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霉菌的教案:探险队的食品

关于霉菌的教案:探险队的食品

关于霉菌的教案:探险队的食品

健康:探险队的食品

活动目标

1. 让幼儿了解生活中霉菌生长在潮湿的食物中,知道干燥的食物能储存较长的时间。

2. 通过探险活动,让幼儿了解探险的艰辛,提高幼儿受挫折的能力。

活动准备:

教学媒体

1. 实验结果一份:(已有霉斑的湿面包和经过太阳晒干的干面包各一份)

2. 各种脱水食品

3. 蜡笔、纸张

4. 做过“干面包和湿面包”的实验

5. 每人一个背包

6. 大笼子里放有一个大熊猫,请一幼儿扮演大熊猫

活动过程

活动(一):

以探险吸引幼儿,引出课题

提问:“小朋友,你们喜欢探险吗?在遥远的北极有一只大熊猫,它被人们关进了笼子,今天,我来当探险队长,你们来当探险队员,一起去营救大熊猫,好吗?

活动(二):

讲解探险内容,提出探险规则

1. 讲解探险内容

师指导语:在探险的路上,我们会遇到许多障碍和困难,探险队员们,你们怕不怕?我们穿过森林,然
后要跨过沼泽地,再穿过山洞,最后铺垫过河,穿过一个障碍,就会有一个问题等着你们回答,我来看看哪个探险队员最聪明,到达终点之后,我们一起去营救大熊猫,好吗?

2. 提出探险规则:

① 必须沿着探险标志去探险(→)。

② 探险的时候不能乱推乱挤,否则会有危险。

3. 师指导语:探险队员们,你们准备好了吗?出发!

活动(三):

通过探险活动,了解到霉菌在潮湿的环境

中生长,食物应该放在干燥的环境中。

1. 勇闯第一关→穿越森林,观察实验结果:“干面包和湿面包”。

① 提问:“你们看,积木上放了什么?(面包),用你的手摸一摸,用你的鼻子闻一闻,用你的眼睛
看一看,这两种面包有什么不同?你发现了什么?(引导幼儿自由发言)。

② 小结:这些面包是我们前几天做的实验的实验结果,一种干面包,是经过阳光晒干的,不容易长霉
,另一种是霉面包,这种霉面包是我们在新鲜的面包上洒了水,4天之后面包上就长出霉斑。

③ 提问:探险队员,你们会选择哪一种面包?(干面包)现在,我们把干面包放到背包继续探险吧!

2. 智闯第二关→跨越沼泽地,认识各种脱水食品。

① 提问:我们顺利闯过第二关,看看这些台子上放的是什么?(面包、饼干、快速面等)你们看这些
食品里面都有什么?(干燥剂)你们知道为什么会放这些干燥剂吗?(引导幼儿自由讨论)

② 小结:这些食品放入干燥剂之后不容易长霉斑,并且能够放很长时间。

3. 再闯第三关→爬越山洞,给脱水食品画个像

① 指导语:你们还看到过哪些脱水食品?(幼儿自由发言)请大家把你们所看到过的脱水仪器画下来
,好吗?

② 幼儿绘画,教师指导,帮助能力低的幼儿完成作品。

4. 力闯第四关→跨过小河,营救大熊猫

指导语:小朋友,你们看,笼子里的大熊猫怎么了?(哭了)

你们知道大熊猫为什么哭吗?(幼儿自由发言)

我们一起把大熊猫救出来好吗?

活动结束:

与大熊猫一起庆贺胜利,齐跳《快乐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