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智能对我国幼教改革的意义

多元智能对我国幼教改革的意义

多元智能对我国幼教改革的意义

多元智能对我国幼教改革的意义

  (一) 应该树立新的儿童观、教育观和评价观。

  1、 树立积极乐观的儿童观。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告诉我们,每个儿童的智能都是八种相对独立智能错综复杂的,以不同方式、不同程度的组合,每个幼儿都有自己的智能特点,有自己的学习类型和方法。例如优势智能领域和弱势智能领域,有自己的学习类型和方法。因此,我们的幼儿教育中再也不存在一个儿童有多聪明的问题,而只存在一个幼儿在哪些方面聪明和怎样聪明的问题。

  2、 树立“对症下药”的教育观。“对症下药”的教育观有两个方面的含义:其一是针对不同智能特点的“对症下药” ;其二是针对不同的幼儿的“对症下药”。如语言教育活动的组织和美术教育活动的组织其方法和手段就应该有所不同,教学的启蒙和社会性的培养其方法和手段也应该有所不同;

  3、 树立灵活多样的评价观。我们就应该摒弃以标准的智能测验为重点的评价观,幼儿的发展评价应该通过多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在多种不同的实际生活和游戏活动情境下进行,确实考查幼儿多方面的解决初步的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造出初步的精神产品和物质产品的能力。我们的教师也应该从多方面观察、评价和分析幼儿的优点和弱点,并把这种通过从多方面观察、评价和分析儿童的优点和弱点得来的资料作为服务于幼儿的出发点,以此为依据选择和设计适宜的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使评价确实成为促进儿童发展的有效手段。

  (二) 应该向儿童展示多方面的智能领域

  1、根据多元智力理论,人的智力领域是多方面的,人们在解决实际问题时所需要的智力也是多方面的,所以,我们向幼儿展示的智力领域也应该是多方面的。譬如,我们可以设计并组织按照不同智力领域划分的活动区教育活动,每一活动区又根据幼儿的发展水平分为几个层次,从而使得我们的教师可以在教育中向儿童展示多方面的智力领域,并帮助儿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区域以及适合于自己发展水平的具体活动。加德纳的研究表明,他们也倾向于认为在教育实践中以知识领域而不以智力特点为基础来设计和组织活动区教育活动较为适当。

  2、除了活动区教育活动以外, 还可以在多元智能理论的指导下设计并组织有关多种基本概念和基本知识的团体教育活动。例如,教师要向儿童介绍国庆节的概念和基本知识,在言语──语言智力领域,可以教儿童学念关于国庆的儿歌;在音乐──节奏智力领域,可以让儿童学唱有关歌唱祖国的歌曲;在自知──自省智力领域,可以让幼儿说出、写出自己的理想即长大以后如何为祖国做贡献;在交往──交流智力领域,可以组织幼儿以"小记者"的身份采访不同工作岗位上的代表人物等。总之,从不同的角度、通过不同的活动帮助儿童理解同一概念或同一知识,有助于充分调动儿童的多方面潜能,提高教学活动的质量。

  (三) 应该注意发展幼儿童的优势智能领域

  1、 注意发现儿童的优势智能领域并加以挖掘和发展。儿童各种智能的发展包括优势智能领域的充分发展有赖于环境和教育的影响,儿童只能在成人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教育活动中,在丰富的教育材料的接触和运用中,其智力潜能,特别是优势智力潜能才能得到最大化、最优化的发展。

  2、 有意识的培养和发展儿童优势智能领域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促进幼儿童的智力潜能得到最大化、最优势的发展,而且更在于提高儿童的自尊心、自信心,并帮助儿童形成热爱教师、热爱小朋友的情感。所以,多元智力理论主张我们应该注意发现的优势智力领域并加以挖掘和发展。

  3、 建构全新的课程设计思路

  多元智能理论为我们挑战传统的课程设计思路并形成新的、有时代特点的课程设计思路提供了有意义的借鉴。根据多元智能理论的理念和实践,有时代特点的课程设计思路可以概括为两点,其一是“为多元智能而教”,其二是“通过多元智能来教”。

  (四) 应该帮助儿童将优势智能领域的特点迁移到其他智能领域。

  每一个儿童都有自己的优势智能领域和弱势智能领域,教师应该在充分认识、肯定和欣赏儿童优势智能领域的基础上鼓励和帮助儿童将自己优势智能领域的特点迁移到弱势智能领域中去,从而使自己的弱势智能领域也得到最大化的发展。

  (五)应该注重培养儿童的创造能力

  加德纳多元智能理论告诉我们应该注重儿童创造能力的培养。在多元智能理论看来,现实生活需要每个人都充分利用自身的多种智能来解决各种实际问题,社会的进步需要个体创造出社会需要的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这两种能力的充分发展,才应该被视作智能的充分发展。从智能的本质上讲,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是一种创造能力,因为它主要是综合运用多方面的智能和知识、创造性地解决现实生活中没有先例可循的新问题特别是难题的能力。

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