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数数》中数问题

在《数数》中数问题

在《数数》中数问题

在《数数》中数问题


  中国儿童教育网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当天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

在今天的活动中我设计安排了自编儿歌,以及儿歌演唱,上完活动后发现其中存在着不少的问题。

在孩子们熟悉了《数数》内容后,我让孩子们按照《数数》中的形式自编儿歌,在编的过程中有的孩子说“一条牛”,有的孩子说“一只鱼”,“一个鸡”等等,发现大多数孩子们不会合理的用量词,用语不规范。
那么如何来帮助孩子学会合理的用量词呢?我想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首先得从平日中的用语看起,孩子的语言经验是从日常生活中慢慢累积而来的,因此日常生活中的用语要规范,要给孩子们一个正确,健康的语言环境,帮助孩子获得正确的用语习惯。其次,在幼儿园的区角中可以为幼儿创设些识字游戏的环境,就像现在班级里“春天的小屋一样”可以在原有的动物名称,动物的叫声基础上再增加上量词,将原来的鸭子基础上再加上“一只”,在原来的“蚯蚓”基础上再增加上“一条”。让孩子在识字操作游戏中,通过搭配学会合理的使用量词。
活动中还有一个儿歌演唱的内容,是让孩子将自编的儿歌用《生日快乐歌》的曲调演唱出来,并让孩子们两两结伴来分着演唱,每人唱两句,合起来正好完成一首歌。但在活动中,发现这个要求对于孩子们来说过高,在邀请的几对孩子身上都发现,孩子们在两两分唱时,第一个孩子没有问题,能正确的唱出来,但是轮到了第二个孩子唱的时候,唱出来的都是第一句的曲调,即使我弹着钢琴,孩子们也不能跟着琴声来唱,不能将儿歌正确的随着音乐的变化而变化的演唱出来,孩子的脑中都是第一句的乐曲音乐,其实孩子们对于《生日快乐歌》的曲调已经是相当的熟悉了,那为什么不能将儿歌唱进去呢?我想孩子们还是缺少经验,一次活动给孩子们的时间仅仅只有半小时,要让孩子们掌握,达到所提出的要求是离不开平日的经验积累的,在日常的学习,游戏,运动中其实都可以将音乐添加在其中,让孩子们的生活中充满音乐的旋律,我想有了经验,在下一次的活动中孩子们会有让我意想不到的表现。
 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