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小班动物主題教案:有趣的小瓢虫

幼儿园小班动物主題教案:有趣的小瓢虫

幼儿园小班动物主題教案:有趣的小瓢虫

幼儿园小班动物主題教案:有趣的小瓢虫
 
活动目标:
1、让幼儿通过看看、摸摸、讲讲发现瓢虫的外形特征。
2、使幼儿知道瓢虫是昆虫,有益和有害两类,理解两类瓢虫与农作物的关系。
3、发展幼儿分析、概括能力,培养幼儿爱科学的情感。
活动准备:
1、瓢虫标本30只;放大镜30个。
2、图片一张;课件一套。
3、头饰:番茄、茄子、白菜、萝卜各2个,蚜虫6个;七星、二星、十三星、十星和二十八星瓢虫各2个。
活动过程:
一、说说
小朋友谁见过瓢虫?它是什么样子的?关于瓢虫你知道些什么?
二、观察
1、利用放大镜看看瓢虫的颜色、斑纹、翅膀、足、头、眼等外形特征。
2、摸一摸,找一找瓢虫的硬壳下面是什么?
3、写一写、画一画做好观察记录。
三、集中谈话
1、幼儿结合自己记录表解说自己的观察结果。
2、结合投影仪边提问边进一步认识瓢虫的特征。
(1)瓢虫的身体是的什么形状的?颜色怎样?
(2)头在哪里?眼睛在哪里?触角是怎样的?
(3)有几对翅膀?几对足
(4)同时出示七星和二十八星瓢虫,让幼儿通过观察、比较进一步认识瓢虫外形的不点。
小结:瓢虫身体呈半球状,拱起,头小藏在身体底下,复眼大,触角短,有两对翅膀,第一对翅膀大是硬外壳,第二对藏在外壳下面,薄而透明,身上都有圆点花纹,有的圆点少(如:二星和七星瓢虫)有的黑圆点多(如:二十八星瓢虫)
四、通过观看课件让幼儿进一步认识瓢虫外形特征的共同点与不同点;初步了解两类瓢虫与农作物的关系。
五、看课件听故事,通过此活动,引导幼儿围绕“怎样知道其他瓢虫是害虫还是益虫”?(观察瓢虫是吃植物的,还是捕捉蚜虫的)“为什么说吃菜和吃植物的是害虫,吃蚜虫的是益虫?”展开讨论。
六、情景表演“菜园里的故事”,请幼儿分饰各种角色进行表演,以进一步巩固对瓢虫的认识。
七、教师评价幼儿活动情况,引起幼儿再学习的愿望。
师:瓢虫的趣事说也说不完,你们知道它的家在哪里吗?她们是怎样繁殖小宝宝的呢?请小朋友回家后可以查阅图书,问问电脑,下次活动时来告诉老师好吗?
活动结束:
一、在区角内投放有关瓢虫的图书、标本等,成立“小瓢虫宣传栏”。
二、启发幼儿继续探索有关昆虫的各种知识。  
   为了您的宝宝,我们一直在努力,中国儿童教育网,家长的在线教育专家 www.cnfirst.net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