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行幼儿针线活动的好处多

进行幼儿针线活动的好处多

进行幼儿针线活动的好处多

幼儿针线活动的益处

儿将较大的扣子缝在扣位上,并贴上已画好的“表面”,缠在手腕上,扣上扣眼,制成 “手表”;如果缝上一圈扣子,又变成了“手鐲”。

  缝合:将布坯裁成小提包、衣、裙、裤等形状,两片对齐进行缝合。在幼儿刚开始学缝合时,可标出针眼位置,使之缝得更整齐。

  纳鞋垫:用纸板剪成鞋底形状,放在缝纫机上,扎上孔,让幼儿用针线缝纳鞋垫。

  塑料纱绣花圈:准备两条硬塑包装带,一块大小适宜的塑料纱。将两条硬塑带围成两个圈,卡紧塑料纱(可用订书钉固定),用略粗的针穿上膨体线,在自制的绣花圈上刺绣,幼儿既感兴趣又易掌握。还可以将大块塑料纱固定在旧镜框上,供几位幼儿合作绣图。

  绣花架:将木框安上支架,绷上绣布,可供多位幼儿合作绣图。

  绣:绣对幼儿来说是颇具吸引力的,相对缝,它的要求更高、更精细,因此也要由易到难地为幼儿提供绣的材料。初学时,可用修鞋的缝纫机在纸板上扎上各种图案的针脚,幼儿用粗孔针穿上膨体线缝绣。掌握了缝绣技法后,再为他们准备一只绣框或绣花架,让幼儿在画上图案的布上按着轮廓刺绣。

  布贴缝绣:选择花布中一些造型美观的简单图案,沿轮廓剪下,然后把它缝在绣花布坯或衣物的适当位置。

  让幼儿学习穿针、引线、缝补、刺绣等针线活,既能发展手指的精细动作,又有助于培养他们自我服务的能力。从中班年龄段开始,由易到难地进行针线活动,对幼儿是大有禆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