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环保活动公开课推荐教案:认识沙尘暴

大班环保活动公开课推荐教案:认识沙尘暴

大班环保活动公开课推荐教案:认识沙尘暴

设计思路:

一次,在与孩子们谈话时,有个孩子突然问我:“老师,昨天我看见新闻里说,北京发生了严重的沙尘暴,什么是沙尘暴?”孩子们对此都很疑惑,“怎么会有沙尘暴?”“沙子是从哪里来的呀?”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点,我便设计了本活动。

活动目标:

1、通过认识“沙尘暴”这一天气现象,激发幼儿关心周围生活环境的变化。

2、知道破坏环境给人们带来的危害,懂得保护环境。

活动重点:“沙尘暴”形成的原因。

活动难点:植物能阻挡沙尘。

活动准备:

1、收集“沙尘暴”天气给人们造成的危害图片供幼儿了解。

2、沙子装盘、带沙土的小草、吹风机、白纸、色纸若干、浆糊。

3、录音机、磁带、电视机、VCD机。

活动过程:

 一、 导入活动——了解沙尘暴。

 1、(出示图片)问:“为什么这些人带着口罩,头上罩着围巾呢?(非典、空气污染等)

 2、再让我们看看这些戴口罩、蒙围巾的人住的城市(播放图片)

问:
(1)、这些人住的城市怎么样?(灰尘、暗)

(2)、为什么会这样?  这是什么样的天气?

(3)、这是沙尘暴的天气,你听说过吗? 你是从哪儿听说的“沙尘暴”天气?(新闻、电视等)

 二、 基本活动——知道“沙尘暴”形成的原因及植物能阻挡沙尘

 1、提问:“沙尘暴”天气是怎样的?(播放图片)(风很猛,风中夹着很多的沙子,时间有时长,有时短。)

 2、讨论:“沙尘暴”给人们带来的危害。(播放图片)

小结:使城市沙化、造成交通事故、形成酸雨、对人的身体不好、土地干裂、沙漠扩大,覆盖草原等。

3、思考:沙子从哪儿来?了解“沙尘暴”形成的原因。

 (1)、 提问:平时空气中并没有这么多沙子,这些沙子是从哪儿来的呢?(幼儿讨论)

 (2)、 我们来听一听小沙子是怎么说的吧?(听录音)

故事:《大树和沙子的对话》 附后

(3)、 再提问:沙子是从哪儿来的?(三个主要来源——工地、内蒙古大草原、沙漠)

(4)、它们怎么会飞到这儿来的呢?( 播放图片)(老鼠等动物的破坏、放牧过多的牛羊、人们随便开垦等)

(5)、 我们怎么样来帮助大树? 让沙子不飞到我们住的城市呢?(幼儿讨论,引导幼儿说出多植树,保护绿色植被。)看看科学家们想了哪些办法?(播放图片)(大面积播撒种子、封山育林、退耕还草等)

4、做小实验。

(1)、吹沙土:让幼儿更直观,更具体的了解植物的根能吸住沙土。现在我们来看看是不是植物的根能吸住沙土。引导幼儿观察,沙盘里的沙子被吹出来的多?还是草跟上的沙土吹出来的多?引导幼儿思考为什么?得出植物的根像手一样牢牢地抓住了沙土。

(2)、小结:为了不再有“沙尘暴”天气,为了我们的天气一天比一天更好,小朋友们应该爱护树木,保护植物。

三、 结束活动—幼儿种树。

1、幼儿制作,老师指导。

2、我们幼儿园也有一个沙坛,我们把树种在那里,不让沙子飞起来,好吗?(老师带领幼儿出去种树)

 附:故事:《大树和沙子的对话》

 院子里有一棵大树,一天中午突然刮起了大风,风中卷着沙子,铺天盖地地刮着,越刮越大,沙子越刮越多。沙子打在大树身上,树叶疼的受不了了,就问打在他身上的沙子:“小沙子,小沙子,你是从哪来的?”小沙子说:“我是从工地上的沙土 中来的。”树枝也疼的受不了了,问打在他身上的沙子:“小沙子,小沙子,你是从哪里来的?”小沙子说 :“我的家本来在内蒙古大草原上,姐妹兄弟很多。我们被草根紧紧抓在一起 ,不管 是风来刮,还是雨来冲,我们都没有离开过家。后来,牧羊人的羊把草都吃光了,连草根都吃完了,我们就被风吹到这里来了,兄弟姐妹也被冲散了,我好想它们呀!我好想回到原来的家呀!”风越刮越大,沙子越刮越多,树干疼得受不了了,就问打在他身上的沙子:“小沙子,小沙子,你是从哪来的?”小沙子说:“我是从很远很远的沙漠来的,一路上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我们一直被风带到这里来了。”

风越刮越大,沙子越刮越多,大树疼得被折弯了腰,它流着眼泪说:“小朋友,快来救救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