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艺术教育论文:幼儿色彩作画能力的培养

幼儿艺术教育论文:幼儿色彩作画能力的培养

幼儿艺术教育论文:幼儿色彩作画能力的培养

幼儿艺术教育论文:幼儿色彩作画能力的培养
 
  
  儿童画包括的内容广泛,题材多样。不论是国外儿童抽象、夸张的绘画手法,还是国内幼儿所创作的细致精美的装饰画,其共同之处是他们在色彩的运用上都是以红、黄、蓝等丰富夺目的颜色为主,画面整体明亮、鲜艳,给人以活泼跳跃分外醒目的感觉,这正是孩子们画画的主要特点,也是儿童画较之成人画不同之处。从孩子们五光十色、色彩斑斓的画面中,我们不难看出,儿童对周围事物天真而又充满热情的感受,反映了他们稚嫩而又大胆的想象力 。   
  一幅成功的儿童作品离不开色彩的装饰,没有了色彩,孩子们无法将自己眼中美丽的世界表现出来,因此,色彩运用较之其他绘画技能技巧更为重要,它是一切美术活动的基础 。   
  孩子们要想画好画就要先认识色彩,感受色彩,下面我就以中班美术活动为例谈谈自己是如何发展幼儿的色彩运用能力。   
   
一、组织丰富多彩的染纸活动,激发幼儿对色彩的兴趣,学习运用鲜艳颜色作画 
  
  在中班初期,由于幼儿刚从小班升入中班,年龄偏小,绘画活动处于初级阶段。为使孩子们对色彩有一个初步的认识,我选择简单易行而又容易出效果的染纸活动。在活动中,孩子们表现出极高的兴趣,面对自己创作的一张张色彩斑斓的染纸作品,孩子们不时发出惊叹声:“多漂亮呀!”、“我要用它做美丽的花衣服!”。在刚开始的几次活动中,我发现有的幼儿常常使用黑、棕等偏暗色彩,而使用这些颜色的幼儿普遍性格较内向,不太合群。为了培养孩子们健康活泼的个性及丰富的用色手法,我尽量鼓励孩子们用鲜艳、漂亮的颜色,当活动结束后,我将他们的作品全部粘贴在墙上进行展览,请幼儿评出哪些作品最漂亮,并说出为什么漂亮。幼儿通常认为颜色鲜艳夺目的作品最漂亮,用色较暗、不太鲜艳的作品很难引起孩子们的兴趣,当然也受到好评。通过多次活动,我发现原来那些喜爱用暗色的幼儿,如今也都开始选用鲜艳的颜色,他们的作品还经常得到小朋友们的称赞,在性格上也开朗了许多。  。 
  
二、培养幼儿涂色能力,是进行绘画的基础 
  
  当孩子们对色彩有了浓厚兴趣时,我带幼儿开展了一系列填色、涂色活动。在活动中,我将孩子们最喜爱的动画形象复印后,请他们自己涂色。由于这些是他们自己最感兴趣的形象,孩子们涂起来格外仔细、认真。在初次涂色时,绝大多数幼儿涂不均匀,画面比较乱,为使幼儿涂色能力有所提高,我有意识地教幼儿按照从左到右或从上到下,有规律的涂色方法。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幼儿在涂色能力上有了很大的提高。   
 
三、引导幼儿多欣赏作品,丰富幼儿想像空间 
  
  欣赏活动,不但可以开阔孩子们的眼界,而且能使幼儿感受美、欣赏美、丰富其想象的空间。   
  欣赏活动包括欣赏国内外优秀的儿童作品及现代主义抽象派大师的作品等。在组织欣赏儿童画作品时,我将国内外优秀儿童画获奖作品放大,请孩子们仔细观察,并与他们一同讲一讲自己的感受,从中获得一定经验和收获教师应采用多种教学形式,如水粉至难、循序渐进的。例如我班在实施第一、第二个主题时所涉及到的绘画活动,基本上都是以油画棒为主,而第三个主题《彩色世界》的实施中所涉及到的绘颜料画、盖印画、棉签画、吹画等。当然,教育形式的变化是要从易画活动就有盖印画、水粉颜料画 。应采用多教师,种教学形式如水粉颜料画、盖印画、棉签画、吹画等。当然,教育形式的变化是要从易至难、循序渐进的。例如我班在实施第一、第二个主题时所涉及到的绘画活动,基本上都是以油画棒为主,而第三个主题《彩色世界》的实施中所涉及到的绘画活动就有盖印画、水粉颜料画   。 
  
  四、培养幼儿深入观察的能力,了解简单的色彩常识 
  
  在幼儿的绘画能力有了一定基础后,为使幼儿在色彩运用上有更进一步的提高,我采用真实人物及静物写生的方式,使幼儿真实感受到色彩的变化规律。例如我组织了《对面的小朋友》活动。在这一活动中,我请相对而坐的两名幼儿相互观察,引导他们重点观察脸上因受光线照射而表现出的不同色彩以及暖冷色的不同点,从而使孩子们不再是单一的用肉色进行涂抹,而是用不同色彩来丰富面部的色彩,使画面更为饱满。接着我又组织幼儿进行了人物动态写生活动。在活动之前,我引导他们先从观察入手。由于幼儿年龄小,靠他们自己观察很难做到全面和细致。因此,教师需要进行引导,引导幼儿从上到下有规律地进行观察。在这样的绘画活动中,孩子们不仅能够丰富脸部的色彩,注意脸部色彩的变换,而且对头发、衣服、人物动态也有了很细致的刻画。在多次尝试后,我班幼儿的人物写生画已较为成熟 。   
  
五、背景的装饰对整幅画面的效果起着重要作用 
 
  我们都有这样的感受,再好的画,没有背景底色的衬托也不鲜艳夺目。我针对这一问题,组织幼儿进行了背景底色的设计活动,如设计格子布、条条布以及水波纹图形等,并引导幼儿在自己画好的画上添加背景底色。这样,画面效果才会更突出,一幅完整的儿童画作品才真正得以完成 。   
  色彩在幼儿绘画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今后的绘画教学实践中,我们还要不断研究,完善教学方法,制定出一套更为适宜于幼儿年龄特点的指导方法,使幼儿绘画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