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语言:儿歌:“拉大锯”课后反思

小班语言:儿歌:“拉大锯”课后反思

小班语言:儿歌:“拉大锯”课后反思

小班语言:儿歌:“拉大锯”课后反思
 
  中国儿童教育网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

一、对教材的反思
 小班幼儿缺乏生活经验,参与活动时的注意力很容易分散,游戏是幼儿最感兴趣的活动,而源远流长的民间游戏,是我国文化宝库中的一支瑰丽奇葩,对开发幼儿智力,丰富幼儿生活具有促进作用,民间游戏注入儿歌元素,更显示出它浓厚的趣味性,符合小班幼儿好奇、好模仿、好动的特点,儿歌“拉大锯”篇幅短小,精炼,容易被幼儿所接受,且随时随地自由结合,不用任何道具就玩的很开心,针对这些特点,我设计了“拉大锯”这一语言活动,通过幼儿自身的参与、表演,感受与同伴、老师一起玩的快乐!
二、对教学过程的反思
  小班幼儿意志较薄弱,如果活动过程不能激发他们的兴趣,并使他们产生积极的情感体验,很难说服和强制他们真正全身心的投入到活动中去。因此,我采用游戏化的方法创设教学情境,贯穿活动的整个过程,活动一开始,我便出示指偶“姥姥”,让小朋友与姥姥打招呼、问好的过程中,激发了孩子们参与活动的热情,一下子拉近了孩子与老师的距离,教师一句亲切的呼唤:“姥姥家,看大戏,你也去,我也去,我们大家一起去!”把幼儿带入了宽松和谐的氛围中去,幼儿很快进入角色,随音乐旋律,轻松的成为主人,在开火车去姥姥家的途中,自然丰富了歌词“姥姥家,看大戏,你也去,我也去,我们大家一起去!”让幼儿达到了自我享受的境界。这一环节的展开,幼儿和老师都起到了热身的效果,唯一疏漏了一个知识准备——幼儿实际经验的准备,由于幼儿没有经验的铺垫,当我一出示“姥姥”指偶,问幼儿:“谁来我们班做客?”,孩子们几乎异口同声的说:“奶奶!”,由于孩子们没有生活经验,对奶奶和姥姥这两个概念区分的不是很清楚,这里教师欠缺了适时的引导帮助幼儿区分“姥姥”和“奶奶”,而是运用了稍带指令性的语言让幼儿知道“姥姥”,虽然幼儿都能接受,但似乎显得有点强求!
第二环节,观看情境表演“拉大锯”,这一环节中,教具的精美与充分的运用使的孩子们的注意力一直被吸引,积极性相当高,通过对教具的操作,孩子们一直在用所有的的感观参与活动!他们听着、看着、想着……然后教师适时的让他们动起来,自己上来操作教具进行表演,成分体现了活动的游戏化、趣味化、生活化的特色,通过他们自己的“玩”、“动”、“学”,自然学会了儿歌歌词“拉大锯,扯大锯”,由于“大锯”这个词,对于小班幼儿来说比较抽象,在幼儿的生活经验里可能没有接触过,幼儿不是很理解,这就需要通过我们教师言语上的帮助,以及教具形象的展示,幼儿才能很好的掌握!这里教师忽略了讲“大锯”的特征,如果再详细点帮助幼儿理解了词义,幼儿便能掌握的更快!
在幼儿“玩”的差不多的时候,我让他们坐在小椅子上适时的休息会儿,听教师欣赏儿歌一遍,这里做到动静交替,让幼儿感觉不到疲劳,也自然的过渡到下个环节。
为了引导幼儿积极主动的学习,因此,我引导孩子们用小手变出“大锯子”自己动手边做动作,边学习儿歌,使本来外在的学习任务,变成内在的学习动机!这样一来,孩子们又变的积极活跃起来,体验到了共同游戏的快乐!
最后在“拉大锯”的游戏中,这次活动也达到了高潮,我请孩子们自己找一个好朋友来玩游戏,孩子们立刻变得兴奋,各自找到了好朋友,可能过于兴奋,老师的指令还没有下来,孩子们已经开始了自己的“拉大锯”游戏,现场的气氛比我想象的要活跃的多!就在这师幼互动愉快的游戏中结束了活动!


  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