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教师成长故事 小班幼儿规则建立要无痕

幼儿园教师成长故事 小班幼儿规则建立要无痕

幼儿园教师成长故事  小班幼儿规则建立要无痕

幼儿园教师成长故事  小班幼儿规则建立要无痕
 

  刚入园的小班孩子年龄偏小自我意识强,对老师在班上提出的一些规则不能很好的接受。本学期我尝试了幼儿喜欢的一些卡通动物形象、简单的角色游戏和生活化的游戏来协助幼儿规则意识的萌发,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一、以“妈妈”的形象,引起孩子的亲近感。

  小班的孩子对自己的妈妈有种特别的依恋感和亲近感,所以老师也可以抓住这个特征,用妈妈的口吻与孩子进行交流互动。如谈话时:“我们每个小朋家里都有自己的妈妈,范老师是小朋友幼儿园里的妈妈,我也会向你们的妈妈一样爱护你们,关心你们,范妈妈肚子里有很多好听的故事,有好多好玩的游戏呢,还有好多好多的新本领呢,你们想跟妈妈学本领吗……”在散步时如:“今天妈妈带你们去散步,你们都是妈妈的好宝宝,你们可要一个跟好一个,千万不能走丢。宝宝们在散步的路途中可要睁大眼睛,等会把你看到的来告诉妈妈。”这样孩子就能很好的记住老师的要求,也便于孩子能很好的做到,孩子们也把依恋情感转移到老师身上,产生亲近的感觉,能为建立规则意识打下基础。

  二、以“动物”的形象,引起孩子的追随感

  动物卡通是每个孩子很喜欢的形象之一,让孩子跟着动物的形象来学学、做做,从而形成一定的规则。如:“每天幼儿早晨来园时要向大白鹅一样,要向老师和小朋友点头问好;我们教幼儿在活动室走路时,要学小花猫,轻轻的;要向小乌龟一样,慢慢的;上课时要学长颈鹿脖子伸的长长的;吃饭时要学大老虎一样,大口大口吃”,让动物的形象吸引孩子的兴趣,产生追随的感觉,规则就在无意间逐渐形成。

  三、以“生活化”的游戏,引起孩子的愉悦感。

  生活化的游戏在我们成人和孩子的身边无处不在,无处不有。把生活化的游戏融入小班的孩子,相信肯定有不小的收获。如每次让小班的孩子在户外集合时,孩子们总是我行我素,而且慢吞吞的,还不听老师的口令。如果我们利用警察的红绿灯的游戏,让孩子看着老师手里的红绿灯来驾驶自己的小气车来排队集合。(小汽车笛笛笛,红灯亮了,停下来了;绿灯亮了,向前开)同时还可以变化角色,如:小飞机(我的飞机就要开,呜呜呜呜,飞到队伍快集合,快快快;小鲤鱼游啊游,快快游到妈妈旁,快快快)。让孩子通过游戏的形式来形成规则意识,这样就能很好与老师和小朋友融为一体,从而形成了良好的规则。

  教育是无痕的,规则的建立也应该是无痕的,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轻松接受,乐于执行,也才能让规则散发永远的魅力。
温馨寄语:为了成为帅气漂亮幼师的好朋友,我们中国儿童教育网一直在努力,每天都在更新,下次一定还要来哦。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