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兴趣培养:国际象棋活动中的情感教育

幼儿兴趣培养:国际象棋活动中的情感教育

幼儿兴趣培养:国际象棋活动中的情感教育

幼儿兴趣培养:国际象棋活动中的情感教育
 
 
  情感是客观事物是否符合人的需要与愿望、观点而产生的心理体验。一般来说,凡能满足人的需要或符合人的愿望、观点的客观事物就能使人产生愉快、喜爱等肯定的情感。反之就会使人产生烦闷、厌恶等否定情感体验。皮亚杰说:“没有一个行为模式不含有情感因素作为动机。”在国际象棋活动中,幼儿作为学习的主体,其情感直接影响学习的效应与质量,与此同时学习了国际象棋又能促进幼儿各种情感的发展,两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
一、 促进自行心得发展
在学习国际象棋的过程中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心理因素,那就是自行心。它是对自身力量做肯定性评价的一种心理状态,是一种良好的心理品质,所以在国际象棋教学活动中,我非常注重这方面的培养,努力为每个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情感交流环境,尊重每个孩子,对孩子多说:“你肯定行。”“你真棒!”“相信你会更好。”等国力的方式增强幼儿学下棋的自信心。我班有个小男孩,他挺机灵的,一开始学国际象棋也听感兴趣的,但是后来由于好动被我批评几次,这一来把他的自行心也给批评掉了。于是我马上进行了补救活动,利用中午的饭后空余时间跟他交流,跟他切磋棋艺,有时两人对弈时,故意输给他,慢慢的他又找回了自行心,渐渐的他又喜欢上了国际象棋。如今他的棋艺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二、锻炼坚强的意志
意志是为了达到一定的目的,自觉地组织自己的行为并克服困难的心理过程。在国家象棋学习过程中,经常看到输棋而哭鼻子的孩子。任何竞技比赛中没有“常胜将军”,成功是无数次的失败积累而成的。于是我给小朋友们将谢军阿姨的艰苦奋斗历程,给他们讲棋后、棋王小时候的故事,让小朋友们明白成功是要付出努力的。国际象棋会给幼儿在学期的过程中制造一些挫折,两人对弈时必定有一输一赢。这样可以让幼儿在学棋过程中承受输赢的滋味,从中体会到只有经过不断的失败,不断地艰苦努力,才会得到成功,直到成功来之不易,逐渐养成积极向上,永不服输的拼搏精神。

三、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
法国教育界人士认为,均衡的教育就像金字塔的,底座是情感教育,中间是社会规范教育,顶端时知识技能教育。从这句话可以看出,情感教育非常重要,而中间的社会规范教育也同样很重要。社会的进步关键是在于人的素质,而学习国际象棋同样也是人的素质培养。学习国际象棋首先要学习对局的基本规则,在学习过程中要“礼”字当先,礼让三分。按国际象棋惯例,执白棋一方先走,小朋友不能不讲道理抢走棋,不能按自己的性子乱动子,要记住摸子就走,摸对方棋子就必须吃掉它。发现棋子歪了,要有礼貌地先说一句“我摆正棋子”后,才能摆正豪棋子;王车易位要先拿王后拿车等等。学习国际象棋可以使幼儿学会互相尊重,公平竞争,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可以说国际象棋是一项“绅士”运动,它可以使幼儿在安静的环境中养成遵守规范的好习惯,长大后做个遵纪守法的文明人。

四、形成团体合作精神
每个孩子的发展水平都不一样,学习国际象棋的水平也参差不齐。在学习国际象棋活动中,光靠老师一个人的力量很难快速提高幼儿的棋艺。于是我就经常让棋艺水平高的幼儿与棋艺水平低的幼儿对弈,让孩子教孩子,让孩子问孩子。这样既可以帮助老师解决教学中的困难,又可以让孩子们在相互合作中提高棋艺,形成团结合作精神,同时也增进了幼儿之间的友谊。

五、发挥家庭社区的力量
充分发挥家庭社区的资源,对于提高幼儿的国际象棋棋艺有着很大的帮助。一方面从与家长的对弈中增进父母与孩子间的情感,另一方面同时又可以提高父母与孩子的棋艺水平。另外让孩子走出家庭与社区的孩子进行对弈练习,这样又能增进孩子的社会交往能力。所以我们会经常听到这样的对话:“你不知道,我昨天赢了我爸爸呢!”“我上一次和小学里的大哥哥比赛,我赢了。”……
总之,通过学习国际象棋,它不仅能有助于开发智力,培养逻辑思维和想象能力,增进幼儿敏锐的观察力和有意注意的能力,它还能增进友谊,陶冶高尚情操,培养顽强、勇敢、坚毅、沉着、机智、灵活的优秀品质。他是一把启智的魔杖,又是一张人的素质培养的阶梯,让我们都来学习这一项高雅的艺术吧,相信它会使人更聪明,更文明,更健康。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