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幼儿园主题活动研究策划方案:爱妈妈

母亲节幼儿园主题活动研究策划方案:爱妈妈

母亲节幼儿园主题活动研究策划方案:爱妈妈

母亲节幼儿园主题活动研究策划方案:爱妈妈
 
 
    我们的探索性主题教育活动,都是从孩子们的生活入手,以主题活动形式安排教育教学,并在主题的统率下,从情感教育入手,由幼儿的兴趣点开始确立主题,自主开发出数个活动方案,潜移默化地把孩子引上和谐发展之路。
 
   随着“三八”妇女节的来临,我们大班组就安排了“爱妈妈”的主题活动,内容主要有介绍妈妈的工作、给妈妈送礼物、用儿歌、歌曲等形式来庆祝妈妈的节日,同时开展“妈咪、宝贝”同乐活动,来表示爱妈妈的情感,增进母子间的情感 。
 
  在主题的前期工作中,我让幼儿回家了解妈妈的工作,让他们自己了解妈妈劳动的艰辛和工作成绩,知道要体恤妈妈,帮妈妈做力所能及的事。在各项教学活动中,我们安排了故事“给妈妈的一把椅子”、谈话“妈妈的工作”、歌曲“不再麻烦好妈妈”等,让幼儿进一步了解妈妈的艰辛,激发爱妈妈的情感。在美工活动中,我们容纳感幼儿自己尝试用各种材料制作妈妈的礼物,给妈妈一个惊喜。妈妈们在节日那天收到了自己孩子亲手做的礼物后,都非常感动,特别感激老师的教育。还有一位妈妈和我说:“本来我对这个节日根本就不看重,今天收到孩子自己做的礼物,真是说不出的高兴,真的比收到贵重的礼物更窝心,谢谢你们老师。”
 
  听了这位妈妈的话,我的感想很多,现在的孩子都是家里的小皇帝,只知道索取,从不知道家长的艰辛,我们应该都开展这种活动,让幼儿在做做、玩玩、唱唱中懂得要关心、爱护自己的长辈,让家长也能感觉孩子的成长和进步,更放心的把孩子教给我们。
家长的及时参与与支持也是主题活动开展的有效保证。各主题在活动开展前可向家长分发前期问卷调查表,以便家长了解探索性主题活动的开展情况,并乐意参与其中,帮助、支持和激励孩子。家长们在帮助收集资料的同时,还可协助教师丰富孩子一些和主题活动相关的知识,扩大孩子的知识面。
 
  例如:三月八号下午举办的“妈咪宝贝”同乐活动,我们先发了活动内容和回执,让家长了解主题内容,能积极地参加活动。大部分家长都来参与了活动,孩子和妈妈在一起玩的很开心,就连平时内向的孩子也能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去,体验活动的乐趣和成功的喜悦。这种活动不仅激发了孩子广泛的爱好,提高了各项能力,而且促进了孩子与父母之间的交流和情感,也给了一个老师、孩子家长思想交流、共同的机会。
 
  在活动之后的家长问卷中,家长都很满意这次活动,希望我们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但是也有家长由于工作的时间没来参加而表示很大的遗憾。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多举行这样的亲子活动,尽量安排在家长都有空的时间,让每个孩子都能和自己的父母来玩一玩,增进彼此的感情,让每个家长都没有遗憾,让每个孩子都能感受那份快乐。
在主题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我们还要创设满足孩子需要的环境。我们在“爱妈妈”的主题活动中,我们设计了网络图,开辟了“妈妈工作照片”展和“我的妈妈”图片展,让幼儿能感受这种爱妈妈的氛围。另外,还提供数量充足、种类齐全、可操作性强,具有探索价值、难易适度的活动材料让幼儿动手操作,反复尝试,从多角度感知、观察、思考,让幼儿在游戏中探索、在摆弄中发现、在操作中表达、在玩耍中想象,培养幼儿主动探索精神和创造性能力,使幼儿在开放的活动中拓宽自己的空间,发挥自己的潜能,形成自己的个性。同时,注重个体差异,进行灵活的、适合幼儿发展水平和发展需要的指导。
 
   总之,开展主题活动我们应该注重幼儿的生活,从他们感兴趣的问题出发,充分利用社区、家长资源,这样我们的教学质量会有很大的提高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