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家家--中班数学分类教学

分家家--中班数学分类教学

分家家--中班数学分类教学

分家家——中班数学分类教学
一、活动目标

1、通过“分家家”的操作活动,让幼儿学会按物体的形状,颜色进行分类

2、训练幼儿观察比较积极思维及动手操作的能力,并在操作活动中体验成功的快乐

二、活动准备

幼儿:人手二份图形操作材料(如圆形,三角形,正方形,红黄蓝三种颜色六所小房子)
教师:一份图形操作材料,大房子三家

三、活动过程

1、初步尝试游戏“图形宝宝分家家”

认识分类材料,导入

T:刚才有个图形宝宝(出示一个图形图片)跟老师说它跟伙伴在玩“分家家”的游戏,但是它不会玩,它想请小朋友帮助它跟它一起玩分家家的游戏,你们愿意吗?(出示所有图片,如:红黄蓝三种颜色的三角形/圆形/正方形)老师想请你们用小眼睛看仔细观察,看谁的小眼睛亮?看看这些图形一样吗?(不一样),哪里不一样?(形状、颜色)
交代游戏规则,并做示范

T:这是图形宝宝的家(出示三个大房子),老师要求给图形宝宝分家的时候把同一种颜色的或同一种形状的图形宝宝分放在同一个小房子里,并且请你们给图形宝宝的家取一个好听的名字。

T:先请小朋友仔细的看老师是怎么做的。我请正方形的图形宝宝住在第一家,我还给它取一个名字叫正方形图形宝宝(请圆形宝宝住第二家,三角形宝宝住第三家,分别取名)下面老师请小朋友来给图形宝宝分家家,记住要把同一种颜色的或同一种形状的图形宝宝放在同一个小房子里,并且要给图形宝宝的家取一个好听的名字待会儿告诉老师。
幼儿操作‘给图形宝宝分家家“(教师巡回指导)
讨论:
你们是怎么分的?(请几位小朋友上来贴出自己的操作结果,师配合)有没有分的和XX小朋友一样的。那哪位小朋友告诉大家你为什么要这样分呢?XX小朋友真棒,那我们给它取个好听的名字(如红色图形宝宝,正方形图形宝宝等等)
小结:“分家家”可以根据图形的颜色来分成三家,根据图形的形状分成三家。
T:那你们还想不想在玩一次呢?
2、再次尝试
T:等一下分家家的时候老师要求跟刚才分的方法不一样,而且再取一个好听的名字(拿出另外一份图形操作材料)
幼儿操作(提示第一次与第二次要求分的不一样,教师巡回指导)
讨论:
T:请你们跟旁边的小朋友说一说,你第一次是怎么分的,第二次又是怎么分的(请几位小朋友上来说说她的成果)
3、提高尝试
T:老师这里还有很多的图形宝宝,下面老师要和你们玩个游戏,等一下老师讲好游戏规则请你们上来从盒子里拿一个你喜欢的图形,然后站到那边画有三个圈的地方。
T:下面你们要听好游戏规则哦,这里有三个圈圈,圈圈代表图形宝宝的家,当我说,我请圆形宝宝住第一家,三角形宝宝住第二家,正方形宝宝住第三家,你应该快速的反应出你该住哪里,找到家后就不能动啦,然后请每个小朋友互相看看,家里面的图形宝宝都一样吗?那个图形宝宝不一样就要请她出去暂停一次游戏(依次有红黄蓝各色的图形宝宝等)
4、结束部分:我们和图形宝宝玩了那么久了,他们累啦,我们把它们送回家吧!

中国儿童教育网  提供最新最全教案 服务于幼儿教师  http://www.cnfirs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