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幼儿教师上学期工作总结

中班幼儿教师上学期工作总结

中班幼儿教师上学期工作总结

中班幼儿教师上学期工作总结
 
    时光飞逝,短短的一学期又过去了。静静的回顾一下,这短短的几个月,既忙碌,又充实,有许多值得总结和反思的地方。现将本学期的工作做一个小结,借以促进提高。
    在本学期开学伊使,我由原来的大一班调到现在的中二班担当班主任工作,这是领导对我的信任,更是对我的考验和锻炼,所以在接受这个任务时我就下决心把工作干好。刚到这个新班,对班内的孩子不熟悉,所以一有空我就多问班内原来的老师潘老师,尽快熟悉每个孩子的名字和性格、喜好,很快就和他们成为了好朋友。进班后我还发现,原来的班级管理比较混乱,如:孩子没有固定的座位,每次都随便坐,上课比较混乱,对于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和清点人数都不利,我就给他们重新安排了座位,现在只要一弹琴孩子就知道坐到自己的位子上了;以前喝水孩子们的缸子也是乱用,这次我给每个孩子编上了号,让每个孩子都记住自己的号,下了课按照号去找自己的缸子喝水,这样既方便又卫生;还有老师上课也比较混乱,没有明确的分工,我就把每个老师所教内容做了一下具体安排,而且要求每位老师做到能够独立上课,不能指望别人维持纪律,这样每个老师各得其所,相对来说就会比较轻松,而且提高了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我还把班内的卫生区划分了一下,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区域,平时注意保持自己卫生区的卫生,到了来检查时也不至于手忙脚乱。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和适应,我们班的工作也逐步走上了正轨。
    这学期我们园内的活动比较多,从“各市级领导的莅临指导”到“家长开放日”,从“家长会”到“六一的庆祝演出”,一个活动接一个活动,使我们的工作更显得繁忙,但我们的工作又是忙而有序,有条不紊的。在班内,我们三位老师团结合作、密切配合,发挥自己的强项,每一件工作都做的扎扎实实。业余时间,我注意搜集材料,阅读专业书籍,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辛勤的劳动终于换来了累累硕果,喜报一个接一个传出:我们幼儿园的工作得到了市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在“华联杯”少儿才艺大赛中,我们班有11名幼儿获奖,其中一名被评为“十佳”才艺之星。家长开放日、家长会、六一汇报演出都获得了圆满成功,并且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一致赞誉;在“华联杯”少儿才艺大赛中,我们班有11名幼儿获奖,其中一名被评为“十佳”才艺之星。为此我们都感到由衷的高兴和欣慰。
    在频繁的活动之中,我没有忘记对孩子最重要的养成教育。陶行知老先生说“生活即教育”,所以我注意在一日生活各环节中加强观察与指导,积极鼓励幼儿学会做自己的事。饭前让孩子学会解便、提裤子、挽袖子、洗手、擦手。吃饭之中不掉饭、不讲话。吃完饭自己轻轻放碗、轻轻放勺子、擦嘴巴、漱口。上课的时候让幼儿自觉学会认真倾听别人讲话,不插嘴,不乱跑,积极开动脑筋,举手回答问题。在午睡的时候让幼儿自己学会解便上床,把鞋子整齐的放在床下面,尽量鼓励 幼儿自己脱衣服,盖被子,睡醒后自己整理床铺。在游戏活动中让幼儿自己整理玩具,把玩具归类放好等等。别看这些都是些小事,但对孩子来说却是大事。只有从小养成了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长大了才能成为一个自主、自强、自立的人。
    这一学期的成绩是可喜的,但不足也是存在的。从事幼教工作不到两年,幼教知识和理论还比较缺乏,虽然也曾经认真研读了一些有关幼教方面的理论书籍,但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还不到位,研究做得不够细和实,没有很好的完成自己心中的目标。今后要努力把每一节课都当成锻炼自己的课堂,学会捕捉教学契机,提高自己驾驭课堂的能力和遇事的应变能力。另外,自己现在身为班主任,更应该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老师的表率。我相信“精诚所致,金石为开”,经过我们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我们幼儿园的明天一定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