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大班语言活动:粗心的王阿姨

幼儿园大班语言活动:粗心的王阿姨

幼儿园大班语言活动:粗心的王阿姨

幼儿园大班语言活动:粗心的王阿姨
 
活动目标
    1.能主动询问、细心观察情境中的人和事,并大胆清楚地表达。
    2.体验他人遇到困难时焦急无助的心情,能主动关心他人。
    3.培养细心做事的好习惯。
    活动准备
    1.学习经验准备:收集身边人做事粗心的故事。
    2.王阿姨粗心生活片段的录像(推错车、忘带钱、放错佐料等)。
    3.王阿姨寻找孩子的电子图片。
    4.“娃娃家”游戏材料。
    活动过程
    一、通过向老师询问及看录像片的方式,发现、了解王阿姨的特点
    1.师:想认识王阿姨吗?我全知道,来问我吧!(小朋友向老师提问,了解王阿姨的各种信息。)
    2.师:王阿姨有一个坏习惯,就藏在这个小电影里,看谁能发现。(观看录像片,发现王阿姨粗心的特点。提问:你发现了王阿姨有一个什么习惯?你从哪些地方发现的?)
    二、根据故事线索,帮助王阿姨寻找丢失的孩子
    1.师:因为粗心,王阿姨今天遇到了一个很大的麻烦。老师讲述王阿姨丢失孩子的经过。(即《胖嫂》故事的前半部分:从开始到发现斗篷里裹着的是冬瓜)
    2.师:王阿姨的孩子不见了,怎么办呢?
    3.教师借助电子图片引导幼儿根据已有线索进行推理,帮助王阿姨找到孩子。
    ①师:妈妈发现王阿姨现在抱着的是冬瓜,那孩子会在哪里?为什么?
    ②学一学王阿姨东找找、西找找的样子(师:我们一起去冬瓜地里找一找,看看她的孩子在不在那里。)
    ③师:孩子没找到,我们却在冬瓜地里发现了枕头,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④师:我们一起去王阿姨的家里找一找,看看她的孩子在不在家里。奇怪,怎么床上也没有王阿姨的宝宝呢?这时候,王阿姨可真要急死了。小朋友想一想,她会说什么话?做什么动作?表情又是怎样的呢?想一想、学一学王阿姨着急的样子。
    ⑤师:王阿姨的孩子到底会在什么地方呢?
    三、讲述发生在身边的粗心故事
    师:我们终于帮助王阿姨找到了孩子,找得好辛苦,这都是粗心惹的祸。在生活中,我们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有时候也会做一些粗心的事,请小朋友也来当嘉宾,讲讲他们粗心的故事。
    四、生活模拟“细心家庭”大奖赛
    师:做事粗心会引起很多的麻烦,那如果让小朋友来扮演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你们是做粗心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是——(细心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现在我们就来进行“细心家庭”大奖赛。
    1.幼儿组合成几个家庭,每个家庭中必须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
    2.提出要求:在一个冬天的夜晚,外面下着雨,可是,有一个很小的宝宝,突然生病了,必须马上送医院。你能做细心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吗?
    3.各家讨论“送宝宝上医院该做些什么准备”。
  4.各家庭分别准备。
    5.分别采访各个家庭:带了什么?为什么带?
    6.评选最细心的家庭。
温馨寄语:中国儿童教育网每天不断更新,为幼儿园老师们提供最优质的教案,下次一定还要来哦。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