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参加奥尔夫培训的感想:我心中的奥尔夫

家长参加奥尔夫培训的感想:我心中的奥尔夫

家长参加奥尔夫培训的感想:我心中的奥尔夫

家长参加奥尔夫培训的感想:我心中的奥尔夫

  这是国外的东西,我们要学什么呢?参加各位教授组织的教学活动时,我有很多强烈的感受,那些总是渴望、却被遗忘了很久的东西,又都回来了。 

  开始的时候,我有点怕,不好意思自由地做一些自己想做的动作,因为台下有那么多双眼睛在盯着我。“不要这样看着我们,这样让我们觉得自己很愚蠢!”幽默的一句话,让台上台下一下子轻松起来,台上的表演也活跃起来,多了洒脱,多了新的东西,多了自信。奥尔夫,是自信。 

  不管是打击乐活动,还是唱歌、舞蹈活动,在一个大的框架下,总有一大片空间是属于活动的参与者。你可以自由地去选择节奏,选择打节奏的动作组合,选择乐器,还可以自己去编舞蹈的动作,选择和谁合作……奥尔夫,是自主地创作。 

  在一个集体的舞蹈中,自由表现的时候,会有分组的活动,每组要想出几种不一样的动作,依次来表现。那么,这几种动作哪里来呢?按什么样的顺序呢?这就需要每人想一个,大家一起商量,最后确定用哪几个动作,先表演哪一个。因此,奥尔夫,是协作。 

  参与的人不一样,对作品的理解会有所异同,表达的方式也更是多姿多彩。比如,一个舞蹈活动,参与者会通过模仿、练习,熟悉音乐的旋律、结构,学会了共同的、大家都一样的动作,那还有一部分是需要自己去想象、表现的。当这些事情做完之后,一个新的作品就会诞生,当然,这个作品可能不是很好的,不是很专业的,不是惊世骇俗的,然而,却是独特的。因为在创作作品的过程中,是参与者学习、理解、演绎的过程,他们在这个过程中,获得了快乐,动作、节奏、思维等方面都获得了发展。所以说,奥尔夫,是过程。 

  能自己表达自己的东西,参与的人当然会很有兴趣。在教育活动中,每一次都是新鲜的,都是有一定挑战性的。参与的人,如果要体会到其中的快乐,就一定要集中经历,积极地调动各种感官:视觉、听觉、触觉及想象、记忆、思维等等。所以,在奥尔夫的艺术活动中,参与者是全身心投入的,这对于孩子来说,是很重要的。 

  那么对于教师应该做什么呢?除了对音乐的驾驭之外,创造更加重要。就像意大利专家Andrea教授所讲的:教师必须学会创作更多的东西才能引导孩子去创作。 

  这次培训,虽然只是了解了一下,却也收获很多,感觉思路开阔了起来。同时,也有了更多的迷茫:自己如何去进行实践操作?如何为自己的孩子去选择适合的音乐?找到有效的办法?我想应该继续学习好的教育方法,领略其实实在在的内涵,大胆地去实践。

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