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学年度第一学期中班工作计划

2008学年度第一学期中班工作计划

2008学年度第一学期中班工作计划

2008学年度第一学期中班工作计划 

一、卫生保健工作: 

合理安排幼儿的一日生活,组织管理好幼儿进餐、午睡、户外、入厕等生活环节与活动的护理工作,培养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1)结合中西礼仪来教育幼儿,开辟中、英两个评比栏。在平常生活中引导幼儿走路轻轻,说话轻轻;上下楼梯时候要有秩序,统一靠右行,不喧闹,不推不挤,学会谦让别人;并且多使用礼貌用语,教育幼儿见到师长与客人,要主动问好。在进餐方面,注重培养幼儿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教育幼儿安静进餐,不打闹,不挑吃,从而提高幼儿的进餐质量。着眼于幼儿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从小处做起,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2)、做好日常消毒工作,保持干净整洁的环境卫生,为幼儿营造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3) 加强晨间活动、户外活动的指导、锻炼,确保幼儿每天两小时户外活动时间与游戏时间,发展幼儿的大肌肉动作。 

(4)、增强户外体育游戏的趣味性,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同时根据幼儿的身体状况以及气候情况,科学地控制运动量和运动强度,配合“三浴”锻炼、“赤足”运动等,以增强幼儿体质,减少和控制幼儿的发病率。 

(5)加强设计与实施幼儿健康教育活动的能力,积极创设“自制健身器材”,为幼儿每天练习一种基本动作及各种器械的辅助练习而创造条件。 

(6)配合幼儿园保健室,加强幼儿对各种流行疾病的认识及预防工作,做好幼儿体检、季节性防治工作,照顾体弱儿、病儿。 

(7)、提高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教会幼儿基本的生活技能,提高幼儿的自我服务意识。 

二、  教育教学工作: 

1、培养幼儿学习英语的兴趣  
激发和培养幼儿对英语的兴趣,提高幼儿的英语口语水平方面。丰富幼儿的词汇量,帮助幼儿学会伶听及掌握正确的发音,掌握简单的问候语、儿歌及童谣。并能大胆的在集体面前表演英语节目。   

具体措施:  

(1)、要求幼儿来、离园都用英语向老师、小朋友打招呼。  

(2)、晨间谈话老师可用英语和幼儿交流,或复习学过的英语对话或歌曲。  

(3)、组织幼儿听英语磁带,帮助他们练习听力。 

(4)、创设英语角,为幼儿提供图片、头饰、指偶和实物。通过情景对话、练习回答、表演节目等游戏,调动幼儿学、说英语的主动性。  

(5)、丰富班上的英语视频、音频资料,定时定期更换,鼓励幼儿带回自己喜欢的英语材料,与班上小朋友们一起分享、学习。 

(6)、坚持在课余时间播放英语歌曲,让幼儿沉浸于英语氛围中的同时得到放松。 

2、感受文学作品的语言美,通过故事、诗歌等文学作品的熏陶,提高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在生活中渗透识字。开展形式多样的表演会、故事会、小新闻发布会等类似的活动,引导幼儿认真听同伴讲,鼓励他们大胆踊跃参加表演。 

3、提高幼儿的合作意识和交往能力 。通过交换玩具,分享食物、合作游戏,共同完成一件事情, 建立朋友栏等方式促进幼儿的交往。注意引导幼儿能够自律、能够尊重游戏规则。与别人相处时能表现出有礼貌,会向大人问好,主动与大人或小朋友聊天,开始懂得轮流和分享,并有一位非常要好的朋友。  

4、根据混合班的特点,在一日的生活学习中,创设大带小的机会,提高幼儿相互间的交往能力,学会关心爱护弟弟妹妹,共同感受集体活动带来的快乐,更好地促进幼儿的合作能力。 

5、根据季节及节日的变化和主题,创设更换环境布置,让幼儿在环境中学习。并根据课程,不断丰富区角材料。 在布置过程中让幼儿充分参与,与教师共同计划、布置环境,让幼儿随主题活动的进展逐步把学习成果、美工作品布置上去,使每一个幼儿都有展示自己作品的机会,做环境的主人。  

6、强化环保和节俭意识,废旧物品循环利用,教育幼儿节约水、电等资源,保持身边环境卫生、整洁美观,养成良好的收拾习惯。 

7、结合“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春节”等节日,开展一系列的相关活动。 

8、在日常生活中渗透感恩教育,让孩子学会感恩,懂得感恩,感受到感恩的快乐。 

三、共建家园桥梁 

1、召开家长会,向家长汇报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对家长配合幼儿园工作提出要求,如:幼儿发展评估手册、家长开放日, 幼儿年段活动事项等等,促进家园之间的沟通。

3、举行家长开放日。促使家长了解幼儿园实施的教育,有机会观察自己孩子在集体生活中的表现,知道幼儿的需要,发现孩子的不足,调整 自己对幼儿学习的态度,促进家长与教师之间的沟通,同时有助于亲子之间的交流。  

4、创设家园联系栏。结合幼儿身心特点,从多角度向家长宣传科学的育儿知识,同时向家 长介绍每周具体的教育目标,指出请家长配合教育的内容,并请家长协调准备与教育活动有关的资料和活动。

5、个别谈话。利用家长接送幼儿的时间及时交流一些问题看法,特别是对有进步的孩子当天及时给予表扬。

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