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音乐教育论文:谈谈用音乐来升华孩子的情感

幼儿音乐教育论文:谈谈用音乐来升华孩子的情感

幼儿音乐教育论文:谈谈用音乐来升华孩子的情感

幼儿音乐教育论文:谈谈用音乐来升华孩子的情感
 
我国著名的教育学家陈鹤琴先生曾经说过:“我们应该重视儿童的音乐教育,用音乐来丰富幼儿的生活,陶冶儿童的情感,使儿童的性情通过音乐的洗练,而达到至精至纯的陶冶,以至于引导儿童以快乐的精神来塑造自己的生活。”是的,“乐由情起”音乐是最情感的艺术,也是擅长抒发情感的艺术,如果把节奏喻为音乐的“骨骼”,把旋律喻为音乐的“肌肉”,那么情感就是音乐的“灵魂”了。我虽然没有动听的歌喉,但却阻止不了我对音乐的喜爱,我班里的孩子和我一样喜欢音乐。即使他们都是山里的孩子,条件非常有限,但也阻止不了他们对美好事物的渴求,对音乐的向往。因此,我对幼儿的音乐教学也做了一定的探索研究,以便让他们更好的获得发展。

一、 课堂游戏化,让他们在快乐中体验音乐给人们带来的快乐。

6岁以前的孩子还不能清晰地意识到自己行动的目的和意义,也不能很好地主动设计、支配和调整自己的行动。所以,具有游戏性质的音乐活动能够更好地吸引孩子自觉自愿、快乐而不知疲倦地在音乐中畅游。
 
在新课程理念的带动下,学前儿童音乐教育大纲更加明确,教育实践的大量经验告诉我们,只要目的明确、方法得当,生动活泼的游戏性音乐教育过程,就可以更好的调动孩子的积极性,使他们更好的获得发展。因此,我根据本班幼儿的实际发展情况及条件限制情况,选取了一些在内容、形式上具有游戏行的歌曲,在编写教案中,尽量让教学方法游戏化。如在《拔萝卜》这首歌曲中,它本身就是一首非常具有游戏行的传统儿歌,而且教育意义也很深刻,那我们如何让孩子们感兴趣呢?根据歌曲的角色特点,我先让孩子们模仿各角色的声音,这时,孩子们的兴趣已经被调动,特别是那几个较调皮的男孩子更是高兴,模仿的有声有色。而且对各角色孩子们都很熟悉,有的小朋友还真的和爷爷奶奶们拔过萝卜呢,因此对本歌曲兴趣非常好。接下来,我让他们分角色表演,不用太多的指导,小朋友们就掌握了,很快就把歌曲学会了,也知道了团结力量大的道理,直到下课后,有的小朋友还意味尤尽,嘴里还哼着歌儿呢。

在孩子们欢快的笑声中,在他们充满激情地歌声里,我感受到了什么是快乐,我想孩子们一定和我一样沉浸在歌曲给我们带来的愉悦之中。伴着快乐的歌声,他们一定会健康快乐的成长。

二、 创造美的氛围,让孩子们的审美能力得于延伸。

《幼儿园工作规程》中明确提出幼儿全面发展教育的含义包括美育,即培养幼儿初步的感受美和表现美的情趣和能力。而音乐所擅长的就是通过情感的直接抒发和体验来达到审美活动的目的,因此又被公认为一种情感艺术。所以,我认为音乐是培养孩子审美能力最有效直接的途径之一。幼儿审美心理建构依赖于长期的艺术熏陶,艺术教育实践和审美环境的影响。激发幼儿产生审美的需要,形成特定的审美情感,推动创造美的意志行动是幼儿园艺术教育的目标。

经过不断的探索,我发现音乐欣赏在培养幼儿审美心理结构方面不失为一剂良方,其可行性和独特性得到了肯定。

  1.幼儿的审美感知的特点具有直觉性、整体性和同一性。幼儿对事物的认识特征在于对感性经验的全面依赖,以直觉行动为主。儿童的语言作品中往往伴有图画以增加形象感,在教学中,我们充分利用这些图画,引导幼儿结合文字,边看图画边想象,获得丰富的形象感受。例如,在带孩子们欣赏乐曲《都睡着啦》时,我给孩子们展示了,大青蛙、苍蝇、小老鼠、狗狗和木马、精灵和小绵羊,还有大熊等等小动物安详休息的画面。然后,让孩子闭上眼睛,想象自己来到了森林里,看到了什么,伴着优美的乐曲,幼儿凝神听之,细细地体会,并运用想象和联想,他们感知的表象分外丰富。他们争先恐后地说:“我看到了青蛙妈妈在带它的宝宝睡觉 ”,“我看到了星星仙子在给小动物们施魔法”,“还有小兔子和小松鼠也睡着啦”------ 显然,孩子们已身临其境,犹如“人在图画中”,充分感受到了夜晚的宁静与安详。

2.我们知道,幼儿的情感激发依赖于幼儿审美理解能力,而理解力的提高进一步激发幼儿愉悦审美情感。幼儿审美情感还有赖于欣赏活动的内容和欣赏活动的组织形式,富有生命力的,适合幼儿年龄阶段,和生活较为贴近的内容及有趣的活动形式都能给幼儿带来新奇和愉悦 。例如,在组织《小鸟捉虫》的音乐欣赏活动中,我采用了“听音画画”的形式,引导孩子们通过颜色的变化,小鸟的不同形态等等来表现小鸟的活泼可爱,及大自然的美好。再一次欣赏钢琴曲《小鸟捉虫》以发展幼儿对音乐的感受力、理解力和表现力。在这些充满艺术氛围的情境中,幼儿逐步地具备审美理解力,形成特定的审美情感。

三、以情感染,让美德在音乐中渗透。

德育目标即萌发幼儿爱家乡、爱祖国、爱集体、爱劳动、爱科学的情感,培养诚实、自信、好问、友爱、勇敢、爱护公物、克服困难、讲礼貌、守纪律等良好的品德行为和习惯,以及活泼、开朗的性格。音乐是最易于表达,激发情感的艺术,也是进行品德教育的有力手段,从点点滴滴做起,就会取得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

幼儿歌曲中的歌词均以具体、形象的语言表达一定的思想感情,让幼儿在唱唱跳跳中受到思想教育。如歌曲《一分钱》以轻快的节奏、浅显易懂的语言,让幼儿在边唱边表演中理解了歌词的内涵,教育幼儿做个拾金不昧的好孩子;再如歌曲《我的好妈妈》通过歌表演的形式让他们知道了父母亲的不容易,应该做个听话懂事、孝敬父母的好孩子。还有歌曲《我的老师像妈妈》让孩子进一步了解了老师的工作,老师的辛苦,知道自己应该做个认真学习的好孩子,也增进了师生的情感。如有一次,我心情不好,被我班的涂彩霞小朋友发现了,她走过来问我,“涂老师,你不开心吗?我唱首歌给你听吧”!我说“好呀”,她就有摸有样的唱开了“我的老师像妈妈,像呀像妈妈,小朋友们热爱她……”随着她的歌声,旁边的小朋友也跟着唱,听着孩子们纯真而充满祝愿的歌声,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喜欢他们,有了这群可爱的孩子们你还有什么不开心的呢?我想,这就是音乐的魅力所在吧,也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延伸!

达尔克洛有句名言:“对音乐的理解,与其说是一种智力过程,不如说是情感过程。”不同的乐曲、歌曲的节奏、旋律、力度、速度的变化都表现出它们各自不同的风格和和不同的情感,只有抓住特点,才能启发幼儿去感受、体会音乐的美。只有让幼儿按自己的条件、方式、愿意去做,他们才能学得主动,才能发挥想像力和独创性。尽管幼儿的表现还十分稚拙,但都是真情实感的流露,体现了他们独特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幼儿都是具有与众不同的天资,都有创造的需求,更不能排除幼儿对主体对元素的能动发现以及不同于他人的独特的组合能力。

  总之,在幼儿音乐教学之中,以情感为动力,在不断挖掘幼儿创造潜力的同时,使幼儿内在心灵在美的节奏中和谐发展,这就是音乐教育给我们带来的启示。因此,理想的音乐教育不仅能够提高儿童情感体验的丰富性和深刻性,帮助孩子形成对自己、他人,以及周围事物的积极态度倾斜,而且有助于帮助儿童形成良好的意志品质。

温馨寄语:中国儿童教育网,属于您的在线教案库。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