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方案教学”的好处

走向“方案教学”的好处

走向“方案教学”的好处

走向“方案教学”的好处
 
   一、对“幼儿现代科技教育”课题研究的反思

从1998年起,我园参与了“幼儿现代科技教育”课题研究,一年多来,我们学习了有关幼儿现代科技教育的理论,并将其合理成分演绎为幼儿园教育实践活动,获取了诸多有益的经验和体会:

1在幼儿园科学教育中重视幼儿直接经验的获取,为幼儿提供实物,让他们自己动手去操作,通过幼儿的体验和探索,激发他们的学习动机,增进他们对科技知识的认识。

2在幼儿园科技教育中强调幼儿园环境的隐性教育作用,把幼儿园中一切可被利用的环境因素都渗透于对幼儿实施的科技教育之中。

3在幼儿园科技教育中,教师解放思想,大胆尝试,自觉地将转化的教育观念转变为教育行为,有效地促进了幼儿的发展。然而,在课题研究中我们也遇到了不少问题,产生了一些困惑:

(1)在幼儿园教育中应对科技教育的价值作出正确的定位,即应着眼于向幼儿介绍与他们生活经验尽可能接近的科学知识,并通过幼儿的直接操作,去感受和体验物质本身的属性。而不是着眼于让幼儿认识和理解科学的概念和原理。在幼儿教育阶段,科技教育不可缺少,但是不宜过分强调,否则会使对幼儿实施的全面发展教育失衡。

(2)对幼儿实施的现代科技教育以分科教育为教育的策略和组织形式,虽具分科教育的一些长处,但是也同时具有分科教育难以避免的弱点。在当今,幼儿教育崇尚发展幼儿的主体性,充分挖掘每个幼儿的发展潜能,以单科方式对幼儿实施科技教育,偏重了让幼儿获得科技知识的方面,难以较有效地顾及幼儿一般意义上的能力的培养。

(3)在幼儿园科技教育中,教学目标设置过多,目标与目标之间常出现重叠;教学内容较为零散,时而出现重复;此外,教学方法也由于过分追求表面化的操作,教学效率有待提高。面对课题研究中的问题和困惑,站在充分挖掘幼儿的发展潜能,为未来社会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人才的高度审砚幼儿园教育,我们调整了课题研究的方向,以科技知识为线索,开展了“方案教学”的研究。

二、方案教学的实践过程简述

教育的过程中,我们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边提高,在不长的时间里,我园在课程改革的道路上向前跨出了一大步,我园的教师在教育理念和行为上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下面,我们以“装饰房屋”主题为例,简单说明方案教学的实施过程:

1.选择主题

方案教学主题的选择应依据主题是否贴近儿童的生活经验,从而能引起儿童的学习兴趣;主题是否能充分运用幼儿园和社区现有的资源,容易获取儿童能动手操作的各种材料和设施等因素。

2.编制网络

网络的编制可由教师预先设定,也可由教师与儿童共同讨论而确定。在实施的过程中,网络还可以根据儿童生成的内容而扩展。以“装饰房屋”的主题为例,其主题网络可作如下设定:在实施过程中,根据儿童的兴趣和经验,可对预先设定的网络作调整,即对某些分支予以扩展,让儿童作深入的探讨和研究,而对某些分支则予以缩小,不加以扩展。例如,在实施“装修房屋”这一方案教学时,如若儿童对材料中的“木头”感兴趣,可将这一概念分化和扩展,探讨木头的来源、种类、加工和运输等问题。


3.教学活动的进行

方案教学的活动大致可以分为3种类型,它们是探索性活动、建构性活动和戏剧性游戏。

探索性活动可分为主动与被动两种,前者包括提问、假设、实验、研究和动手操作等,后者包括倾听、阅读、观察、观摩等。建构性活动包括绘画、手工、拼搭积木等。戏剧性游戏在初期是想象性游戏,以后加重了社会性成分即成戏剧性游戏。

方案教学的活动组织形式多样性,既可以是集体的、小组的,也可以是个别化的。在计划教学活动时,应注意各种活动组织形式之间的平衡,其依据是能最为有效地保证方案教学价值的实现。

三、对方案教学实施的几点思考

虽然我园实施方案教学的时间还不算太长,我们已经在实施的过程中获取了诸多体会,并引起了我们对方案教学及至整个幼儿园教育的一些思考:

1.方案教学给予幼儿的是一把万能的钥匙。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知识总量不断增加,知识的半衰弱期不断缩短。在学前阶段,让幼儿学习一些什么,以及让他们如何地学习才能使他们一生受益,这是幼教工作者必须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在以往对幼儿实施的科技教育中,我们常常把某个单一具体

事物作为一个教学活动的内容。尽管我们也强调让幼儿自己动手去操作,她们去感受并获取事物有关特征的经验,但是,我们主要关注的是教学活动的特定目标,关注的是教帅预定的教学内容,关注的是教学活动所达成的结果而不是过程。例如,我们曾经设计的“指纹的秘密”这一活动,旨在让幼儿了解和认识每个人的指纹都是不同的,由此理解通过指纹可以鉴别不同的人;我们曾经设计的“圆圆的轮子”这一活动,旨在让幼儿学会各种车辆都有轮子,并懂得轮子的性质和用途。向幼儿介绍一些简单的与他们日常生活经验有关的科学常识是必要的,但是,如若把活动的主要目标甚至全部目标都定位在这些教师预定的内容方面,那么,活动的价值就显得十分局限和狭隘。这样做就好比我们给予幼儿的是一大串钥匙,他们面对一把一把互不相关的锁,每一把钥匙只能打开一把相应的锁。

方案教学给予幼儿的不是一大串的钥匙,而是一把能打开各种锁的万能钥匙。方案教学并不注重幼儿对某种知识和技能的习得,它更注重的是幼儿对自己已有经验的重新组合。将各种知识和概念编制成网络,能让儿童把众多的知识和概念放置于背景中去考虑,在对各种存在着复杂关系的事物的相互联系中去主动探索,积极设问,自主建构,自由创造。

应该看到,罗列和堆积事实,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科学,科学应该能反映事物内在的规律,对幼儿而言,掌握科学概念的涵义,认识事物内部的规律似乎为期过早,但这并不意味着只需给予儿童一些现成的知识,相反,应该更多地关注如何让儿童学会把事物放置在关系中进行考虑的能力。知识和概念被网络化后,不仅能使幼儿较为全面地多层次地认识个别事物,而且还能使幼儿有机会认识事物间的一般关系,这样做的价值超过教会幼儿一些特定的知识和技能,在学习的过程中,幼儿学习的是一般的学习方法、解决问题的策略以及探索事物的精神。

2.方案教学强调的是幼儿诸多方面的均衡发展。

我们对幼儿实施的方案教学虽然以科技知识为主线索展开,但是涉及了语言、数学、美术、音乐、健康、社会等诸多方面,是一种综合性的教育。在内容的组织上,以科技知识为主线索展开,其全部的原因只是在操作层面上较为普遍和容易而言。

应该说,真正意义上的综合性教育对于幼儿来说是十分有价值的,因为它能避免分科教育在实施过程中将知识人为割裂,造成各种不必要的重叠,这种教育与幼儿生活经验更为贴近,更符合幼儿身心特点。方案教学以主题网络的展开作为课程实施的主线索,融语言、数学、健康、美术、音乐、科学等活动于一体,能较好地被教师把握。

3.方案教学给予幼儿主体性的发展以很大的空间。

方案教学的实施过程虽然经由教师策划和参与,但其根本上是以儿童为出发点而展开的。在实施过程中,教师是活动的参与者、协助者、记录者、引导者,教学活动的进展无时无刻不以儿童兴趣、需要和能力为立足点。

在方案教学中,教师允许幼儿以民主的方式参与活动,通过相互合作、解决争议、共同讨论等方式进行学习,让幼儿在认知情感上获得接受挑战的机会。由是,幼儿的自主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等可望在最大程度上得到充分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