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幼儿园小班学期工作计划

2008幼儿园小班学期工作计划

2008幼儿园小班学期工作计划

2008幼儿园小班学期工作计划

3—4岁的幼儿会跑会跳,并能使用言语表达自己的意见、愿望、情感,并能用简单的语言和人交谈。他们无论从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具备了参加集体生活、进行各种活动的条件,因此,让幼儿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发展,并在集体生活中健康全面的发展。 

一.本班共34名幼儿,男孩18名,女孩16 名,刚刚从小小班升入小班的幼儿共27人,本学期新来了7名幼儿,都是没有上过幼儿园。本班幼儿年龄为3-4岁,通过最近一段时间的观察,本班幼儿特点如下:  
优点:1、幼儿基本上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来园时能情绪愉快,喜欢和老师一起做游戏。 

2、幼儿对鲜明、突出的节奏、音响、律动具有浓厚兴趣,喜欢听歌、唱歌。愿意参加音乐活动。 

3、幼儿愿意用画、剪、贴等形式表现自己的生活经验,有丰富的想象力,喜欢玩橡皮泥。 

4大部分幼儿能用语言表达出简单的想法,喜欢听故事、看图书。 

不足:1、部分幼儿还未形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2、幼儿注意力不集中,注意容易转移,在观察活动中,他们持续观察时间很短,只有4分钟"5分钟,甚至有的幼儿更短,观察的事物,常常是零星的,不全面的。 

二、工作目标  

依据以上幼儿的年龄特点,我们制定了本学期的工作目标: 

1、引导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培养他们初步的生活自理能力。加强幼儿的安全意识,培养他们初步的自我保护能力。激发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促进幼儿身体正常发育和机能的协调发展,增强幼儿体质。 

2、培养幼儿关心他人、乐群合作、讲礼貌、守纪律、诚实、谦让爱护环境等良好的社会行为,提高幼儿的社会交往能力。  

3、开展主题活动及快乐发展课程,培养幼儿热爱大自然的情感,激发好奇心、提高兴趣和求知欲。   
三、  工作任务与措施   

健康领域:1、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生活自理能力、自我保护能力,使幼儿在主动参与的过程中逐渐获得良好的发展。 

2、丰富幼儿体育游戏内容,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措  施: 

1、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引导幼儿学会独立进餐养成饭前洗手、饭后擦嘴与刷牙以及经常喝水的习惯。引导幼儿学习按次序穿脱衣服,把它们放在固定的地方,逐步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2、指导幼儿上下楼梯以及玩大型玩具时有秩序、不拥挤。 

3、教师综合运用多种体育形式,引导幼儿喜欢参加体育活动。学习哑铃操、韵律操,要求动作基本到位。 

4、教师自制户外活动材料,丰富幼儿活动内容,并进行冬季锻炼活动。 

5、每餐前向幼儿介绍食品,增加幼儿食欲。 

社会领域: 

1、培养幼儿关心他人、乐群合作、讲礼貌、守纪律、诚实、谦让爱护环境等良好的社会行为,提高幼儿的社会交往能力。 

措施: 

1、教师为幼儿营造一种平等、和谐、友爱的人际氛围,为幼儿交往提供机会与条件。 

2、深入了解幼儿社会性发展特点,积极鼓励、支持幼儿的交往活动,注意观察幼儿的交往行为,并适时的给予具体的指导。 

3、教师有计划、有目的地对活动区进行指导,提高幼儿活动区游戏水平。 

4、树立榜样,引导幼儿初步体验基本的生活常规、游戏、学习规则与自己行为的关系,初步懂得遵守规则 

语言领域  : 

1、培养幼儿运用语言交往的积极态度,喜爱儿童文学作品。 

2、发展幼儿倾听、表达、早期阅读的能力。 

措施: 
1、为幼儿创设平等、和谐、被肯定的气氛,使幼儿有时间和对象表述自己感兴趣的话题。 

2、开设图书区,为幼儿准备适合年龄特点阅读的图书。引导幼儿对阅读感兴趣,知道从前向后一 页一页的看,培养幼儿爱护图书,不撕书。 

3、鼓励幼儿大胆讲话,给幼儿创造机会。   

科学领域: 

1、培养幼儿对周围事物的兴趣,感知环境的变化,提高幼儿的感知能力,形成初步的生活经验。 

2、深入了解幼儿学科学的特点,努力引导幼儿热爱大自然,培养幼儿的好奇心与探究精神。 

3、引导幼儿正确运用感官认识事物,培养其初步的认知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措  施: 

1、丰富自然角材料,引导幼儿愿意参加饲养小动物活动,爱护花草树木,愿意给植物浇水。 

2、在日常活动中,引导幼儿感知秋、冬季明显特征。引导幼儿在玩沙过程中,初步感知沙的特性 

3、在操作活动当中,引导幼儿了解感官作用,积极运用多种感官,进行感知和探索。 

4、感知体验“1”和“许多”等数概念。 

5、感知、操作体验各种事物简单的数量特征,点数5个物体以内的物体,初步感知理解5个以内物体的数量。 

6、用对应比较的方法体会物体数量的多与少(4个物体以内) 

艺术领域: 
1、培养幼儿对音乐、美术等艺术活动的兴趣,使幼儿在艺术活动中产生积极愉快的情绪体验。 

2、鼓励幼儿大胆表现自己对周围生活的感受和体验,培养幼儿艺术表现和创造的初步能力。 

措  施: 

1、用优美的音乐、有趣的游戏激发幼儿参与音乐活动的愿望。 

2、用支持鼓励的方法激发幼儿参加各种美术活动的兴趣。 

3、向幼儿提供自由欣赏与创造的精神支持,对幼儿的探索与表现及时给以肯定。艺术活动中始终保持自由、轻松、活跃的气氛。 

4、从具有鲜艳色彩和简单造型的生活用品、美术作品及环境景物中获得美的感受,并用语言、表情、动作表示对美好事物的亲近和喜爱。养成注意观察和欣赏的习惯。 

四、家园共育 

(一)充分利用家长资源,调动家长积极性,真正实现家园共育。 
措施: 
根据家长的职业特点,请家长来园配合教学。向家长约稿,介绍育儿经验。 

(二)与家长沟通,让家长了解幼儿园教育。 

措施: 

1、开学初召开家长会,每月向家长半日开放。 

2、及时公布教学计划,寻求家长的配合教育。 

3、布置家教专栏,向家长宣传教育思想。 

4、公布园里网站及班里网址。 

(三)家园配合,加强幼儿品德教育。 
措施: 
1、教师和家长要为幼儿树立良好的榜样,对幼儿潜移默化地施加积极影响。 

2、结合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家园共同培养幼儿爱老师、爱亲人、爱祖国的情感。 

3、通过网站与家长沟通联系。 
  
四、  各月工作重点 

八月: 

1、作好开学准备工作,进行升班教育。 

2、作好新生入园工作,稳定幼儿情绪。 

3、加强幼儿生活常规的培养。 

九月:  

1、制定班级工作计划,召开班级家长会。 

2、结合教师节、国庆节、中秋节进行爱老师、爱祖国的教育活动  

3、幼儿发展评价工作。 

4、平行班开展平衡力和下肢弹跳能力的比赛。 

5、学习韵律操、哑铃操。 

4、向家长开放半日活动。 
  
十月: 

1、加强区域游戏的指导。重点指导幼儿在活动区的交往能力和遵守规则意识。 

2、丰富户外活动内容,提高户外活动质量,指导幼儿和小二班进行跑步比赛。 

3、进行秋季教育,了解秋季特征。 

4、布置丰富多彩的宣传栏。 

5、家长开放半日活动。 

十一月: 

1、全园安全演习。 

2、平行班投掷比赛。 

3、请家长为幼儿准备棉被心。 

4、向家长开放半日活动。 

5、了解冬季的主要特征,进行有关冬季的教育活动。 

十二月: 

1、开展冬锻活动。 

2、组织平行班幼儿跳远、双脚持续跳比赛。 

3、组织迎新年活动。 
4、做好幼儿发展评价工作。 
  
一月: 
1、  做好期末工作总结。 

2、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  

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