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大班文字活动:微笑

幼儿园大班文字活动:微笑

幼儿园大班文字活动:微笑

幼儿园大班文字活动:微笑
 
活动目标
    1.理解并初步学习完整地讲述故事(内容附后)。
    2.能围绕故事主题大胆表述自己的理解和想法。
    3.感受小蜗牛善良、爱朋友的美好情感。
    活动准备
    1.小蜗牛写给小朋友的一封信:
亲爱的老师和小朋友:
    当你觉得孤单或不开心的时候,请记住你的朋友小蜗牛正对着你微笑。
                                                                         小蜗牛
                                                                 XX年X月X日
    2.信封一个,收信人为xx班小朋友,寄信人为一只微笑着的蜗牛。
    3.故事图片四幅,内容分别为:(1)小鸟唱歌、大象干活、小兔送信、小蜗牛着急;(2)蚂蚁搬东西、小蜗牛微笑;(3)小蜗牛把信交给小兔;(4)朋友们高兴地看信。
    活动过程
    一、导入
    1.老师这里有一封信。这封信是写给谁的?谁写的?
    2.想不想知道小蜗牛在信里说了些什么?(幼儿读信)
    3.小蜗牛信中的意思你们懂吗?(理解孤单、微笑)
    (评析:小蜗牛的信在整个作品中是个难点。将难点前置,让幼儿亲身感受,有助于帮助他们更好地体验故事中小蜗牛爱朋友的情感。)
    4.想不想知道小蜗牛为什么会寄这封信?我们来听一个故事,名字叫《微笑》。
    二、完整讲述故事
    1.提问:故事好听吗?这个故事叫什么名字?小蜗牛把微笑送给了谁?森林里的每一位朋友分别是谁?
    2. 小结:森林里的每一位朋友是指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每一样动物。
    (评析:帮助幼儿将零碎的经验进行归纳和整理,引导幼儿合理思维。)
    3.森林里的小动物收到小蜗牛的信,心里感到怎样?
    小结:对呀,微笑是一样好东西,它能给孤单的人带去快乐,让难过的人高兴起来。
    (评析:对微笑的解释恰到好处,让幼儿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微笑的美好和蕴涵的力量。)
    三、看图片分段理解故事
    1.出示图片1,讲述A段。提问:小蜗牛的心里为什么着急?
    2. 出示图片2,讲述B段。提问:小蚂蚁是怎样夸奖小蜗牛的?如果你是小蚂蚁,你会怎样夸奖他?
    3.出示图3、图4,幼儿尝试讲述C段。提问:朋友们都说小蜗牛了不起。什么叫了不起?
    小结:别人想不到的,他想到了;别人做不到的,他做到了,就是了不起。
    提问:你们有没有觉得小蜗牛很了不起呀?为什么?
    小结:平时能见面的朋友收到了小蜗牛的微笑,不见面的朋友也收到了!近处的朋友收到了,远方的朋友也收到了!认识的朋友收到了,不认识的朋友也收到了!小蜗牛真的很了不起,我们拍拍手表扬他!
    (评析:所有的提问都围绕“情感”线索展开,幼儿被“情感”这根线牢牢牵住,身心投入,反应积极。)
    四、师幼完整讲述故事
    五、情感交流
    提问:你们觉得小蜗牛的微笑美吗?你们会不会微笑?你准备把微笑送给谁?为什么?你会怎样送出自己的微笑?
    (评析:情感交流有助于拓展幼儿的生活经验,使得活动的效应不仅仅停留在课堂内。)
    附故事:    微笑
    小鸟说:“只要我醒着,我愿意为朋友们唱歌。”
    大象说:“只要我醒着,谁有干不动的活,我愿意帮忙。”
    小兔说:“只要我醒着,我愿意为朋友们送信。”
    大家都在为朋友做事,小蜗牛也想为朋友们做点什么。可是他除了整天背着沉重的壳,慢慢地在地上爬以外,别的什么也干不了。小蜗牛的心里真着急呀!
    一天下午,一群小蚂蚁正在搬东西。小蜗牛看见了,就对着他们友好地微笑。一只小蚂蚁高兴地说:“小蜗牛,你的微笑真甜呀!”小蜗牛听了,心想:“对呀,虽然我不会做什么,但我可以对朋友们微笑呀!”
    第二天,小蜗牛把厚厚一叠信交给小兔,让他给森林里的每一位朋友送去。
    朋友们拆开信一看,上面写着:“当你觉得孤单或不开心的时候,请记住你的朋友小蜗牛正对着你微笑。”朋友们都说,小蜗牛真了不起呀!他把微笑送给了整座森林。
 
温馨寄语:中国儿童教育网每天不断更新,为幼儿园老师们提供最优质的教案,下次一定还要来哦。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