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大班珠心算活动--加9

幼儿园大班珠心算活动--加9

幼儿园大班珠心算活动--加9

幼儿园大班珠心算活动--加9


活动目标:
1、使幼儿初步掌握9的珠算方法,懂得满十进位加的珠算规律,能正确地进行珠算。
2、初步培养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和思维能力。
活动重点:加9的珠算方法
活动难点:理解加9的珠算算理和满十进位加的珠算规律。
活动准备:题卡、各种水果娃娃、果树、幼儿每人两套操作材料、笔、纸
活动过程:
一、基本训练。
1、复习数的分解。
师:小朋友们,今天我们一起开火车到水果园,好吗?
游戏《开火车》。放开火车的音乐,师生齐做开火车的律动。
1、看数读数、看珠读数。
和水果娃娃一起做游戏《考记忆》。出示数卡、珠卡,幼儿读数。
2、数的分解。
游戏《分葡萄》。帮助水果娃娃按颜色分葡萄娃娃,掌握2、3、4、6、7、8、9各数的分解。
二、讲授新知。
1、幼儿第一次尝试:2+9
⑴通过各种途径,让幼儿进行实物操作活动。引导幼儿发现2+9最好的操作方法。
①提出要求:如何操作才能使我们一眼就能看出有几个水果娃娃。
②幼儿自由选择三组不同的动手操作活动进行尝试,教师巡视,鼓励幼儿积极动手、动脑,遇到问题自己想办法解决。
③反馈尝试结果,幼儿讲述,教师演示并板书讲述过程。
⑵操作结果迁移到珠算。
①提问:为什么要把2分成1和1?(因为9的补数是1,1和9补成10)
②那么珠算时,从2里拿出1和9补成10,应该怎么拨珠?(去1进1)
③领拨。
④幼儿自由拨,隔档练2+9。
2、幼儿第二次尝试,各数加9。
⑴游戏《葡萄娃娃加9》。引导幼儿发现哪些数加9是用去1进1的拨珠方法。
⑵游戏《水果娃娃找家》
①幼儿进行尝试、拨珠,教师巡视,鼓励幼儿积极动手、动脑,遇到问题自己想办法解决。
②反馈尝试结果。
⑶小结加9的珠算规律:各个数加9时,如果个位满十,就去1进1。
三、结束。
1、巩固练习:珠算、心算。
师:我们也请水果娃娃去我们的幼儿园里玩,好吗?(好)他们已经坐上了火车,每节车厢都有多少个水果娃娃呢?请小朋友们分组算一算。(两列火车,一列珠算,一列心算。)
2、开火车回幼儿园。
 温馨寄语:为了成为帅气漂亮幼师的好朋友,我们中国儿童教育网一直在努力,每天都在更新,下次一定还要来哦。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