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如何培养出富有创造力的孩子

家长要如何培养出富有创造力的孩子

家长要如何培养出富有创造力的孩子

如何培养出富有创造力的孩子

  所有的家长都知道应该发展孩子的创造力,但是应该怎么做呢?

  让孩子多去“想象”

  如果孩子把她的玩具想象成一幅画来代表他上动物园去了,这就说明他能表达自己的经历和思想。一旦孩子能够做到这点,他就具有抽象的思维能力。比如,如果孩子将自己经常坐的沙发想象成为一辆公共汽车,那么他就能明白写在纸上的单词“小狗”是代表一条真正的小狗。

  所以,当孩子心不在焉地乱涂乱画,编歌曲,和想象的朋友一起玩的时候,是培养孩子创造力的大好时机。

  许多教育专家认为想象力和创造力是深深地建立在玩耍的基础上的。孩子边玩边萌发出一些新鲜的想法。

  问一群4岁大的孩子看到红色会想到什么,他们会给出许许多多截然不同的答案,可能是火、苹果等,也会是水痘、红色的小手。答案有的十分普通,有些则很新颖,令人意外,比如水痘、红色的小手便显示出有创造力的潜力。

  然而,随着孩子上学后和社会的接触日益增加,他们可能会慢慢趋向普通的思维。

  创造力并不是极少数人才有的能力。每个孩子都可以拥有,事实上,我们每个人在某一个方面都具备创造力,我们越鼓励孩子开发他们的创造力,孩子在将来的人生中就会越富有去创造的自信心。

  调查研究发现,孩子在长大后获得更大成功最关键是要具有较强的复原力、适应力。一个经常受到鼓励、拥有这种自信和复原力的孩子能勇敢面对自己经受的挫折和问题,并积极地想办法解决,而不是逃避。

  创造力对孩子的个人生活也极其重要。通过一些创造性的经历,孩子们可以进行情感沟通(通过音乐和舞蹈),表达他们的思想(通过画画),理解世界(通过游戏中所扮演的角色)。创造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

  不同年龄段孩子创造力的培养

  0-3岁

  将米、砂子、小石子或是别针等放在盒子内,密封。当孩子稍大点时,让她摇晃盒子,听声音;而学步儿童会自己敲打盒子。鼓励孩子猜测盒子里装的是什么,然后打开看看,并将盒子里东西的名称告诉他们。让大一点的婴儿或是学步儿童在穿衣镜前随着音乐摇摆或跳舞,试着使大孩子跟随欢乐或悲伤的情绪来跳舞或唱歌,或是扮演一种想象的角色:小丑、巫婆、巨人……

  给孩子自由的空间、时间玩面团、砂子、水,让他们有机会了解不同的材料的质感。孩子第一次作画时,让他们用较厚的颜料,用手指或是较短的刷子画画。  

 3-5岁

  音乐和声音:

  摇晃装满各种东西的盒子,让孩子描述米的声音、砂子的声音、水的声音听上去像什么。让孩子聆听各种声音,问他们是否感觉出声音的不同,为什么?然后猜猜里面装的是什么。

  和孩子一起将同量的面粉和水放在盆子里,混合揉搓成厚厚、光滑的面团。然后加水、颜料使它变成彩色。和孩子一起观察面团的浓度、颜色发生什么变化,以及面团像什么。让孩子将面团作为画画的原料,用手指或拇指在桌子上作画,画出任何他可以想得到的形状或是图案。

  5~8岁

  做饭:让孩子自己想象选什么原料,为什么?形状是什么,味道是怎样的?然后写出菜谱,以及希望邀请参加就餐的客人的名字(真实或是想象的)。

  带孩子参观博物馆和上剧院:这可以使他们近距离地接触艺术,培养良好的艺术感觉。

  带孩子郊游:和他们一起看看花、草、树木是怎样生长的。和孩子一起种树:撒下种子、埋上泥土,让他们自己想象过一段日子种子会变成什么样的。

  激发孩子的好奇心

  父母应该引导孩子找出可能的答案或解决方法,而不是直接地给出所有答案。当孩子表现出哪怕只有一点点的创造性,也要给予充分的肯定。

  父母和孩子在一起可以玩许多激发创造性的游戏:做一些动作或是模仿大自然中的各种声音,让孩子描述他们看见、听见了什么,和孩子一起“过家家”或是“购物”,让他们展开丰富的想象;鼓励孩子根据你表演的木偶,自己编故事;当然更应带孩子走进大自然,到公园、郊外去。
  那些由成人监管的游戏活动可能会限制孩子自己的探索和创造,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会压制孩子的创造想象力。所以,在保证孩子安全的条件下,要尽量给孩子更多自由玩耍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