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感觉统合功能是什么?

影响感觉统合功能是什么?

 影响感觉统合功能是什么?

一、感觉统合的意义、作用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A.J.Ayres,根据神经生理学的理论,最初提出了感觉统合这一理论和方法。她认为,作为人类行为、动作发育的基本感觉系统,如触觉系、前庭感觉系、本体感觉系,这些系统对于人类的认知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具有感觉、认知、认识机能的发育过程。

在日常生活中,人类所有的动力和行为都与大脑神经系统感觉统合功能有关。例如:爬、站、走、跑、吃饭、穿衣等室内外所有的生活行为和游玩;视觉、听觉、触觉的认知,嗅觉、味觉、身体肌肉感觉,平衡感觉以及身体的其它感觉;语言理解表达能力的获得,描画、写字、写作文、读字、读文章等,完成这些动作和行为无一不都是大脑神经系统感觉统合的结果。人类对于一些简单的动作和行为往往是无意识进行的,但要完成一些复杂的、高难度的动作和行为时,需要有意识地调节和控制,也就是说,对来自外界环境以及自身内部的各种各样的感觉刺激和信息,进行选择、整理、有序的工作,是通过大脑神经系统来完成的。一旦感觉统合发生问题,就会出现种种障碍,如动作不协调,不能完成复杂的动作和行为,不能正常地进行日常的生活、学习和游戏,因此,矫治LD儿的感觉统合障碍是极为重要的。

二、学习障碍儿的触觉刺激的训练

触觉在人类感觉系统机能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胎儿在胎内的感觉体验,出生时通过产道的感觉体验,出生后与外界的温度、事物、以及和他人皮肤接触的感觉体验等,这对提高胎儿和新生儿神经系统的机能起着重要的作用。

触觉刺激对于LD儿神经系统整体感觉的统合以及感觉认知、感觉运动起作用。如用软毛刷、干毛巾或丝稠等柔软的布类,轻擦孩子的背部、腹部、腕部、颜面部、手、脚等部位的皮肤。手背及前腕部是触觉防卫最小的部位,由于这些部位是和正常的环境相互作用接触最多的部位,而身体的腹侧部、颜、足部位对刺激敏感,触觉防卫大,往往是难以接受的部位这些部位是否要磨擦,使用何种工具磨擦,不要强制进行。对于这些敏感的部位,可根据Rood发明的方法,使用绕上骆驼毛的电动旋转轴辅助进行磨擦,使产生的刺激轻快而舒适。根据临床观察,磨擦口腔周围皮肤对孩子语言的发育起重要作用。另外还可以让孩子进行皮肤刺激的游戏,如水中游戏,粘土游戏,砂、草坪上的裸足游戏等。

一般来说,触觉刺激对神经系统产生影响的时间约在刺激30分钟以后,时间越长,效果越好,但要根据孩子的耐受程度加以确定。

三、学习障碍儿的前庭刺激的训练

前庭感觉是人类接受刺激的重要的基本感觉。前庭刺激的训练是感觉统合障碍治疗的重要方法之一。通过给予前庭器官的各种不同程度的刺激,使调节姿势反应的前庭功能正常化,在接受触觉刺激的同时,有助于其它感觉的统合。前庭的功能对大脑整体功能起着重要作用,刺激前庭在知觉运动训练中广泛得到使用。如让孩子接受下列各种运动的训练。
──旋转性运动,如:旋转木马、旋转椅子等。

──摇晃性运动,如:采取腹卧位、仰卧位、侧卧位、头脚颠倒等体位进行秋千、吊床等游戏。

──平衡性运动,如:走平衡木、平衡板等。

──跳跃性运动,如:蹦床、翻滚、垫上运动等。

──姿势反应性运动,如:进行儿童蹋板车、砂坑、草坪、滑梯、腹部爬行等游戏。

──速度感、位置感、距离感的体验,如:让孩子一只脚着地,一只脚踏上滑行的儿童蹋板车等。

在训练中,被动性的旋转、摇晃的速度一分钟以25-30次的频率为宜。

LD儿对前庭刺激的持久力个体性差异较大,有的孩子表现为恐惧不安,对于有这样反应的孩子要特别注意,例如,可将吊床高度降低,靠近地面缓慢的、安全的、不给予威胁地进行旋转、摇晃。

进行上述各种身体运动的训练,通过各种身体运动感觉的化验,达到感觉统合的效果。

四、学习障碍儿的本体感觉刺激的训练

作为人类动作、行为的另一个基本的感觉是本位感觉,这是指身体各个部位的肌肉、肌腱、关节、韧带等来自自己身体的一种感觉,靠这种感觉人们进行动作和行为的调节、修正、有目的的行动、肌肉的收缩、松驰、关节的屈曲、伸展等所产生的自身的状态和运动,这些都是来自自己身体刺激信息的感觉处理。如果本体感觉有障碍,就不能很好地解扣纽扣、取物、抓物,不能根据对象物的性质,掌握用力的轻重,常常将东西弄碎、弄坏。为了使本体感觉正常化,提高基数统合功能,可以让LD儿接受下列的训练,如:游泳、摔跤、拔河、爬绳、搬运货物、踩童车以及其它使肌肉紧张、收缩的运动。肌肉收缩将有助于中枢神经系统本体感觉信息的输入。

以上三种感觉统合训练的方法,刺激时间的长短、刺激的强弱程度、使用工具等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由孩子选择很重要。孩子感到舒适、愉快,才能达到感觉统合训练的目的,取得比较好的治疗效果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