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音乐活动设计教案

大班音乐活动设计教案

大班音乐活动设计教案

大班音乐活动设计教案

教学名称:音乐教学内容:打击乐——《美丽的新疆》

教学目的:
1、让幼儿知道我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初步了解新疆维吾尔族服饰和生活习惯。教育幼儿热爱自己的祖国,只有各民族团结,另才能繁荣富强。

2、学习节奏型:

3、学习用打击乐器进行打击乐——《美丽的新疆》。

教学准备:

1、维吾尔族服饰一套及其它少数民族服饰若干套;

2、音乐磁带、录音机;

3、打击乐器:碰铃、沙球、三角铁、木鱼、圆舞板。

教学过程:

一、引入课题:身穿少数民族服饰的幼儿和其他幼儿在歌曲《爱我中华》的音乐声中翩翩起舞,并欣赏完这首歌曲。
二、组织谈话:

1、教师启发性的语言导入活动:

a、“小 朋友刚才听到的歌曲叫什么名字?”(爱我中华)

b、“有谁会唱出这首歌的1—2句歌词来?”请个别幼儿试着唱出1—2句歌词。

c、“从这首歌中,小朋友能听出来中国有多少个民族吗?”引导幼儿回答出由56个民族组成。“对,我们中国就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由56个民族组成,就象一个大家庭,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家庭中的成员。”

d、“小朋友,今天在我们班上就有几个少数民族的幼儿,你们看一看他们都是哪些少数民族。”分别请幼儿回答,引出新疆维吾尔族。

2、“老师今天还请来了一位来自新疆维吾尔族的小朋友到我们班上来做客。”请出身穿维吾尔族服饰的幼儿。引导幼儿观察维吾尔族服饰的特征:头戴小花帽,身穿小马夹和颜色鲜艳的裙子,顺便向幼儿介绍新疆的土特产:哈密瓜、葡萄干、羊肉串等,不过最主要是能歌善舞。

3、“维族幼儿”随音乐跳一段新疆舞让幼儿欣赏,引起幼儿学习的兴趣。

三、完整欣赏音乐《美丽的新疆》

1、请幼儿欣赏音乐《美丽的新疆》,引导幼儿创编节奏型:  并用拍手、跺脚等身体动作表现节奏型,重点练习切分音符。

2、出示节奏图谱,幼儿看谱自由练习。

3、听音乐,看谱用身体动作打节奏,反复练习,拍准切分音的节奏。4、用打击乐器分声部进行齐奏、合奏。5、教师总结讲话:“新疆维吾尔族的音乐真是好听。小朋友在进行演奏的时候,相互表现得非常团结,所以我们学得才更好,要使我们的国家繁荣富强,各民族之间也应怎样?”(相互团结)。三、集体跳新疆舞,结束。

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