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计划

知名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计划

知名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计划

知名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计划
 
(2008-2009学年度)

(一)保健工作:
1、做好儿童保健各项工作,第一学期末测量身高、体重,中大班测视力,第二学期末对全园幼儿全面体检,并做好评价、汇总、登记、统计,掌握全园幼儿生长发育动态及健康状况,对体弱多病的幼儿采取有效措施,使其逐步达到正常标准。
3、每学期妇幼保健院择期来园给全园幼儿进行口腔护理。
4、协助妇保所、防疫站做好幼儿预防接种及幼儿保健等工作。
5、协助班级老师做好幼儿日常卫生行为习惯的培养。
6、每月组织保育员培训,不断提高保育员的理论和实践操作能力。
(二)安全保护工作:
1、努力做好安全保护工作,严格执行园门开关制度和幼儿接送制度,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开设安全知识专题讲座,针对一些常见问题向幼儿介绍自我保护的方法,提高幼儿自我保护能力。
2、发生小伤小病及时进行简单处理:如清洗伤口,涂上药水等,情况严重的进行简单处理后及时送至医院治疗,有外伤事故实事求是做好记录。
3、保健室药品标签清楚,消毒药品保管好,防止用错药。
4、密切与当地卫生组织联系,及时做好计划免疫和常见病防治工作,在疾病高发期要做好加强消毒(醋醺、服板蓝根等)
5、妥善保管理医疗器具和日常药品。
(三)卫生消毒和健康检查:
1、严格把好体检关,做到新入园的教职员工和幼儿的100进行体检。在园教职员工根据妇幼保健院安排择期体检。
2、严格把好晨检关,做到“一摸二看三问检查”,摸摸有无发烧,看看精神状态,面色、皮肤有无皮疹,可疑者及时隔离;问问饮食、睡眠、大小便情况,检查有无携带不安全物品,在常见病、传染病多发的秋、春季特别注意幼儿身上、耳后有无异常情况,发现后及时处理。
3、建立健全室内外环境清洁制度,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抽查相结合,检查结果及时反馈。
4、幼儿饭前便后用肥皂流水洗手,培养幼儿良好的卫生习惯。
5、做好日常消毒工作,茶杯、毛巾、餐具按常规及时清洗、消毒,季节交替时期,流行病期间做好加强性消毒,请保育员对紫外线灯定期进行擦灰清理。
6、注意幼儿的五官保健,培养幼儿良好用眼习惯。
(四)营养膳食:
1、每周制定合适幼儿年龄的带量食谱,搭配合理,保证按量供给并输入电脑,注意看看营养搭配是否合理。
2、幼儿园炊事员有一定烹饪技术及卫生营养知识,能为幼儿烹饪出色、香、味美的食品,并注意保存营养素。
(五)保健台帐信息化管理:
1、完善保健各种台帐簿卡,注意平时的积累,及时填写,在晨检时发现病儿与班上老师配合,注意观察,及时给予按剂量服药,测量体温等。
2、统计及时,该公布的及时公布,发现存在问题及时上报或和班上老师商量。
3、对体检中发现的体弱儿、眼病等患儿特别注意,关心,及时将观察了解到的情况记录下来。
(六)、家长工作
1、每月向老师和家长开展宣传卫生保健专栏。
2、建立家园联系,利用各种方式与家长保持联系,了解幼儿在家情况,也使家长及时了解幼儿在家的健康情况,更好为幼儿健康服务。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