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学会表达自己情感的教案

让孩子学会表达自己情感的教案

让孩子学会表达自己情感的教案

让孩子学会表达自己情感的教案

歌曲猪小弟

  设计意图:让幼儿了解各种情感,学会表达自己的情感。通过大班幼儿的《猪小弟》的表演,让孩子体会到小动物们不喜欢小猪的原因是小猪不讲卫生,不洗澡,后来小猪知错能改,把自己洗干净,小动物们又接受了它,从而体会讲卫生的重要。音乐的高潮和幼儿情绪的高潮有机整合,让幼儿在表现音乐形象的同时,在心理上获得极大的宣泄和满足。

  [活动目标]

  1、学习用快且跳跃和慢且连贯的两种不同的方式歌唱,以表现歌曲的形象、内容、情感。进一步感受和表现歌曲的前奏、间奏和尾奏。

  2、在老师的启发帮助下 ,学习为歌曲创编第4段歌词,并努力创造出与他人不同的表示亲热的动作。

  3、学习体验在歌唱活动中进行创造、合作表演、游戏的快乐。

  [活动准备]
  请大班小朋友学会分角色有表情地进行歌表演。

  [活动过程]

  1、猜谜语。
  教师请幼儿猜谜:“肥头大耳一身膘,每天吃饱睡大觉,走路摇着小尾巴,嘴里唱着哼哼调。”猜一动物名称。

  2、欣赏歌表演。

  (1) 教师请大班小朋友分角色(小猪、小羊、兔子、猪妈妈)有表情地进行歌表演1"3段,并组织本班幼儿欣赏,知道歌曲中的人物、事件。

  (2) 请幼儿再次欣赏歌表演,并要求幼儿一起随节奏念中间对白处脏死啦,走开!念时应表现出厌恶的情感。

  3、学唱新歌。

  (1) 教师带领幼儿学唱新歌1"3段,并提醒幼儿在间奏和尾奏部分的等待。

  (2) 启发幼儿用不同的表情和方式演唱,教师提问:

  1)猪小弟去找朋友玩的时候,他的心里怎样?(高兴)应该怎么唱(稍快且稍跳跃)

  2)猪小弟哭着回家时,他的心里又是怎样?(伤心)应该怎么唱(慢且较连贯)

  4、创编第4段歌词及尾奏部分的亲密动作。

  (1) 师:“大家都喜欢干净的孩子,现在小猪洗干净了,他的朋友会怎样对待他呢?”请幼儿一起讨论

  (2) 教师帮助幼儿创编第4段歌词并填入歌曲中。

  (3) 教师鼓励幼儿在尾奏部分创造出与他人不同的亲密动作(如拥抱、触摸等),并请幼儿中做得比较好的面对大家单独表演。

  5、分角色进行歌表演

  (1) 教师请幼儿再次欣赏大班小朋友分角色歌表演(1"4段),引导幼儿观摩时,注意观察大班小朋友的表情。

  (2) 教师请幼儿自由结伴,自己分配角色模仿大班小朋友进行歌表演,并在尾奏部分尽量想出与他人不同的亲密动作,并有感情的表演出来。

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