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语言公开课优秀教案及反思:辩论会《谁赢谁输》

大班语言公开课优秀教案及反思:辩论会《谁赢谁输》

大班语言公开课优秀教案及反思:辩论会《谁赢谁输》

大班语言公开课优秀教案及反思:辩论会《谁赢谁输》

活动目标

1.培养幼儿大胆运用连贯、完整的语言表述自己的观点,学习用“如果……就会……”的句式进行辩论。(认知目标)

2.通过辩论,培养幼儿专心倾听的好习惯,训练思维的敏捷性。(能力目标)

3.初步培养竞争和合作意识。(情感目标)

活动准备

1.进一步熟悉“龟兔两次赛跑”的故事,了解龟兔的特性,并进行相关知识的准备(如:辩论、观点、反驳等)(知识准备)

2.小兔子、小乌龟手偶各一个;红绿牌与幼儿相等,计分球若干。(材料准备)

活动过程

一、再现情景,引入主题

1.出示课件并提问

(1)小兔子、小乌龟两次赛跑的结果如何?

(2)小兔子、小乌龟举行第三次赛跑,谁赢谁输?

2.交待辩论会的组织与进程

(1)说明由正方,反方才能辩论,要求辩论时,要学习运用句式。

(2)幼儿拿牌分正、反方入座,讨论片刻。

二、宣布规则,激发情绪

1.主持人请哪一方发言,其他的小朋友注意听,准备补充发言。

2.辩论时,正方要用“我认为,如果……就会……”的句式提出观点,反方要用“我反对,如果……就会……”的句式进行反驳。

3.发言的小朋友声音要响亮,让大家都能够听明白。

4.要求正、反方的小朋友都要积极发言,发言多的一方加分,最后得分最多的一方取胜。

三、展开辩论,你言我语

1.启发幼儿大胆根据自己的观点展开辩论。

2.引导幼儿围绕问题逐步展开。

3.提示幼儿运用用学习的句式进行辩论。

4.正、反方各选出一名主辩手,完整讲述本方的观点。

5.通过情境表演进一步表述自己的观点。

6.评分决出取胜的一方。

四、辩论成果,共同分享

共同分享辩论过程的快乐,分享自信成功的快乐,分享竞争合作的快乐。

说课

一、活动来源

我班幼儿已经熟悉故事《龟兔赛跑》,知道龟兔两次赛跑的结果,第一次是小兔因骄傲而输了;第二次小兔吸取了教训,获胜了。孩子们对龟兔以后的发展仍然很有兴趣,而且有许多不同的想法,针对大班幼儿喜欢辩论的特点,我设计开展了这个主题辩论会,以此给幼儿提供大胆表达自己见解的机会,使幼儿将自己的知识经验和生活经验加以汇总和提炼。

二、目标的设定

根据这次活动的主题辩论会及大班幼儿语言发展水平,确立了认知、能力、情感方面的目标。

1.培养幼儿大胆地运用连贯、完整的语言表述自己的观点。学习用“如果……就会……”的句式进行辩论。(认知目标)学习用这样的句子有助于发展幼儿的逻辑思维能力。

2.通过辩论,培养幼儿专心倾听的好习惯,训练幼儿思维的敏捷性。(能力目标)《纲要》语言目标中特别提出“安静倾听别人发言”,因此,我在此活动中注重培养幼儿养成良好的听说习惯,这也是需要长期坚持培养的目标。

3.通过活动,初步培养幼儿的竞争、合作意识。(情感目标)在活动中,幼儿分为正方与反方,他们已经有了小组意识的概念,

三、活动准备

1.进一步熟悉故事“龟兔两次赛跑”的情况,了解龟兔的特性,并进行相关知识准的准备(如:辩论、观点、反驳等)(知识准备)我们在组织活动之前幼儿已了解辩论的知识,组织幼儿看浅显易懂的辩论赛,这一点是最重要的准备。

2.小兔子、小乌龟手偶各一个;红绿牌与幼儿相等,计分球若干。(物质准备)

四、活动过程

在再现情景,引入主题这一环节中通过提问龟兔两次赛跑的结果唤起幼儿的已有经验。重新激发对这一系列故事的兴趣。并再次提出问题龟兔要举行第三次赛跑了,激发幼儿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幼儿很感兴趣,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之后交代辩论会的组织与进程的目的是为了让幼儿明确本次辩论的辩论会的具体过程,辩论环节,驳环节,以及大家都能参加的自由辩论环节和最后的总结呈词。无不是按照辩论会的程序来开展的,这也有助于幼儿正确了解辩论会。

在宣布规则,激发情绪的环节中我将规则念给小朋友听,这其中渗透着倾听习惯以及规则意识的培养。

在展开辩论,你言我语的环节,这也是本次活动的重要环节,通过辩论发展幼儿归类和比较的能力,给幼儿提供了一个自由想象、创造的时间。使每位幼儿都能想说、敢说、有机会说,在讨论商量中相互补充。由于有了“正方、反方”的概念,幼儿的竞争意识、合作意识、团队意识明显增强,各方之间互不服输,使活动进行的非常激烈。大家你追我赶,争取多得分。我班的幼儿有极高的表演欲,而且想象大胆,充满自信,因此我在之后的情境表演中更多的提供了支持、鼓励的策略,让幼儿自由发挥,有目的的表演,主要是使每队的小朋友的观点更加清晰与明确。

辩论成果,共同分享这个环节中教师提供的是一种激励策略。鼓励幼儿大胆地在众人面前表达个人见解,培养幼儿的自信心。我想,通过这样的辩论会,幼儿获得了在众人面前表达个人观点的机会,对于他们的自信心将会有很大的提高。共同分享辩论过程的快乐,分享自信成功的快乐,分享竞争合作的快乐也是活动的又一个高潮。

五、重点难点分析

这次活动学习的重点是通过辩论,培养幼儿良好的听说习惯,提高幼儿完整讲述,培养幼儿思维的敏捷性。因此会认真倾听别人的发言,然后再思考自己的回答;活动的难点在于引导幼儿学习用“我认为,如果……就会……”的句式来讲述自己的观点。因为孩子们在生活中表达自己的观点是都是简单直接的,很少会运用这样有因果关系的句子来说话,因此势必会对他们的表达造成一定的困难,但是这样的训练也是必须的,因此我将在活动中进行重点强调,当孩子们这样说的时候,我会表扬他说的正确;如果孩子说的时候忘记或不会使用这样的句子,我会在复述时用上“如果……就会……”的句子,用来引导幼儿学习。在反驳环节的时候,我也会强调幼儿使用“我反对,如果……就会……”的句式来讲述自己的观点。学习用这样的句子最重要的是有助于发展幼儿的逻辑思维能力。本次活动的意义一是培养幼儿的自主学习能力;二是活动能促进幼儿的可持续性发展。

以上就是我对本次活动的一些粗浅的分析和想法,不足之处请各位专家,老师指正。谢谢!
温馨寄语:为了成为帅气漂亮幼师的好朋友,我们中国儿童教育网一直在努力,每天都在更新,下次一定还要来哦。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