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班家园工作总结

2009年中班家园工作总结

2009年中班家园工作总结

2009年中班家园工作总结
 
   中国儿童教育网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当天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

(2009年2月——7月) 
在我们与家长交往的一年多时间里,有许多激动又有许多感慨,有西多辛劳的付出又有许多收获。我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家长工作的重要意义,他们是我们共同育儿的伙伴,每一位幼儿的点滴进步与家园紧密配合是分不开的,所以做好家长工作是我们的重中之重,我们本学期的家长工作有新的起色,现进行小结。 

一、用激励的方法,调动家长主动关心班集体。 

1、观察细致,记录认真,及时表扬为班级收集资料、复印表格、摄像、拿照片的家长。 

2、对积极支持班级工作的家长分发小奖品,并定期在家长会上表扬我们的家长是“默默无闻做好事,诚心诚意为大家,关键时刻见真情,勤勤恳恳无怨言。” 

二、对家长的意见,要仔细倾听、虚心接受、反省工作,迅速反应想办法解决,让家长放心。从而促进我们工作的发展,正确对待家长提出的意见。 

如(1)个别饭量大的幼儿提出吃不饱时,五位老师都注意关注观察,注意这些孩子饮食情况。 

(2)睡觉问题,张家睿、王思源、宋超、郭子乾家长提出后,教师及时关注、及时调整,在生活中有意识的提醒他们。只要听到家长反映,哪怕是芝麻大的小事我们都积极认真地对待、解决。 

(3)对问卷调查的内容及时记录、总结。例如我们提出:“您希望孩子本学期在哪一方面得到提高?周子翔妈妈提出:希望孩子做事有耐心,在礼仪上有进一步的提高等;张雨的妈妈希望提高孩子的注意力等等,我们分别对家长调查内容进行记录,并在平时教育过程中注意培养,这样有调查、又回复,使家长对我们的工作充满信心。对家长希望了解的育儿知识进行分类,通过班级宣传、网上论坛和“童心共享”家园宣传栏传递育儿信息。 

三、想家长所想、急家长所急。 

1、我办有多数的幼儿家庭情况一般,日子过得很紧张,我们本着一切节约的目标,尽量让家长少花钱,“六一”搞活动,我们班上的老师自己想办法借服装,花自己的钱来回打车,尽量让孩子少花钱。 

2、条件稍好一些的家长多分担一些 

3、另外,注意及时归还孩子带到幼儿园的物品,在教学中尽量教育幼儿爱惜它们,让家长对我们的工作感到放心,孩子放在幼儿园他们很放心。 

四、让“话题论坛”真正起到传递科学育儿方法的作用,加强家长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家长能够真正参与讨论,传达他们的育儿理念。本学期共出4期论坛。
 
在进行话题讨论之前,采用传递温馨纸条的方式,给家长布置本次讨论话题的内容,用分组的形式让家长集中精力,每位家长根据教育经验自选一个题目进行阐述。通过论谈我们发现家长也使我们很好的老师,他们在教育孩子方面很有见解。 

例如:,在话题“生活能力和自理能力培养的好方法”中,张雨的妈妈根据自己的教育经验,总结出以下几点:(1)编故事讲,让孩子充当故事中的角色,学习照顾自己的妹妹,并适度夸奖。

(2)让孩子多为大家做事,培养她的生活能力。李诚江的妈妈讲到“孩子总要离开父母、独立生活,孩子自理、自立能力的培养越早越好,父母应该给孩子尽早提供处理日常生活事务方面的机会,自己洗手绢、袜子,学者收衣服,试着帮父母在基本的家务。宋超的爷爷讲,培养幼儿生活能力要顺其自然,决不拔苗助长,当宋超小时候学会上楼梯后,他们再也没有抱她上过楼梯一直是他自己从一楼上到六楼,有时累了家长还是坚持让他们自己爬。积极引导决不越俎代庖。鼓励探索,积极诱导。
 
在谈论话题“孩子们在幼儿园过的愉快吗?骆逸勰向爸爸、妈妈说出了最快乐的事:“每天早上一起床就想要去幼儿园,心里就很快乐”见到幼儿园的老师向她们鞠躬问好,老师高兴地说:“宝贝,你好!”心里很快乐;和小朋友们一起做操,看到大家高高兴兴地蹦蹦跳跳,心里就很快乐;老师领我们做游戏、学画画、做手工、说童谣、演节目,小朋友在一起热热闹闹的玩,心里就很快乐;因为我最听老师的话,老师表扬我,比别的小朋友操做得好,不浪费饭粒、午睡表现好,心里就很快乐;老师和爸爸、妈妈领我们一起去游园、照相,和小朋一起吃零食,做游戏心里就很快乐;过“六一”儿童节,圣诞节,老师们把教室打扮得漂漂亮亮,小朋友和大家在一起看节目、吃好东西,高高兴兴地玩,心里就很快乐;幼儿园给小朋友发礼物,看到红红的山楂,好玩的玩具,漂亮得体恤衫,心里就很快乐。 

话题讨论过程中,是和家长的一次心贴心的交流,使老师更深层地了解了他们的教育理念和育儿方法。也给家长提供料相互学习的机会。更重要的是通过话题讨论,使家长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也增长了知识,更加了解幼儿教育,并关注思考自己的孩子,在这些方面做得好的和不足之处也是家长反省自己教育幼儿的一个过程。

五、本学期办了三期板报,通过办班报调动更多家长关注班集体,并增加了教师和家长的又一次交流的机会。 

六、培养家长参与组织活动的能力。 

我们班家长性格较内向,不善于表达,不爱出头露面,教师、指导,他们组织“家园亲自活动” 
例如“美丽的寓园”事先把故事印好分发给家长,让他们熟悉后,家长和孩子身临其境边看着雕塑,边讲述故事,小朋友很感心趣;活动后,他们谈到:“你们老师可真不简单,”我们的孩子学会了许多故事和诗歌,我们还以为给孩子讲故事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没想到没有一定的准备组织能力和语言的感染力尚无法吸引孩子的?高自请爸爸讲:“拿到一个故事,还要进行全新的处理,把它变成充满童趣,孩子易理解的语言,才能吸引他们的目光。”同样你的母亲说:“通过这次给这么多的孩子讲寓言故事,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边讲还要边关注他们不能照本宣科,你们太能干了。”就是在具体的活动中让家长感受、理解我们工作的辛苦,从而更好地、积极的配合我们的工作。 

七、家长工作,指导具体细致,让家长有备而来,胸有成竹。 

例如,在开学的家长会上。“我们提前分了”调查表了解家长对孩子的期望是什么,了解家长缺乏哪些方面的育儿知识,并提前将本学期的主题活动内容,家园亲子活动内容,家长每个月要收集的资料,哪个月由第几组家委会创办什么主题的班报。“家园互动”墙 饰 ,由谁负责,第几组家委会讨论的话题是什么?一一做了详细的安排,哪些活动是家长必须参加的,都做了解释。一方面使家长对本学期的工作有一个全盘了解,并根据每月所按的活动提前为孩子收集这方面的资料,做知识储备,另一方面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尽量参加幼儿园组织的活动,更重要的可以督促我们的工作,达到了家园共育的目的。本学期我班家长参加园内各项活动的次数和人数达95%,引起家长对幼儿的关注,和对孩子教育的重视。 

我们在进行环境创设“中国红剪纸”活动前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提前召集家长会,要求家长收集剪纸作品,并与孩子共同制作一幅剪纸,背景不限,比比看谁的创意好,由于家长明确目的,他们收集来了“生肖剪纸”、“劳动剪纸”“动物剪纸”“福字”等内容丰富的剪纸作品,家长还自己创作了“奥运吉祥娃”“套色剪纸”,用不同的背景来衬托剪纸;赵晨淮 的父母创作了“竹篮中的龙”;王嘉的妈妈亲手用竹杆编成“吊帘”,最感人的是刘嘉琪奶奶带着老花镜为我们剪出了“套色剪纸”不同的“福字”“奥运娃”“民间娃娃”等,我们老师也突发灵感,在净老师提示下,但老师和张老师也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我们大家一起用家长带来的凉席做背景,用大红纸和废旧网状包装纸,制作出了“活灵活显的中国龙”充满了民间气氛,张显了中国精神,得到了参观者和家长的好评。 

活动不论大小,如果没有周密细致的考虑和安排,就会出现漏洞,在每一个看似良好的结果后面都有老师们付出的辛勤的努力和大量的工作。让家园互动墙饰,真正起到家园互动。 

八、由家长和孩子一起画连环画,然后共同布置“互动墙饰”我们看到小朋友跑前跑后的忙碌和爸爸妈妈共同装饰、制作,情绪非常高昂,李成红小朋友说:“这个故事是我和爸爸、妈妈一起画的,还高兴地讲给小朋友们听。小朋友在课间和饭后都兴奋地围在墙饰周围观看、评论,还把安全故事、礼仪故事讲给小朋友听。 

经过我们不懈的努力,我班95%的幼儿家长能积极配合班级工作,主动参加班级主题活动和亲子活动。教育幼儿的水平在不断提高,有30%的家长能积极为班级活动出谋化策。虽然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还存在许多不足。 

九、家园工作存在的问题: 

1、班级网站,由于后半段工作较忙没有上网,有条件上网家长人员8——9名左右,范围不够大,下学期每周定时有一名教师负责我家长进行网上论坛,每周有一天是家长负责回答网上提出的问题。 

2、个别特殊幼儿的教育,指导家长纠正孩子哪方面的习惯,措施方法是什么?需要家长做哪方面的配合?等。 

3、继续培养指导家长参加组织家园亲子活动。   

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