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奥尔夫音乐课“彩带舞”

浅析奥尔夫音乐课“彩带舞”

浅析奥尔夫音乐课“彩带舞”

浅析奥尔夫音乐课“彩带舞”

发布者:烘烘老师 发布时间:2007-9-28 阅读:176 次
 
 
在音乐教学中让幼儿体验快乐——浅析奥尔夫音乐课“彩带舞”  
奥尔夫音乐是当今世界著名的三大音乐教育体系之一,它是原本性的音乐教育。注重人对音乐最基本的感受和体验,注重在做的过程中发挥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孩子在音乐的学习中体验快乐。   
  
依据奥尔夫音乐理念和手法,根据托儿所幼儿的年龄和能力发展,我们创设了一堂奥尔夫音乐课“彩带舞”将语言、节奏、]美劳、舞蹈、表演等方面有机地结合。教学中充分发挥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每个环节都以幼儿为中心,在群体环境中发挥其个性。   
  
我们首先激发孩子对美丽彩带的喜爱,然后提供一定的材料,让孩子自己动手动脑制作出漂亮的彩带。教师不做任何制作的讲解,将主动权完全放给幼儿。大部分幼儿都能很有兴致地完成并从中体验到一种成功的愉悦。   
  
有了彩带,再如何让彩带跳出不同的舞蹈是课的关键部分。事实上,幼儿手拿做好的彩带已自由地晃动起来,这便是他们自由创编的开始。“你想让彩带怎样跳舞?”“你的彩带能跳出与别人不同的舞蹈吗?”……老师只需做以引导,每位幼儿都能积极地参与进来。部分幼儿结合自己的身体方位创编出彩带在头上交叉、左右摆动的动作,不断抖动形成小蛇爬行的动作等等。每个孩子都跃跃欲试,这时教师应该给他们尽可能大的空间、时间,让他们自由尽情地表现。   
  
接下来的环节是让幼儿随音乐跳舞。这里首先应该进行的是节奏的训练。音乐教育应该从节奏入手,它对培养幼儿感应能力和整合能力都有帮助。对于节奏感的训练,我们有许多方法:借助于奥尔夫乐器、语言节奏或图片节奏来带动音乐节奏,但对于幼儿我们可以更多地借助身体。英国教育理论家怀特海曾经说过:“在教学中如果你忘了学生是有身体的话,你一定会后悔莫及的……”让幼儿借助于自己的手、腿、脚等身体部分以及周围的桌、椅、地板等简单的装备来获得信息知识,这就是一种原本性的表现。幼儿掌握了乐曲的节奏,就很容易将动作、节奏融合在一起。孩子们在音乐声中尽情地舞动彩带,一些幼儿自然地将手脚、身体协调配合起来随音乐跑动、跳动,使课堂气氛热烈、活泼。   
  
幼儿兴致勃勃地跳着自己创编的舞蹈,在这种即兴的活动中幼儿做的好不好不是关键,做不做才是关键。而我们崇尚的也就是这种情感的直接表露,让幼儿在尽情的表现中体验到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