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探究能力能促进孩子可持续发展

培养探究能力能促进孩子可持续发展

培养探究能力能促进孩子可持续发展

培养探究能力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

  《语文课程标准》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以逐步培养学生探究性阅读的能力。细而言之,我以为我们的小语教学要以学生为主体,一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发展为宗旨,以大语文观为指导,一探究发现为手段,大胆放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积极性,让学生在语言实践中能够轻松、和谐、主动地理解、积累和运用语言,并在这具体的语言实践中逐步习得方法,形成能力,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人才。

  一、在个体学习中,强化“探究意识”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这就要求一线的语文教师在课堂上首先要给学生以充分的时间去读;其次,要有意识地创造良好氛围,促进学生主动地、专注地、饶有兴趣地去读,并在读中展开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从而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享受审美之趣。学生在阅读过程中能自主解决的问题,教师大可放手不讲,但对于学生在反复阅读之后实在无法解决的,教师就必须作精当的点拨,启发。

  教学苏教版第六册《微笑着承受一切》一文时,教师先让学生对整篇课文质疑,然后将所提问题与学生共同筛选、归纳成一个综合性强,覆盖面广的问题:从哪些方面可以看出桑兰姐姐的坚强?教师就以这个主要的问题为支点,给予充分的时间让学生细细品读课文,并指导学生带上笔边读,边圈、画、批、注,让学生积极参与,培养学生自学、主动地寻求、获取知识的能力。在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基础上,再让学生进行讨论交流,教师针对重难点再加以适当的点拨,引导学生深入探究,最终问题的答案逐渐明晰。相信在这样一个循序渐进,自主探究的过程中,学生不但获得了探究成功的愉快,同时在其思想深处也逐渐形成和强化了探究的意识。

  二、在共同研讨中悟出“探究方法”

  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文本间的对话过程。“蹲下来”走近学生,走进他们的心灵,做他们的学习伙伴,与他们研究、探讨,这是阅读教学中师生互动、师生互补、平等对话的前提。教学中,教师要根据文本所需适时、适当地开展积极、有序、有效的小组学习,并走下讲台参与到各小组中去,与学生交流、讨论,激发他们思维,使小组学习达到更好的效果。
 一位老师在《草船借箭》一课教学中,为了让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周瑜、诸葛亮、鲁肃、曹操的性格特点,先引导学生在学习小组里分角色朗读以上诸人物的对话,体会人物的性格特点,并在小组里交流讨论,最后让小组成员分工合作,试着将人物的性格特点通过表演呈现出来。学生根据故事中人物性格特点及自己的朗读、表演技巧选择角色,有的还大胆邀请老师加入。他们在学习小组里互教互学、互演互评,结果上台表演的小组一组比一组出色。他们把诸葛亮的从容镇定、胸有成竹,周瑜的故意发难、心胸狭窄演得栩栩如生。有一组邀请老师演曹操,并指导老师用怎样的神态、语气、动作演,真正形成了师生互动、平等、和谐的课堂氛围。正是在这样既要乐于接纳对方,又要快于倾吐的生生互动、互补的探究学习中,学生的个性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张扬、体现,同时学生的整体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三、在唇枪舌战中逐步形成“探究能力”

  略观苏教版新教材,也许会感觉文本内容显得有些浅近,但详而察之,又会发掘其中往往蕴含着许多有价值的问题和丰富的内涵。因此教学中,,我们要鼓励学生主动、大胆地对文本内容进行质疑,并对有价值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探究,尤其是一些答案不唯一或学生分歧较大的问题,我们可根据学生需要,引导学生进行辩论,在唇枪舌战中理解、感悟文本,并逐步形成其探究性学习的能力。

  例如教学苏教版第六册《狼和鹿》一文,当学到第三自然段凯巴伯森林从此成了鹿的“自由王国”。时,教师依据教材内容,设计了一个问题:“你认为真正的自由王国属于一百多年前的凯巴伯森林还是他一百多年后的?为什么?并让学生在自主学习和伙伴交流的基础上进行反馈。这个问题的提出,引发了学生之间两种不同意见进行辩论。有的学生认为:“一百多年前的凯巴伯森林是真正的自由王国,虽然鹿群常遭到狼的暗算,但那时的森林是一片葱绿,生机勃勃,小鸟在枝头歌唱,活泼而美丽的鹿在林间嬉戏。”有的学生说:“一百多年后的凯巴伯森林是真正的自由王国。因为狼被消灭以后,鹿自由自在、无忧无虑地生活着,吃草、嬉戏时不用再担心狼的突然袭击。”这时,教师适时调控:同学们,你们能再去细细品读课文,联系上下文找出理由说服对方吗?最终,大家在深入探究,辩论的基础上,形成了一致意见:一百多年前的凯巴伯森林才是真正的自由王国。因为那时狼鹿共存,狼吃掉一些鹿,使森林中的鹿群不会发展得太快太多,森林就不会被鹿群糟蹋;同时,狼吃掉的多半是病鹿,这反而帮了鹿得忙,解除了传染病对鹿群得威胁。再说书上的自由王国也是加了引号的,并不是真正的自由王国,这也告诉人们,事物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破坏生态平衡将会给环境带来无法想象的灾难。这样,学生通过深入探究,对课文内容的理解也就得到了融会贯通,理解也就到位了。

 建立探究性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探究性学习能力,是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的阶梯。小学语文教材中蕴含着丰富多彩的探究性学习资源,只要我们教师在备课中认真钻研教材,潜心挖掘探究资源,精心设计探究内容,加之教学上有的放矢,持之以恒,未来的希望一定属于今天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