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绘画教育论文:发掘色彩的价值

幼儿园绘画教育论文:发掘色彩的价值

幼儿园绘画教育论文:发掘色彩的价值

 发掘色彩的价值  
    
       色彩是生命的象征,正因为世界上有了色彩,才使各种物体光彩夺目。色彩还能传达美好的情感。研究表明,在不同的颜色环境中生活的孩子,性格也是不一样的。在暖色环境中长大的孩子,性格开朗,在颜色暗淡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性格较内向。
大班的孩子在一系列的美术活动中,已经认识了许多中颜色,但是在实际操作中,表现出来对于色彩的理解还是不够深刻,不能自觉的应用颜色。在美术作品中或是大片暖色或是大片冷色。所以让孩子掌握色彩的价值就显得非常重要。
(一)通过游戏,让幼儿感知原始色彩。
根据心理学家皮亚杰指出:在幼儿时期,要发展智慧,关键是让幼儿做各种游戏,从娱乐中玩,从玩耍中学。美丽的色彩刺激孩子的视觉器官,能够引起孩子感知事物的兴趣,从而产生探究事物的欲望。而色彩正是孩子感受事物最先能够看到的。从玩中学,其教育过程就是以游戏为主。
万紫千红的大自然孕育着无穷的色彩,为了让孩子正确感知色彩,感知色彩间的变化,我们就把大自然作为我们的课堂。春天,我们就带着孩子感受春天,孩子问我"春天是什么样子的?"我说:"春天到了,小草怎么样了?小树怎么样了?"孩子们马上发现都变绿了。有个细心的孩子还告诉我有好多种绿色,我就问孩子这些绿色有什么不一样,并且让孩子去找不一样的绿色。孩子们马上发现树叶之间和草地的绿色都是不一样的。有的是嫩嫩的绿,有的是很绿很绿,还有的绿有一点点黄。孩子们觉得很开心,还玩起了颜色接龙的游戏。春天的太阳晒在身上暖洋洋,真舒服。我就问孩子,太阳是什么颜色的?孩子说是红色的。吃好中饭带孩子散步的时候,我又问孩子太阳的颜色,孩子发现太阳很刺眼,像白色。到了快要放学的时候,我又让孩子观察太阳的颜色,孩子发现太阳又有点黄颜色了。在这样一个个不经意的过程中,幼儿发现颜色是有深浅的,从而掌握了颜色的渐变和过渡。春天的鲜花五颜六色,孩子们非常喜欢,我就问孩子你看了这些花有什么感觉。孩子们就回答:"红颜色很暖和""黄颜色很柔和""白色很冷的"……这些原始的色彩给了孩子不同的感受,在游戏的过程中,孩子有了自己的思想。也因此提高了孩子对于色彩的理解能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幼儿也逐步认识到自己生活在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中。
(二)各门学科与美术相结合,提高幼儿色彩表现能力。
音乐的表现形式无不例外是舞蹈、律动或者是歌唱。能否把音乐与美术结合起来呢?音乐是听觉艺术而美术是视觉艺术,但是两者却有互通的地方,不同的音乐带给孩子的感受是不一样的,而孩子可以用不同的颜色不同的内容来表现。欣赏《水族馆》的时候,我没有给孩子任何提示。孩子们也闭着眼睛煞有其事的感觉着,听完乐曲,孩子马上举手告诉我他们的感觉,我告诉孩子请他们用他们的画来告诉我他们的感觉。结果,效果出乎我的意料,孩子的画非常漂亮,有的画了小鱼在游、有的画了一条小河和柳树、还有的画了小朋友在月亮上睡觉、还有的画了许多星星,背景是蓝色。用色以淡暖色为主,总之给人的感觉是非常安静,非常温馨。孩子们从不同的角度来表现不同情绪的音乐,如让孩子欣赏《赶花会》的时候,小朋友的画面也比较热闹,有的画了放风筝的、有的孩子画了许多许多的花……颜色以大片的红色、黄色、蓝色等暖色为主。
文学活动是需要语言表达的一门学科,但是孩子们也可以用美术来表达。比如语言课《地球妈妈》,在老师介绍了地球之后,请幼儿用美术来表达。很多孩子选择了用暖色来表达地球的美丽,表示非常热爱地球。但是也有几位幼儿画了被污染的海洋、被污染的空气,并且选择黑色、紫色、咖啡色来表达画面主题,表现出自己比较难过。这样就把色彩与文学作品的形象巧妙的结合在一起了。
科学活动是需要幼儿用多种感官来感知的一门较复杂的学科。我们也尝试让幼儿用色彩来表达。我们为幼儿准备了许多中味道并且给幼儿每人一张白纸,让幼儿用手中的笔在纸上表现出他所品尝到的味道。有的幼儿用火红的太阳来表达自己吃到喜欢的味道时的感觉;有的幼儿用线条把画面分成各种形状,再涂上各种不同的颜色来表达各种不同的味道,还有的幼儿用不同颜色的小人来表达,总之表现的形式非常多样化。而通过各种活动,让幼儿同过听觉、视觉、味觉和联想,把自己的情感用色彩来表达,使幼儿切身体会不同色彩的感觉,从而选取色彩并且准确应用色彩。
(三)欣赏中外名画,提高幼儿对于色彩的感知能力
中外名画好像离我们很遥远,其实不然,即使孩子不能理解画面的深刻含义,但是孩子能够感知到名画中色彩的深浅变化以及对比色的应用。特别是西方国家的名画,比如凡高的名画《向日葵》。我们让孩子观察画面中什么颜色最多?你最喜欢这副作品中的那些颜色?你觉得什么颜色搭配的最好看?你看了这幅画有什么感觉?孩子最初只会说出"很漂亮!颜色很好看!颜色有变化!"孩子们还发现画面应用了大量的黄色。我就问孩子:"这么多黄色你觉得好看吗?为什么?"之后我就问:"如果都用黄色好看吗?除了黄色还有什么颜色?"之后我又让幼儿寻找对比色,边找边讲解,让幼儿明白,在画画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色彩的搭配,注意色彩的比例,只有巧妙的搭配好了,才能画出这么好看的画。并且让幼儿知道对比色的使用比例,以黄色为主,其他色为辅,这样画面才能饱满、好看。还有许多值得孩子欣赏的画,比如马蒂斯的《红色中的和谐》,还有莫奈的画等,他们的用色都很漂亮。我们教师要注意发掘。
总之,从幼儿的美术作品中看对色彩的使用和支配的能力还是比较弱的,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们要应用多种手段和形式帮助幼儿感知色彩,从而提高幼儿对于色彩的审美能力和支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