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三班家长会优秀讲话稿

中三班家长会优秀讲话稿

中三班家长会优秀讲话稿

中三班家长会优秀讲话稿


会议内容:

一、开场:
各位家长你们好,谢谢你们百忙中抽空参加我班的家长会。在上学期里,有您们的支持配合、配合,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孩子们喜欢上幼儿园了,并在各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这学期我班又新增了好几名幼儿,刚进幼儿园肯定有许多不适,不过请家长放心,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期,我们的孩子会喜欢上幼儿园的。本学期由我和柯老师、薛老师一起负责您孩子的教学和保育工作,相信有家长的支持和我们三位老师的共同努力,您的孩子会在各个方面有更大的进步,性格方面会更完善。希望这学期我们继续配合、共同努力,让孩子们得到全面提高。

二、介绍本学期工作重点:
这学期我们三位老师经过商量,制定了一些孩子们喜欢、熟悉的活动内容,继续开展主题探索活动,同时对我班个别幼儿在自理能力方面的培养将作为本学期的工作要点。下面我就向大家介绍一下本学期的工作重点:
本学期我班共有48人。其中男生人,女生人,男女比例稍显不平衡,因此也显的更为活跃。孩子们各方面的发展与小班时相比进步很大。已经能较好的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自理能力也有很大的提高。由于中班孩子身体发育迅速,精力充沛,其身体对活动的量有了更大的需求。孩子有太多的精力想发泄,活泼活动的他们在课堂常规就出现了两个问题:1、部分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总喜欢想一些或做一些与上课无关的事。2、一些孩子在举手发言方面比较被动,而有的孩子很希望发言却忘了要举手,想说就说十分的随意。为了让孩子们改变这种状态,我们从孩子的兴趣出发,尽可能地设计一些孩子感兴趣的,来源于孩子生活的课。如:颜色、服装、叶子……基本上每堂可都让他们多种感官积极参与,让他们在玩中学,依次提高他们的注意力和活动的兴趣。对那些表现不活跃或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我们会在下课后个别谈话,积极鼓励他们在下一堂课中有更好的表现。教育孩子要等别人把话说完再发表自己的意见,这是对人的礼貌。
生活习惯方面,小班时孩子们的进餐习惯普遍比较差。一是吃饭爱讲话,我们并不是绝对不许孩子讲话,这是不符合新的教育观念的,但孩子们闲聊起来就没完没了,饭也顾不得吃,结果是不去催他们的话,他们能从11点钟吃到1点。二是吃饭时卫生习惯差,桌面、地面都是米粒菜粒,有的孩子还把不要吃的东西扔到别人碗里。三是饭量少,常有幼儿家长来反映要求少吃点饭。中班以来,我们两位老师齐抓共管,孩子的进餐习惯进步比较大,卓见成效。当然,吃饭有问题的孩子还是有,其中也有一些家庭的原因,如有的孩子会说家里从不买某种菜吃,这说明我们家长的一些挑食的毛病孩子已经耳濡目染,还有一些家长怕孩子吃得慢,吃得脏,还喂孩子,这些都不利于孩子良好进餐习惯的养成。希望在座的家长以后也注意一下。
本学期我们继续开展主题探索活动,小班阶段主题活动的开展都得到了许多家长的支持与配合,为我们工作的开展起了极大的帮助。在今后的主题开展中同样要请家长配合、支持我们的工作。有些物品需要家长带来的,请你接孩子时能及时的看一看我们的通知及要求。也有一些是需要家长知识上的配合:比如有些家长具备某方面的专业知识,而我们正需要这方面的知识、也希望你能帮助我们。接下来是国庆长假,长假过后我班将开展本学期的第一个主题活动《彩色世界》,主要让孩子们认识各种颜色、感受色彩斑斓的世界是多么美妙、我们的生活离不开色彩、没有色彩我们的世界将是一片黑白……。所以请家长们长假期间协助幼儿记录好“色彩调查表”:指导幼儿用自己的图画、符号来记录所见的色彩;同时还请小朋友们每人带一样自己最喜欢的颜色的物品来园;若与色彩有关的图书、图片、文字资料等也可带来:如彩色图案与黑白图案的对比、色彩渐变的图片、丰富多彩鲜艳的图画……。
同时我们创设了色彩鲜艳、整体温馨的班级环境,激发幼儿来园兴趣,考虑到中班幼儿有动手操作的愿望,易模仿,有初步的合作精神,我们在各个区角中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材料,为幼儿提供能发展个体潜能的空间和时间。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幼儿良好、文明的行为习惯是班级开展工作的保证。在日常教育中,我们注重多途径、多渠道对幼儿进行行为习惯的培养。针对本班出现的争执、攻击性行为等,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教育措施。首先,在集中教育活动中,通过组织“不乱发脾气”、“好东西大家一起玩”、“怎么办”、“我们是好朋友”等各种形式的活动,让幼儿懂得同伴之间互帮互助的好处,并抓住实例,引导幼儿分析:他们为什么争吵?争吵时表情动作如何?有更好的解决方法吗?以此让幼儿感受争执甚至动手带来的坏处。其次,抓个别教育,针对班上有攻击性行为的突出个体,进行全面教育。最后,树立榜样,通过分发粘粘纸、小红花,评选好孩子等鼓励手段,激发幼儿改正缺点、争取进步的愿望


(三)、家长配合工作:
我们的各种活动得到了家长的大力支持,在此真诚感谢各位家长对我们的信任!同时,我们也相信,家长们在今后的日子里,也会继续支持我园的各项工作!我们幼儿园和各位家长有着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让您的孩子具有强健的身体,良好的习惯,广泛的兴趣,聪明的大脑,为了这一个共同的心愿,让我们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加强交流。让你们的孩子受到更好的学
前教育。因此希望各位能配合我们做好一些工作。

1
、为让幼儿能参加晨间活动和不耽误正常的教学活动,希望各位家长能尽量让孩子在8:00前到园。如果因为一些特殊原因迟入园,请您轻声的和孩子道别、和老师交谈,不要影响其他孩子的正常活动。

2、如果您的孩子在家出现情绪不稳或身体不适时,请您在送孩子入园时及时告诉老师,以便我们能多关注孩子,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生病的孩子需喂药的,请家长一定要将药亲自交到老师的手上,交待清楚药的用法用量。

3、.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贝,在家里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现在幼儿已升入中班,要有一定的独立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这样有助于孩子更好地适应集体生活。在家早晚睡觉穿脱衣服可让孩子们自己完成,并指导鼓励孩子把衣裤叠放整齐,让孩子的自我服务能力得到锻炼,尽量要求孩子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4、请幼儿每天将幼儿用书、彩色笔、图画本等装入书包内带来。在家请家长辅导孩子巩固当天所学内容,同时请家长每天关注本班的家园联系栏。

5、为了我们的主题活动完成的更好,还是离不开各位家长的支持,希望家长抽出一点你宝贵的时间和孩子一起完成我们家庭的作业。

6、为了更好保障您孩子的安全,每天最好由一位固定的家长负责接送,如有特殊情况的,请及时告诉本班老师。

7、为了方便家园共育,我们特为您设立了“家长留言栏”,时时刻刻期待您的来信,我们会及时反馈并与您沟通。

8、本学期我们将在本园网站上增添“家教论坛”、“家教知识”等内容,希望有条件的家长能及时上网了解幼儿园有关信息动态以及如何家园配合共同教育好幼儿。
为了我们的工作能够做的更好,希望各位能给我们提出宝贵的建议和要求。感谢各位家长对我们的工作的支持和理解,以后有问题也希望能及时与我们沟通和交流。我们三位老师将以真诚、热情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家长,力求做到令每位家长放心、满意。

三、与家长探讨育儿工作——“如何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
我班这学期将开展“如何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的家庭教育专题讨论活动。我们将征求家长的意见,商讨我班在这学期开展的家庭教育内容。现在我们把自己的想法、提议跟家长们进行交流:
相信孩子:不少家长总认为孩子年纪小,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不相信孩子。孩子虽小却具有巨大的学习与发展潜力,这是现代科学研究所证明了的。持这种认识的家长一般能比较放手地培养孩子,并经常会说:“孩子你行!”幼儿是通过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来认识自己的,只要家长认为他行,孩子就自然会产生自信。另外,家长还要相信,每个孩子都有一颗向上的心。这一认识也很重要,它能使家长在教育孩子时持积极的心态,去支持、鼓励孩子,从而使孩子在其发展进程中始终保持一种乐观、向上的情绪,并充满自信。
放手培养:孩子一般长到两岁以后,动作、言语都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自我意识萌芽。这时,孩子往往会表现出非常强烈的独立意识和自主的愿望,什么都要自己来,虽然常常不自量力,但这种“我自己”的愿望却体现出孩子旺盛的生命力,表现出一种原始的、寻求自我肯定的需要。我们常见婴幼儿要去做事遇到家长阻拦时,他们会执拗地嚷嚷:“我长大了!我长大了!”遇到这种情况,家长不要去压抑孩子,更不能说:“你不行!”而应利用婴幼儿的这种自我认识和愿望,善于引导,给予援助,满足他们“我自己”的需求。
另外,孩子是在活动中获得发展的,家长要为婴幼儿提供活动和表现能力的机会与条件,放手让孩子进行各种活动。活动不仅能促进孩子的身体和各种能力的发展,而且能使之产生对环境的控制感并获得成功的欢乐,从而增强自信。如果家长总是把孩子限制在狭窄的空间,或事事越俎代疱,什么都不让孩子去做,便剥夺了孩子通过活动树立自信心的机会,将导致孩子能力低下、依赖、胆怯和自卑。
多给鼓励:成人积极的教养态度对孩子影响很大。两三岁的孩子喜欢拿着他的“作品”给爸爸妈妈看,是希望受到夸赞,到了四五岁,这种喜欢称赞的心理会更加强烈。做父母的应利用这种心理特点,无论孩子做什么事,要善于发现他们的点滴进步和成功给予赞赏和鼓励,使他们积累积极的情感体验。鼓励也包括接纳孩子的失败与不足,只要孩子付出了努力就要给予肯定和支持。多给鼓励不等于不要批评,但家长千万不要总盯着孩子做得不好或不足的地方,惯于挑毛病。家长若对孩子否定、指责多,就会使孩子产主自卑心理。
标准适当:父母对孩子发展所确立的标准要适当,应考虑自己孩子本身的特点和能力,不能主观地总以过高标准要求孩子。标准过高,孩子达不到,屡遭失败,产生持续失败的挫折感,积累“我不行”的消极情感体验,容易使孩子丧失自信心。另外,有些做父母的教育孩子时总想一步到位,急于求成,忽视了孩子的发展是一个渐进的、曲折的过程,也是不实际的。例如,两三岁的婴幼儿吃饭,开始时经常会撒得满桌,这时,家长应对孩子说:“宝宝真能干,会自己吃饭了!”与此同时告诉他怎样吃就能吃得更好,而不要去责怪他。孩子做事总是从不会到会,从做不好到做得好的,这是发展规律,要求过高、过急都不利于孩子的发展。
再有,有些盼子成才的家长常常盼望自己的孩子处处强过别人,惯于横向攀比。例如,有的家长到幼儿园去看孩子们的活动,每当发现自己的孩子有不如别人之处,便对孩子说:“瞧,××比你唱得好!”“×××画得比你强多了,瞧你画得像个啥?!”……以别人的优势比自己孩子的不足,家长的本意可能是想刺激自己的孩子赶上别人,但这种横向攀比,比掉的恰恰是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因为,孩子们的发展速度与方向都存在着明显的个体差异,年龄越小,个体差异越大,孩子的发展各有长短,要求自己的孩子处处强过别人是非常不实际的。
家园合作: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家庭和幼儿园要经常沟通,互相配合。特别对那些缺乏自信心的孩子,更需家园加强配合,协同教育。在实践中,家园配合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的成功实例是不少的。
孩子未来所面对的是充满竞争与挑战的社会,家长要重视自幼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使他们成为有足够活力、足够勇气和充满自信的人,昂首阔步走向社会,去克服人生道路上的种种艰难险阻,迎接21世纪的各种挑战。
四、家长反馈意见:
为了我们的工作能够做的更好,希望各位能给我们提出宝贵的建议和要求。
(家长们提意见)
感谢各位家长对我们的工作的支持,以后有问题也希望能及时与我们沟通,今天的家长会就到这里,再一次感谢各位的参加。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