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指点:如何培养小班幼儿倾听习惯

名家指点:如何培养小班幼儿倾听习惯

名家指点:如何培养小班幼儿倾听习惯

名家指点:如何培养小班幼儿倾听习惯
 

看来,注重对小班幼儿“倾听习惯”的培养,已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刻了。那么如何培养小班幼儿的倾听习惯呢?我们尝试用了以下几种方法:

一、定时倾听——用美吸引幼儿注意力
  对于新小班幼儿来说,要养成良好的倾听习惯需要老师花费很大的精力。因为这个时候的幼儿才刚刚适应幼儿园生活,情绪方面反复性比较强。因此, 培养小班幼儿“倾听”的习惯,首先教师要努力创造适合幼儿“倾听”的氛围,给予幼儿“倾听”的心情,引发幼儿“倾听”的兴趣,从而不断提高幼儿“倾听”的质量。

据有关专家介绍,幼儿一天中精力集中最快、大脑最灵活是在上午10点和下午3点左右。为此我们在这两个时间段安排了定时倾听活动。倾听活动集音乐美,语言美,文学美,形象美为一体。活动中可以让幼儿边反复倾听生动、形象的故事,边看相应的图画;边倾听音乐性质对比很明显、情节鲜明的音乐,且这种音乐配有生动的故事介绍。教师要善于引导幼儿去发现,感受这些美。如,当优美、舒缓的间奏音乐响起,让幼儿把小人书当娃娃轻轻地抚摸;当欢快的音乐响起,教师与幼儿一同拍手、动作;让幼儿大声地学放羊的孩子喊“狼来了”!体会故事中角色的心情、语气的变化;让幼儿模仿故事中的角色,感受插图中生动、可爱的形象,总之,让幼儿在美的感受中获得满足,不知不觉中学会倾听。

二、游戏中倾听——幼儿边玩边听

游戏是幼儿的天性。在游戏中幼儿往往只注意游戏过程,而忽视老师的要求。为此,我们根据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设计了一些专门培养幼儿倾听的游戏,如体育游戏《我是顺风耳葫芦娃》、智力游戏《猜猜我是谁》、音乐游戏《黑猫警长破案》、角色游戏《小兔乖乖》、《汪汪看家》、传统游戏《猫和老鼠》等。显而易见,这些游戏中的角色都是幼儿熟悉的对象,心中的偶像,而且它们有一个共性:都有一对会听的耳朵。在游戏中巧妙地把“耳朵”作为玩具,且游戏,儿童特色浓,具有趣味性,具有一定的角色,情节性,让幼儿百玩不厌,倾听习惯得到了充分的培养。

三、课堂中倾听——采用电话录音法

有老师常常为这一事情感到困惑:课堂上“幼儿抢嘴”确实是幼儿积极动脑的表现,我们是否应该加以阻止?阻止吧,多多少少会扼杀幼儿学习的积极性;不阻止,幼儿从小就会养成抢嘴的坏习惯,不尊重他人,不能学到他人的知识,养成“自我为中心“的毛病。我们到底该怎么做呢?为此我们根据小班幼儿的身心特点采用了一些有趣的方法,迫使幼儿改正抢嘴的坏习惯,“电话录音法”就是其中的一种。下面是小班购物活动《买冬装》中的一个活动片断:

教师以妈妈的身份带领幼儿“开车”去服装店买围巾、帽子、

衣服。幼

浅谈培养小班幼儿倾听习惯的实践与思考
  儿自选服装,最后以“与爸爸打电话”形式组织大家集体交流:

(1)听电话。

妈:是谁打电话来了,让妈妈来接。喂,请问你是谁?

录音:“我是爸爸,我现在在上海,很想念你们,孩子们冷吗?”

妈:“不冷,今天我带他们去买东西了”

  录音:“真的!让孩子们告诉我,他们买了什么?”(幼儿自由争说)

幼1:我买了件衣服,上面有小猫的。

幼2:我买了一条围巾,围在脖子里很温暖。

幼3:我买了一个帽子,有耳朵的。

  录音:“哎呀,那么多孩子一起说话,爸爸听不清楚,怎么办?”(让幼儿思考)

妈:那我们把讲的话录下来送给爸爸听,好吗?

(评析:幼儿争着表述,告诉爸爸他买了什么冬装,但是能强力控制自己,专心听同伴交流,而且有时还帮助同伴改正错误呢!)

(2)幼儿录音。

  妈:谁来告诉爸爸,妈妈给你们买了什么东西?

先录 2-3人的话,然后播放给大家听,进一步引起幼儿专心倾听、积极交流的兴趣。

“电话录音”的方法巧妙地培养了幼儿的倾听习惯,生动、形象地迫使幼儿养成了控制自己,轮流交流,向他人学习的好习惯。活动中努力将教师的要求转变为幼儿的需要,如学说一句话,把说话完整的要求都隐藏在其中,孩子在活动中感受到共同生活的乐趣,师生情,同伴友爱,分享快乐、共同体验等在活动中较充分地得到了体现。

另外,幼儿倾听习惯的培养同样需要我们成人的垂范及家园的配合。

教师首先要以身作则。 老师是孩子们的偶像,老师的一举一动会带给孩子潜移默化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