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到3岁幼儿蒙台梭利亲子教育活动方案指导

1到3岁幼儿蒙台梭利亲子教育活动方案指导

1到3岁幼儿蒙台梭利亲子教育活动方案指导

蒙台梭利亲子教育活动(1-3岁)


蒙台梭利教育——对生命的教育

教育的目的,在于了解如何协助儿童生命的正常发展。 — 玛丽娅·蒙台梭利 

一、蒙台梭利教育理念

1、使人成为人

2、自发性的智能

3、人的创造性

4、协助孩子自我发展

5、有准备的环境

6、给孩子自由

二、蒙台梭利的教育内容

  蒙台梭利的教育内容的话很宽广的,蒙台梭利更重视的是儿童自我为主的学习活动,也就是自主性的学习活动、日常生活态度以及习惯养成,因为蒙台梭利培养的是一个人,是一个健全人格的人,他不能光是拥有知识,他更要懂得怎样做人,怎么样对待自己,怎么样对待他人,怎么样对待社会。
蒙台梭利教育内容涵盖以下几个领域:

1、日常生活练习

2、感觉教育

3、语言教育

4、数学教育

6、艺术教育

  艺术教育指的是美术和音乐。在美术方面蒙台梭利主张给孩子各种颜色,提供彩笔、纸及相关材料和工具,让孩子进行绘画、泥工、手工制作等活动。但是蒙台梭利不主张老师去刻意地教孩子,而是让他自动自发地用这些材料去做,他能做到什么程度就做到什么程度,而不是刻意去模仿一种东西去做。在音乐教育方面,蒙台梭利认为音乐是通过唱歌、打击乐乐器、动作来表现的。

三、关于本书

1、一同成长:以儿童与教师、儿童与家长、儿童与儿童的互动为目的,采用轻松的游戏形式增进亲子情、师幼情和同伴之间的友好情感,发展儿童的社会性。

2、线上精灵:以发展儿童协调全身各器官的运动、提高机体平衡能力为宗旨,运用亲子形式丰富蒙台梭利教育中的走线活动,发展幼儿专注力。

3、七彩稚语:创造温馨的阅读环境,幼儿在父母亲切指导下诵读、说讲、玩做、表演文学等活动,使孩子得到文学美的熏陶,促进语言发展。

4、心智探索:结合3岁前儿童认知发展的特点与需要,将日常生活教育、感官教育、语言教育、数学教育、科学教育及艺术教育内容,以各种有趣的游戏活动形式和幼儿的自主操作活动相融合,使儿童生命本身具有的潜能得到激发。

5、开心乐园:以发展幼儿体能、增强幼儿身体素质为指导,促进幼儿身体各器官的灵活、协调运动能力,并在亲子、团体互动的运动活动过程中感受共同活动的乐趣,发展走、跑、跳、爬等各种基本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