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智能读后感

多元智能读后感

多元智能读后感

多元智能读后感

多元智能:当课堂教学中运用了艺术、运动、音乐等活动时,学习会变得兴趣盎然。根据学生的需要、兴趣和潜能提供适当的学习方式,多元智能课堂就像“真实”的世界,学生学习更主动、更投入。学生能够展示和分享自己的长处。通过合作学习促进学生的优势互补,使每个人都有机会展示自己的长处,每个人都有希望成为某一方面的“专家”。这样,反过来会增加学生的自信和自尊。建立在多元智能基础上的教育,意味着教学与评价要根据学生的智能优势和弱势而定。教师围绕问题组织教学,允许学生以多种方式进行理解,并且重视每个学生的独特性。教师的专业角色从传统的知识传播者,转变成为协助者、资源提供者、学习促进者、激励者和联系人。采取多元化的教学方法,要发展他们的优势智能,激发他们的弱势智能,帮助他们把优势智能的特点迁移到其它学习领域中。强调智能公平的评价。每种智能需要在它运作中加以直接评估;教学与评估是结合在一起的,要重视在教学情境中直接评估学生参与学习活动时的种种表现。 

多元智能理论对我国正在进行的课程改革有五条极为有益的启示。

(一)我们的课改应以培养多元智能为重要目标;

(二)我们的课改应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

(三)我们的课改应树立人人都能成功的学生观;

(四)我们的课改应树立因材施教的教学观;

(五)我们的课改应树立多元多维的评价观。   

多元智力理论所倡导的尊重个体差异、尊重每一个体发展的思想,与这次新课程改革的方向是一致的,为我们挑战传统、形成新的有时代特色的课程设计思路提供了有意义的借鉴,它启发我们的教师“为多元智力而教”、“通过多元智力来教”。前者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被看作是我们对教育目的的新思考,后者则可看作是我们在教育方法上的新追求。“为多元智力而教”要求我们在进行学校课程设计时,摈弃原来只围绕语文和数理化而设计的惯有思路,而充分认识到不同学生的不同智力特点,对学生的多种智力一视同仁,强调使每一个学生的智力强项得到充分发展,并从每一个学生的智力强项出发,促进学生其他各种智力的发展。“通过多元智力而教”要求我们的课程在努力使不同智力都得到发展的同时,通过调动不同智力活动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不同作用,使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极大地提高课堂教学的实际效果。理解多元智力理论,理解这一理论指导下形成的“学生观”和“教育观”和“评价观”,将有助于教师理解并积极地实践新课。

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