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蒙台梭利教学 蒙氏棕色梯

幼儿园蒙台梭利教学 蒙氏棕色梯

幼儿园蒙台梭利教学 蒙氏棕色梯

蒙氏棕色梯

视觉教具—棕色梯

教具说明:

1、10块木制长方体构成 。长度都是20厘米,横断面的边长由10—1厘米递减。

2、着以棕色

教学目标:

1、对粗细进行辨别,在知觉上对二元次的差异有充分的认识。学习长方体的概念。

2、发展手眼、肌肉的动作协调。

3、培养专注的观察力,培养逻辑思考能力(秩序性) 适用年龄 :大约2.5岁开始

教学内容:

1、引导幼儿,介绍教具,准备地毯。

2、示范棕色体的拿法。右手从上面捏住最细长方体的中央部分。(大拇指在一侧,其余四指在另一侧随长
方体的粗细手指自然弯曲握住)拿到地毯上。其他的长方体也同样顺次一个一个搬运。较粗的长方体单手不容易拿,用左手托住底面帮助搬运。10块长方体不依次序散放在地毯上。

3、示范长方体的排序。首先选出最粗的拿出来放在地毯左端。再依次比较每个长方体的粗细,由粗到细按顺序排列,注意将所有长方体靠紧。(其中用三段式教学进行“粗的、细的、最粗、最细、比较粗、比较细”名称练习)

4、排列完毕,从各个角度进行观察欣赏。

5、“要不要试试?”请一个幼儿练习。

6、由最粗的长方体开始,按顺序一块一块搬回原位。

教学案例:

[应用1] 把长方体垂直叠高(侧面看起来象粉红塔的形状)

[应用2] 以长方体一面为基准垂直叠高,作为基准的壁面要对齐

[应用3] 记忆练习(同粉红塔)

[应用4] 幼儿闭上眼睛,教师从10块长方体中取掉一块,让幼儿睁开眼睛指出缺少一块的地方。(去掉最粗或最细的都将增加学习的难度。)

[应用5] 在地毯上将立方体垂直立放,从最粗的开始,以粗细顺序顺次排列。

[应用6] 将最粗的横置在地毯上,然后在上面放置第二粗的。依次顺序,直到最细的为止,顺次叠积起来。

[应用7] 与粉红塔混合进行序列和配对的练习。

[应用8] 当运用自如时,将眼睛蒙起来进行以上练习。

[应用9] 与相应的实心图卡或边线图卡配对。

错误控制:排序后的长方体在视觉上明显不调和。

注意事项:
1、刚开始时,根据幼儿的程度,可将长方体适当的抽掉几根,数目少的话幼儿比较容易了解。

2、放回原来放置的地方时,最好由最粗的开始一根一根搬运。

提高学习效果:

1、为了使幼儿不将“大小”与“粗细”混淆,教师应该设法在日常生活中使幼儿对“大的、小的”与“粗的、细的”能够明确的分别使用。例如比较手腕的粗细。

2、在让幼儿比较粗细的过程中,可用下述方法协助:最初用粗细差距显著的东西;用“最粗的是哪一根?”进行引导;排好序列后用最细的一根进行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