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们要注意关于早教的误区

家长们要注意关于早教的误区

家长们要注意关于早教的误区

幼儿注意早教误区

误区一:胎教误区

  年青的准妈妈应注意自己的营养摄取,不应担心孩子出生后自己的身材会变形,应为未来的孩子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母亲的情绪可以通过体液的循环影响到胎儿的情绪,故母亲必须保持轻松愉快的心境,如听听轻音乐或到户外散散步等。

  胎教并非是用外界的刺激来引发胎儿的天赋。而是指应重视母体的营养保健,情绪健康,使孕妇经常保持一种轻松、愉快的心境,从而促进胎儿的正常发育。

  误区二:图像识别误区

  4—5岁幼儿认识汉字的能力非常强,有的家长为孩子定计划,规定孩子一天要认多少个字。殊不知,孩子虽然认识了这些字,却不了解这些字的意义,只是机械地记住而已,对孩子的成长益处不大。正确的方法是,家长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把识字与了解自然紧密结合起来,变机械识记为意义识记。让孩子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学习,在玩中学习。

  误区三:数概念误区

  由于幼儿机械识记的能力强,因此唱数的发展较快,有的3—4岁的幼儿可以唱到100,但这并不能说明幼儿已经掌握了100以内数的概念。家长往往夸耀儿童的这种“才能”,因此,对孩子的数的认识上要求过高,而忽视了具体的实物和表象的训练。

  误区四:奖励误区

  在今天的家庭中,奖励成了儿童和家长谈判的条件。孩子不吃饭,家长许愿,你吃完后给你两元钱。学习、吃饭等本是孩子应该做的事,奖励、许愿反而使其变成了有条件、有报酬的事了,这不利于养成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因此,家长对孩子的奖励应注重精神奖励,少用物质奖励,更要慎用奖励。

  误区五:惩罚误区

  有的家长信奉“严师出高徒,棍棒出孝子”的信条,对孩子采取粗暴的教育方式,这样一方面造成了孩子心灵的创伤,培养了孩子残忍的性格;另一方面,会把家长的暴力模仿性地发泄在比他弱小的同伴身上。所以,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应该采取民主的方式,孩子和家长在人格上应该是平等的。

  误区六:“反语”误区

  有些家长常常用一些反面语言来表达自己对孩子的爱,如“我的小猪儿”、“小笨猪”等等,但孩子并不懂这是“反语”。于是常常回敬家长:“你才是小猪、小笨猪。”家长使用的“反语”,不管本义如何疼爱孩子.在字面上有着不文明的成份,不利于孩子文明语言的养成,家长必须以身作则,给孩子率先垂范。

  误区七:望子成龙误区

  俗话说:“家有千万、不如出个硬汉”。望子成龙是天下父母的心意,因此,孩子一出生,家长就有宏伟计划。婴儿期故意让孩子哭,训练孩子的肺活量,设想未来的体育天才;三四岁就强迫他们弹琴、学画、学书法……一厢情愿地造就“神童”和“天才”。孩子要培养,但孩子的培养应遵循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孩子的全面发展并不等于平均发展,孩子的教育应是全面加特长的教育。特长教育应遵循儿童的选择,考虑儿童的自主性,不要一厢情愿地逼着孩子学他们不喜欢的东西,应多给孩子留一些自由的空间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