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奥尔夫教学法印象最深刻的一点 ——激发孩子的创造力

对奥尔夫教学法印象最深刻的一点 ——激发孩子的创造力

对奥尔夫教学法印象最深刻的一点  ——激发孩子的创造力

对奥尔夫教学法印象最深刻的一点  ——激发孩子的创造力 
 
          社会和文化都在不断的变迁,我们不能用旧的思路思考和解决问题,更不能只用前人积累的东西。我们要打开思路,激发每个人的创造力,在民族文化的传承中,接受国外优秀成果,更重要的是创造出新的有实践意义的科学的东西。人类是音乐的创造者,也是音乐的主宰者,我们应该很好的驾驭它。这不仅仅表现在音乐本身,它还能够培养我们的创造力、想象力等多方面能力,提高综合素质。 

在这个教育转型的年代,传统的教育方法带给我们太有限的东西,我们需要科学的,能提高各方面能力的教育。 

达芬奇说:“画家如果拿旁人的作品作自己的标准和典范,他画出来的画就没有什么价值,如果努力从自然事物学习,他们就会得到很好的结果。”自然,是不需要模仿的,是人与生俱来的创造力。一件艺术品没有创造力,那它就没有价值;一个人若没有创造力,那他的一生也会平淡无奇,没有意义。我不想用一大堆话来写传统教学的弊端,而是用一个故事来说明这一点。从前,有个小男孩要上学了,他的年纪是那么小,学校对他来说又是那么大,小男孩觉得很高兴,因为他对这个学校充满了好奇,也充满了幻想。一天早上,老师开始上课,她说:“今天我们来学画画。” 小男孩心想:“好哇!”他喜欢画画。他会画许多东西,如狮子、老虎、小鸡、母牛,火车及船儿——他开始兴奋得拿出蜡笔,径自画了起来。但是,老师说:“等等,现在还不能开始。”老师停了下来,直到全班都专心地看着她。老师说:“现在,我们来学画花。”那男孩心里很高兴。他喜欢画花,他开始用粉红色、橙色、蓝色蜡笔,勾出他自己的花朵。但这时,老师又打断了大家:“等等,我要叫你们怎么画。”于是她在黑板上画了一朵花。花是红色的,茎是绿色的。“你们可以学着画了。”小男孩看着老师画的,又看看自己画的,他比较喜欢自己的花,但他不能说出来,只能把自己的擦掉,把老师的画在纸上。那是一朵红色的花,带着绿色的茎。这是我们大家多么熟悉的故事。 
我们现在要明确的是:在每个人进入小学之前,是创造力最强的阶段,这个阶段是会影响人的一生的转折点。如果能激发在这个阶段的所有孩子的创造力,那么明天的中国就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德国作曲家、音乐教育家奥尔夫将这个有深远意义的工作具体到了孩子们的音乐课中。下面就是我们学到的能开发创造力的一些具体课例。 

一、字词。字词这个课例适合于各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字词的内容可以是一类名词、儿歌或童谣、诗句等。我们先针对年龄段在3—5岁的孩子举例。这节课一开始,老师先提问一种动物的名字,要求是两个字的,要按这两拍子的速度说,老师打节奏,每个人轮流说,不要间断,内容不能重复,在适当的时候加入三个字的或四个字的词。如果中间有人停下来,那就等他说出以后,再继续进行 。在这个练习持续五分钟左右后,加入卡农。根据不同的年龄段,不同的字词,可以由学生自己创编节奏。 
二、语气的游戏。语气是建立在字词的基础上的,这个游戏比字词难度稍大些,可以用在6岁以上的孩子当中。相同的字词常常由于说话的语气不同而产生完全不同的意思。我们可以选择一个日常生活最常用的字词来,比如:一个“好”字,它可能有多少种意思?要求每一个人用一种语气来表达,说完后,让大家讨论他说的是什么意思。或许有正面的也有反面的,有积极的也有被动的。之后,还可以分小组说那些字词可以表现什么含义,由学生自己主持各小组活动。这个游戏是对每个人不同思维方式的探索,由学生自己来挖掘,它开发创造力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三、编故事。首先,我们可以由音乐来激发孩子们的创编能力。先放一段音乐,让他们说出音乐的特点,如:音乐是缓慢的或是欢快的等,然后用他们感觉到的用符号表现出来。接着,分小组,把音乐的内容编成故事并表演出来。这是完全无声的,是考验他们的表演能力和创造能力的游戏。第二,还可以完全利用声音表演故事。利用各种打击乐器或嗓音编出一段故事。如轻快的声音可能是表现小动物的,笨重的声音好像大狗熊等。这是一种富有创造性的教学形式,学会听音乐,学会用音乐表现各种意思,不仅培养了他们的创造能力,而且帮助他们了解音乐,了解作曲家的创作动机。 

四、动作教学。其中包括,声势、身体的造型等。声势是由身体充当乐器,发出声音,如拍手、跺脚等,通过制造声势,来培养孩子们的创造力,节奏感等能力。具体操作,首先做一些简单的动作,一个人接一个人的模仿。之后,加入卡农,即每个人都接前面一个人的后一个动作,不要停,这样就形成一种很强的节奏体系。在这之后,由学生自己创编,作出与众不同的声势。律动,就是身体随着音乐的节奏作出各种反应,这个环节,增强了身体的协调,激发了表现力和美感,以及对节奏的领悟,更加激发了创造力。 

以上这几个课例不仅仅激发了孩子的创造力,还教会他们与人沟通、组织能力、表现力、增强对音乐的节奏、音乐的感觉等多方面能力。这些课例,都是研究奥尔夫专业的前辈们研究出来的很科学的方法,但是仅利用别人的经验是远远不够的,这需要我们自己来不断的创造与挖掘,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从各门学科中汲取经验,让孩子们学到更多更有用的知识,这不只是一个教的过程,也是一个提高自我价值的过程。

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