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幼儿形体美的体操:爬行健身操

培养幼儿形体美的体操:爬行健身操

培养幼儿形体美的体操:爬行健身操

培养幼儿形体美的体操:爬行健身操
 
 
爬行健身操是根据人体水平运动的特占而创编的,把爬行与有节律的体操动作结合起来。具有健脑、健身、防疾祛病之功效。它包含两套操,一套为手足爬行操,适合于青少年及老年人练习,另一套为手膝爬行操适合于中老年人及体质较弱的人练习。
练习方法

第一套:手膝抓操

预备姿势:跪在垫子上,上肢伸直,两手撑地,身体接近水平状态。

第一节:前爬后爬(四个八拍)

第一个八拍:1-左手、右腿向前移动15-20厘米。2-右手、左腿向前移动15-20厘米。3-左手、右腿向后移动15-20厘米。4-右手、左腿向后移动15-20厘米。5-6同3-4向后爬动。7-8同1-2向前爬动。

第二、三、四个八拍同第一个八拍。

第二节:左右横爬(四个八拍)。

第一个八拍:1-左手向右移动至右手右侧成交叉(左臂在前,右臂在后)同时右腿向右移动20厘米。2-右手向右移动,同时左腿向右移动20厘米成预备姿势。3-右手向左移动至左手左侧成交叉(右臂在前,左臂在后)同时左腿向左移动20百米。4-左手向左移动,同时右腿向左移动20百米成预备姿势。5-4同3-4,向左移动7-8同1-2向右移动。二、三、四、个八拍同第一个八拍。

第三节:压肩展体(四个八拍)

1-臀部下坐,腰部伸展,前伸双手向前滑动,抬头向前看,上体下压接近地面,用力压肩。2-双手滑动回收,恢复成预备姿势。

3、5、7同1。4、6、8同2。二、三、四个八拍同第一个八拍。

第四节:平举运动(四个八拍)

1-3左转身,左臂侧平举,眼看左手,右臂撑地,成单臂跪撑。4-左手击地支撑,右手抬起。5-右手击地支撑,左手抬起。6-左手击地支撑,右手抬起。7-同5。8-双手撑地,成预备姿势。

第二个八拍同第一个八拍,动作相反。第三个八拍同第一个八拍。第四个八拍同第二个八拍。

第五节:摇头爬行(四个八拍)

1-左臂屈肘于左前上方,五指张开,掌心向外,眼看左手,手落下前移约10厘米。2-右臂屈肘于右前上方,五指张开,掌心向外,眼看右手,手落下前移约10厘米。3-左臂肩侧屈肘,掌心向外,五指张开,眼看左手,手落下后移约10厘米。4-右臂肩侧屈肘,掌心向外,五指张开,眼看右手,手落下后移约10百米。5-8同1-4。第二、三、四个八拍同第一个八拍。

第六节:向后举腿(四个八拍)

1-2向后举左腿,同时抬头,右手前移约10厘米。3-4左腿右手收回成预备姿势。5-6向后举右腿,同时抬头,左手前移约10百米。7-8右腿收回,成预备姿势。第二、三、四个八拍重复第一个八拍动作。

第七节:旋转侧爬(四个八拍)

第一个八拍顺时针旋转一周。第二个八拍逆时针旋转一周。第三个八拍动作同第一个八拍。第四个八拍动作同第二个八拍。

第二套:手足爬行操

预备姿势:四肢着地,上肢伸直,下肢膝关节弯曲臀部略高于头,接近水平状态。


第一节:单侧运动(二个八拍)预备姿势。第一个八拍:1-左侧手、脚抬起落下,身体重心稍向右移动。2-右侧手、脚抬起落下,身体重心向左移动。3-8重复上述动作。第二个八拍同第一个八拍。

第二节:前移运动(四个八拍)

预备姿势。第一个八拍:1-左手、右脚同时向前移动15-20厘米。2-右手、左脚同时向前移动15-20厘米。3-左手、右脚同进向后移动15-20厘米。4-右手、左脚同时向后移动15-20厘米。5-左手、右脚同时向后移动15-20厘米。6-右手、左脚同时向后移动15-20厘米。7-左手,右脚同时向前移动15-20厘米。8-右手、左脚同时向前移动15-20厘米。上述动作完成后恢复到原来位置。

第二、三、四个八拍重复第一个八拍的动作。

第三节:侧移动作(四个八拍)

预备姿势。第一个八拍:1-左手向右移动至右手右侧成交叉(左臂在前,右臂在后),同时右脚向右移动20百米。2-右手向右移动,同时左脚向右移动20百米。3-右手向左移动至左手左侧成交叉(右臂在前,左臂在后),同时左脚向左移动20厘米。4-左手向左移动,同时右脚向左移动20厘米。成预备姿势。5-8动作相反,向左移动。第二、三、四个八拍重复第一个八拍动作。

第四节:踢腿运动(四个八拍)。

预备姿势。第一个八拍:1-左腿后踢,脚面绷直,膝关节伸直头上抬。2-左腿收回,成预备姿势。3-右腿后踢,脚面绷直,膝关节伸直头上抬。4-右腿收回,成预备姿势。5-8同1-4。第二、三、四个八拍同第一个八拍。

第五节:转身举臂运动(体转运动)(四个八拍)。

预备姿势。第一个八拍:1-4左转身,左臂直上举,眼看左斜上方。脚不动或左脚内侧着地,右脚外侧着地。5-左手击地支撑,右手抬起。6-右手击地支撑,左手抬起。7-左手击地支撑,右手抬起。8-右手撑地,左手不动,成预备姿势。第二个八拍同第一个八拍,动作相反。第三个八拍同第一个八拍。第四个八拍同第二个八拍。

第六节:全身运动(四个八拍)

预备姿势。第一个八拍:1-双脚蹬地,收双腿,成蹲撑。2-伸展身体成直立,双臂直上举。3-屈体下蹲,成蹲撑(同1拍)。4-双腿后伸,成预备姿势。5-8同1-4。

第二个八拍:1-双手撑地,双腿左右分开(直腿)脚内侧触地。2-双手撑地,双腿收回成预备姿势。3、5、7同1。4、6、8同2。

第三个八拍同一个八拍动作。第四个八拍同二个八拍动作。

第七节:屈腿运动(四个八拍)。

预备姿势。1-左腿屈膝、屈髋左脚前移成左弓步姿势。2-左腿伸膝、展髋左脚后移成预备姿势。3-右腿屈膝、屈髋右脚前移成右弓步姿势。4-右腿伸膝、展髋右脚移成预备姿势。5-8同1-4。第二、三、、四个八拍同第一个八拍。

第八节:俯仰运动(四个八拍)预备姿势。第一个八:1-左脚前移成左弓步。2-右脚前移成撑。3-左手体后支撑成仰卧单臂支撑。4-右手体后支撑仰臂支撑蹲.撑。5-左脚前移左膝伸直,全脚掌着地成单腿仰卧支撑。6-右脚前移右膝伸直,全脚掌着地展体,成仰卧支撑。7-左脚收回左膝弯曲(动作同3拍)。

第二个八拍:1-左脚前移左膝伸直,全脚掌着地(同5)。2-右脚前移右膝伸直,全脚掌着地展体,成仰卧支撑(同6)。3-左脚收回左膝弯曲,全脚掌着地(同5)。4-右脚收回,右膝弯曲,全脚掌着地成仰卧双臂支撑蹲撑(同4)。5-(图8-7)左手推地前摆,成右手单臂支撑(同3)。6一右手地前摆,成俯卧蹲撑(同2)。7-左脚后移成右弓步。8-右脚移成预备姿势。第三、四个八拍同第一、二个八拍。

第九节:旋转运动(四个八拍)

预备姿势。第一个八拍:1-左手向右斜前主移动,与右臂成交叉,左脚向左前方跨出一大步。2-右手右脚跟进成预备姿势,身体顺时针方向旋转90。3、5、7同1,4、6、8同2。第二、四个八拍同第一个拍,方向相反(逆时针旋转)。第三个八拍同笼一个八拍。

功能和原理:

1.人站立时是以我式呼吸为主,而爬行时是胸式呼吸和腥式呼吸相结合。腹式呼吸可充分发挥肺泡的功能,扩大肺活量。

2.爬行时身体重量分散到四肢从而使颈椎、腰椎的负担大大减轻。爬行使血液循环济,减轻心脏负担。

3.爬行时可刺激大脑,阻止和延缓脑细胞的退化过程,对预防老年痴呆症十分有益。

4.爬行属有氧代谢运动,对防治心血管疾病有效。5.人在爬行时,手部频繁接触地面手掌穴位不不断得到脉冲式的刺激,对防病治病都会取得理想的效果。

注意事项:

1.手、足、膝部有坏疽,感染、化浓性病患都,手术后伤口未痊愈者勿练。

2.注意爬行前做好准备活动,配戴必要的所具,清理好场地,注意安全。

3.每次练习做爬行操2-3遍,中间休息3-5分钟,并可与其他爬行运动配合练习。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