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学擦鼻涕的教案:我会擦

小班学擦鼻涕的教案:我会擦

小班学擦鼻涕的教案:我会擦

小班健康教案:我会擦

活动目标:

在看看讲讲、尝试操作中学擦鼻涕,并教育幼儿养成自觉擦拭鼻涕的良好卫生习惯。

重点与难点:

使幼儿知道有了鼻涕就要擦,擦拭方法基本正确。

活动准备:

“主题:小医生”墙饰、看讲图片、娃娃若干、纸巾、手帕等。

活动过程:

一、看看讲讲:流鼻涕了

1、引出话题:冬天来了,天气很冷,你看,宝宝出门时妈妈是怎样做的?我们上幼儿园时爸爸妈妈给
我们穿上什么?

2、马路边的汽球很漂亮,你们猜猜宝宝会干什么?他把口罩怎么了?

3、大风钻进了宝宝的身体里,“阿嚏!”宝宝怎么了?宝宝怎么会感冒的?

二、尝试操作:擦鼻涕

1、出示流鼻涕的“宝宝”:哎呀,宝宝真的流鼻涕了?怎么办?

2、请个别幼儿为宝宝擦鼻涕,教师注重观察并正确示范。

3、幼儿分别为娃娃、动物宝宝擦鼻涕。

4、为好朋友擦或自己擦鼻涕,并互相检查和提醒。

活动结束:

“小手帕,真漂亮,天天放在口袋里,吃完点心擦擦嘴,还能擦汗擦鼻涕。”手帕是我们的好朋友,有了鼻涕我们就要用手帕擦掉。

活动后反思:

生活活动是一种活动形态,既指日常生活起居的各个环节的活动,也指为进行生活教育专门组织的活动,还指在其他活动形态中涉及到有关生活教育内容时短暂的插入性活动。本次活动考虑到幼儿的年龄特点和班级实际情况,以游戏化的形式组织开展。在整个活动中,虽然孩子们爱好较高,活动效果也不错,但存在着一些“传统”问题:其一重点可以更加突出,例如在学习正确的擦拭鼻涕方法时,教师除了示范两三次之外可以请幼儿和老师一起再练习几次,帮助巩固。其二在每个环节中应更注重师生互动,、多做、多发表建议,做到真正放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