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度幼儿园中班班务计划

2008年度幼儿园中班班务计划

2008年度幼儿园中班班务计划

2008年度幼儿园中班班务计划

情况分析: 

本学期我班幼儿40名,其中,男幼儿占三分之二,男女比例差距十分大。新插班幼儿15名,年龄骗小。根据各方面了解,原班幼儿基本适应了集体生活和周围的环境,也基本熟悉了常规要求,但由于本学期原班剩下年龄偏小的幼儿加上新升入的孩子,预计在开学初期,幼儿在入园情绪焦虑、自我控制力、生活自理能力等等方面会出现各种状况和困难,因此,我们教师将在一日生活各环节中对幼儿进行各方面的训练和影响,并结合家长工作采取确实有效的方法,促进幼儿身心和皆全面发展。 

孩子的整体情况:性格较内向;不自信;不主动参与集体活动;不敢在集体面前大方的表达。生活自理能力还比较欠缺,如吃饭穿脱衣物等。针对以上情况,我班准备采取的措施: 

1,  要求家长们多鼓励孩子在家自己的事情尽量自己做。及时告诉老师孩子的进步,特长如会讲什么故事,会唱什么儿歌,学会了做什么事情等,便于老师在集体面前表扬,树立孩子的自信心。 

2,  继续开展“小当家”活动。培养孩子的胆量和自我及为班级服务的能力。每周3位幼儿参与。提前请家长填写一份幼儿基本情况表(兴趣,爱好),配上一些相关的,可以充分展示孩子照片。展示在班级门口的墙上。鼓励孩子的表现,增强自信。 

3,  不定时发放幼儿用书,及时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园的学习情况,配合幼儿园做相应的教育。具体情况写在白板上,便于家长及时了解情况,做好配合工作。 

4,  开展图书分享活动。提高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交往能力。要求幼儿周一带来,周五带回去。图书的要求(简短,生动,有益,便于讲述)。教育幼儿爱护图书,会协商,损坏别人的图书要赔偿等良好品质。 

5,  准备开展一次家园互动活动,内容:家庭才艺展示。家庭游戏等,希望得到家长共同策划,积极准备,积极参与。让孩子体验家庭,集体的温馨,幸福与快乐,培养活泼开朗的个性。 

一、  班级管理 

1 严格遵守园规园纪,发挥团结互助的精神,精诚协作共同完成班级各项工作。 

2 践行新《纲要》精神,班级成员努力保教密切配合,共同协商、探讨幼儿发展的最佳途径。 

3 定期不定期召开班务会,针对工作中及时发现的问题,及时地进行探计,寻求解决方法和措施。 

4 班组成员共同协商统一要求,管理好幼儿的物品(书包、衣物等);教、寝室物品及玩具摆放整洁有序。 

5 建立并执行班级各项制度并做到日积月累,如玩具消毒工作、交接班工作纪录、幼儿成长档案、个案追踪、观察与反思纪录、家园联系制度。 
  
二、  保教配合,促进幼儿生活身心健康。 

一〉 春季即将来临,幼儿的传染性疾病的高发期也将来临,因而在此之前,班组成员应高度重视,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1 加强户外活动及锻炼,并根据天气变化及时给幼儿增减衣服、隔背擦汗,减少发病率。 

2 保证为幼儿提供足够的饮用水。 

3 对个别体质较弱的幼儿加强关注与护理并注意适当的运动量。 

4 采取多种方式保证每个幼儿在园吃饱吃好,获得全面的营养 

二〉建立全面的生活学习常规,初步培养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减少不必要的管理行为,给予幼儿更多的自我服务、自我锻炼的空间。 

三〉 逐步培养幼儿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1 鼓励幼儿自己动手完成进餐,尽量不要老师喂。 

2 教育幼儿爱惜粮食,养成不挑食的良好行为习惯。 

3 逐步培养孩子收拾餐具的行为习惯。 

三、  加强家园联系工作 

1 做好每个孩子的家园工作,了解孩子们的身体情况和行为习惯,对自己本班的孩子进行一定的了解,并根据每个孩子的差异制定出观察、培养的侧重点。 

2 定期召开开放日活动,家长会等活动。鼓励家长们主动参与各项活动,使家长了解幼儿在园的生活、学习情况。 

3 定期丰富更新家园联系专栏,向家长介绍新的育儿经验和方法,现代教育信息、每月教育教学主题内容,共同探讨热门话题。虚心听取各位家长朋友们对我们工作的意见,及时查找自己的不足,调整自己的工作目标和状态。 

4 争取家长配合,实行家长来园助教,达到家园互动。 
  
  四、环境创设 

五、教育教学目标 

艺术 

感受,发展空间知觉能力,动手能力创造性,促进幼儿思维,智力的发育。 
语言 

数学 

会认识10以内的数,会正确地点数。会顺数,倒数,接着数。认识相邻数,序数。认识半圆形和椭圆形。正确理解昨天,今天,明天和星期的顺序。学习正确使用一些基本的量词。如个,件,朵等。会按颜色,大小,形状,数量等特征给物品排序,分类,发展幼儿的观察力思维力。推理能力。 

科学 

学习用看,闻,听等多种感官感知季节的特征。认识季节的主要特点。认识几种常见的动物和家禽。了解他们的外形特点和生活习性。爱护小动物喜欢探究生活中有趣的现象,学习简单的科学常识,培养幼儿的探究意识,从小爱科学。

社会 
通过对自己,家人,周围的人的认识了解自己生活的环境。主要是认识自己的身体,行为,活动,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养成一些好的行为习惯。了解一些成人的劳动,了解不同职业的人的劳动特点,热爱劳动。 

健康 
学习一些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如自己穿脱衣物,整理物品,独立解决生活中的问题。独自在家,不到危险的地方玩耍。学习讲卫生,不喝生水,不吃脏东西。饭前便后洗手等。知道水果对身体的好处,爱吃各种水果。喜欢参加体育锻炼,动作协调,灵活 
有一定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