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科研工作计划(二)

优秀教科研工作计划(二)

优秀教科研工作计划(二)

优秀教科研工作计划(二)
一、 继续开展形式丰富、内容翔实的教科研学习,促进教师成长。

1.继续要求教师完成以下学期、学年业务工作:每月一篇随笔、每学期推荐一篇好文章、每学年撰写一篇教学论文。(3月份上交一篇科技教育随笔。)
2.举办教科研知识讲座,提高教师教科研素质。
3.制定教科研工作检查记录表格,以作好检查、督促工作(本学期主要检查内容:科技教育精品课、自然角、区域角——教研组检查、科探角、科学发现室活动、随笔、科技视听之旅、课题开展情况等)。
4.制订浣江幼儿园师徒结对计划,促使教师互帮互学,全面优化教师素质。
5.讨论、商议教师专业发展计划,预定下学期起实施。
二、深化主课题工作,做好省级课题的结题收网工作。
(一)课题一:省级课题《渗透于各学科领域的幼儿科技启蒙教育行动研究》结题。
主要工作:
1.收集整理课题研究资料(包括课题计划、主题教育计划、理论学习内容、调查表格、子课题结题论文、教育随笔、主题活动设计、科技教育精品课例、部分获奖及发表论文复印件)。
2.课题后测、数据整理。
3.撰写结题报告(内容包括:课题的现实背景及意义、概念的界定、实验原则、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过程、课题研究的成效、研究体会与后续研究设想)。
(二)课题二:《多元智能理论指导下的幼儿园科技启蒙教育行动研究》继续开展。
1.继续按多元智能理论将区域活动进行科学的分块。包括语言智能类区角、数学智能类区角、体能智能类区角、自然认识智能类区角、视觉空间智能类区角、人际关系智能类区角、音乐智能类区角。每个智能类区角又可下分为各种不同的活动区。以使各智力类型的幼儿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游戏与成长的领域。
确定具体内容:由教研组长组织区域角观摩活动,事先列出日程表,将活动情况拍照保存。四月份一批,六月份一批。
组织者应制订好活动方案,包括区域活动内容、目标、准备、过程及照片。
2.各年段制定好主题教育计划,注意每月各学科均应有科技教育的内容渗透,并以星号注明,注意把上海教材中的一些适用内容编入计划,由年段组长把握,期末拷至教科室。(◊大班语言每月2个,中班语言每月1个、小班语言不作要求;◊大班计算每月3个活动,中、小班每月2个;◊大班美术每月3个,中班2个,小班1个;◊大班音乐每月2个,中、小班每月1个;◊大班、中班、小班体育每月1个。)
1.        各年段制定在自然角中渗透科技教育的计划。
要求根据教科室提供资料,进行自然角创设。于4月份的第二周进行全园性观摩。
上交书面材料:目标、内容与材料、指导与提示、活动案例。
4.科技视听之旅按期进行。
每日11:45~12:00为科技视听之旅时间,由管午睡的教师负责组织,要求按时组织幼儿观看,并在旁作简单讲解。
放映员:应蕾、周晔(周晔、应蕾老师负责定好进度,由管午睡的教师负责放映,并要求做好指导工作。)
5.以年段为单位讨论科探角进度,以及科探角需要配备、购买的材料。
6.科学发现室活动按课程表进行。
要求:
备课教师应按时制订好计划,课前发给每位上课教师一份教案,并把准备材料放入一个塑料筐,事先放在科学发现室内。
上完课的教师应把材料作好清洗、整理工作,放回塑料筐,保持科学发现室的干净、整洁。
三、继续做好课题的指导、管理工作,辅导市级课题结题。
1.开展课题组长的培训工作,增强课题组长对课题的日常管理能力,让每一个课题的研讨活动具有成效。
2.每个课题组成员必须围绕专题学习有关理论,并且要有资料的积累。每个课题组成员平时的备课、上课要体现课题思想,教科室将随时对各个课题进行调研,及时了解课题研究动态,增强课题指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结合上级科研部门的有关计划,尽早做好相关课题的准备工作,力争以优异的成绩进行结题验收。
4.进行优秀课题汇报活动(定于本学期末或下学期初)。
要求:参加教师整理好资料,以课件形式进行汇报。
四、各类资料整理、汇编。

1.        收集幼儿园各类教育资料,整理入盘。

2.        《幼儿园环境教育篇》完稿。

3.收集、准备幼儿园科技特色教育成果集的相关资料。

4.做好教师论文、随笔的参评、投稿工作。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