条件帮助他。有时他故意制造出一些难题,看你是否翻脸,是否迁就、纵容他。家长要识破孩子的这些“小把戏”,始终坚持原则,真心地爱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