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科学教育活动计划活动方案:有趣的电池

大班科学教育活动计划活动方案:有趣的电池

大班科学教育活动计划活动方案:有趣的电池

   中国儿童教育网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当天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

大班科学教育活动计划活动方案:有趣的电池

根据《纲要》“科学教育应密切联系幼儿的实际生活进行,利用身边的事物与现象作为科学探索的对象”的精神,教师要敏锐地察觉幼儿的喜好,把日常生活的内容拓展为幼儿的科学教育活动。电池——在我们的生活中应用十分普遍,幼儿经常能够接触到它,如玩各种的电动玩具、遥控器等等,而对于电池的神奇力量,幼儿感到很新奇,也很有趣,为了激发他们的认识兴趣和探究欲望,培养他们乐于尝试、勤于动手的习惯。我设计了尝试性、操作性和探索性较强的尝试学习活动——有趣的电池。

本活动主要通过让幼儿各种各样的玩具和不断地探索,一步步地揭开电池的各种秘密,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认识电池并学会安装电池的方法,其中渗透了蓄电池的环保作用,与幼儿园主题“我爱环境”相连。

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在玩的过程中,尝试操作,了解电池的外形、种类和简单的功能;

2、通过尝试、操作、探索,学会正确使用电池的方法;

3、让幼儿学习用语言来表达操作结果。

活动准备

电动玩具及物品若干,各种形状、大小不一的电池及幼儿人手一份简易电池安装示意图,
 
活动过程

一、第一次尝试:让幼儿在玩电动玩具、物品的尝试活动中,感知玩具和物品无电池的状态。

1、放音乐,幼儿进电动玩具城。

师:这里是电动玩具城,大家来看一看,玩一玩,试一试,看看这些有趣的玩具和物品里面有些什么小秘密?

2、幼儿按意愿分散选择玩具、物品,进行摆弄和尝试,教师巡回观察。

师:你刚才玩的是什么?好玩吗? 为什么所有的电动玩具和物品都不能动起来?

(刚才玩的电动玩具和物品里面都没有电池),那怎么办呢?(装电池)

二、第二次尝试:给电动玩具和物品配上电池。

1、认识电池

师:这小小的电池有这么大的作用。老师这里有许多电池,你们看看有没有看到过的?在哪里看到过的?(幼儿回答)

师:电池真有趣,有圆的、方的、扁的、大的,还有小的,电池用完了,随意乱扔,会污染环境。这种电池你们见过吗?(蓄电池)这种电池用完了,也象其他电池一样扔掉吗?那该怎么办?(幼儿回答)

小结:对这种用完了还可以充电反复使用的电池,叫蓄电池。用蓄电池开的车很好,没有噪音,没有污染,可以保护我们周围生活环境。

2、 幼儿尝试:给玩具和物品配上合适的电池。

(1)  出示一件电动玩具,请幼儿说说:“它的电池要装在哪里?需要什么样的电池?怎么装?电池盒里有什么秘密?(请一幼儿上台)

(2)  出示安装示意图,说明记法

师:现在老师请小朋友来试一试给电动玩具和物品配上合适的电池,让它们都动起来!

3、第三次尝试:认识正负极并准确安装电池。

师:大家都找到了大小合适的电池,可为什么有的不能动起来呢?(引导幼儿回答:电池装反了也不能动)

(1)认识正负极问:电池的两头一样吗?你用了几个电池?你是怎样安装电池的?(个别幼儿边展示示意图边回答)

(2)幼儿尝试按正确的方向安装电池。

师:现在,我们小朋友都知道,怎样去安装电池,电池的“  ”要对着电池盒的“  ” ,电池的“ ”要对着电池盒的“  ” ,下面我们就让电动城里的玩具和物品动起来吧。

4、再次尝试,体验成功的喜悦。结束活动。

   中国儿童教育网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当天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

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