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应该如何避免孩子遭受欺负

家长应该如何避免孩子遭受欺负

家长应该如何避免孩子遭受欺负

如何避免孩子遭受欺负

  那么,万一孩子被人欺负,怎么办呢?

  发现孩子被别人欺负后,可直接向幼儿园老师反映。如果欺负的程度不太严重,对孩子没有造成伤害或损坏东西,一般就不要反映。在一般情况下,不要直接向园领导反映,这样容易与老师造成心理上的隔阂。当然,孩子被人多次欺负,如果已经向老师反映多次,情况仍然没有改观,那就有必要向园领导反映。另外,如果平时在接送孩子的路上经常碰到对方家长,也可以和对方家长直接取得联系,把事实客观地告诉对方的家长。这里要强调的是,在与对方家长沟通时,态度上一定要心平气和,要用商讨或询问的口气,不要一味指责。

  发现孩子被人欺负,最忌讳的是以下三种做法:一是家长直接插手惩罚欺负孩子的小朋友。二是家长拉着孩子到幼儿园里大吵大闹。三是暗地里唆使孩子用严厉的手段报复对方。采用这些做法都是极不明智的,它既不利问题的解决,还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

  这里,先说说如何避免孩子遭受欺负。

  首先,可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要去挑逗比较霸道和强悍的同伴。同伴中,总有几个比较霸道和蛮横的人,但他们一般也不会无缘无故地欺负人,要欺负人时,也总得找一些理由或借口。有些孩子被人欺负,很可能是先挑逗了对方,或者招惹了对方。家长要教育自己的孩子,在强悍的同伴面前,手不能痒,不要多嘴,这样可以避免或减少被人欺负的机率。

  其次,可教育孩子学会用声音表示强烈的抗议。告诉孩子,面临欺负时,可大声呼喊表示抵抗。有
些孩子面临欺负或遭受欺负时,一声不响;有的索性退到墙角缩成一团,怕得要命;有的只会呜呜地哭;有的就连忙求饶。这些都是不可取的,很可能会招来更厉害的欺负。被欺负时,大声呼喊是比较巧妙的方法。一方面,它能引起旁人的注意,获得别人的帮助;另一方面,也是给欺负者的一种警告和示威。欺负别人的人毕竟是理亏的,你一喊,他自然会心慌,就不敢为所欲为了。

  再次,要教育孩子平时多结交几个好朋友。孩子在幼儿园,多结交几个好朋友,一道玩,结伴行,这样就不容易遭受别人的欺负,而且也有利于心理的发展和性格的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