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小班美术公开课记录:作画蚂蚁——一堂生动而快乐的美术课

幼儿园小班美术公开课记录:作画蚂蚁——一堂生动而快乐的美术课

幼儿园小班美术公开课记录:作画蚂蚁——一堂生动而快乐的美术课

幼儿园小班美术公开课记录:作画蚂蚁——一堂生动而快乐的美术课

2007年11月28日,有幸参加了中三班的美术课开放活动。讲讲自己的随想和启发,与各位家长共享。

刘老师开篇先让大家作了一些手的动作(符合孩子动静结合的特点),然后又是节奏练习(吸引大家的注意力)。故事就这样开始了:秋天到了,树叶被北风呼呼地吹到了地上,大地被树叶装扮得可漂亮了!(提问:小朋友,树叶都有什么形状的?小朋友们踊跃回答是:圆圆的、大大的、长条形的、细长的……)一只小蚂蚁爬出洞口,看见那么多好看的树叶。它想:噢,这么大大和漂亮的树叶,我要是能够把它搬回家,做我温暖的小床,今年冬眠就很舒服了,我就能暖暖和和地睡觉了。可是,小蚂蚁太小了,怎么能搬动那大大的树叶呢?那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有什么样的好办法来解决呢?(提问)“背着”、“重叠着”、“两人抱着……”(小朋友的办法还真多呀!)小朋友们,现在把你们所看到的树叶和小蚂蚁的办法给画出来,好吗?

以提问方式认识新的事物:比如小蚂蚁是什么样子的?小蚂蚁有一个圆圆的头,两个用来交流的触角,小小的眼睛,圆形或椭圆形的身子.

以肢体动作示意,视觉知识形象易懂:小蚂蚁的六只脚从侧面看是一长一短的.为什么呢?大家看老师的两只胳膊,是不是从侧面看也是一长一短呀!

提供思路,寓教于乐:由一个好听趣味的故事,让孩子充分展开自己的想象力,蕴涵一个简单的道理:互助帮助,齐心协力就能把事情完美解决,大家共同分享。

没有定律,自由发挥:每个孩子不管他的线条是否顺直,是否图形圆润.在他所画出的画里有他自己的想象力,蕴藏着一个又一个丰富的故事。没有谁好,都是最好!

适时指导:不是对形状、颜色的评论和指点,而是对那些有点犹豫,迟不落笔的小朋友,给以提示。以更丰富的故事激发孩子的想象力。

刘老师的话更有感悟:不要认为孩子的画是在涂鸦,认为孩子没有别人画得好。这会对孩子自己的想象力的打击,甚至扼杀。不要要求孩子和老师或别人画得象。诗人有诗:“横看成岭侧成峰”。不同的视角,不同的观察和切入点,不同的孩子们表达了他们自己的想法,这就是最弥足珍贵的。

由此想起了曾经看过的一个故事:一位幼儿园老师给一个小朋友最后提交了满幅画漆黑一片的画给了最高评价。为什么呢?因为孩子讲了一个很好的故事:一只小兔子,早上起来穿上漂亮的衣服,去森林里采蘑菇……天黑了,月亮睡觉了,鸟儿睡觉了,星星睡觉了,小兔子也睡觉了,真安静呀!面对一幅黑黑的画面,作为家长的我们肯定不会有那么多的想象。因为我们成人脑子里已经接受了太多的规则、条框…….而在孩子的世界里:虽然没有实体的东东,但它的内涵极其丰富和自由的。试问:你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技艺娴熟,囿于大人的世界,缺乏自己的创新;还是一个想象空间无限(当然不能是空想),技巧的东西欠缺一些的孩子呢?我的答案是后者,你呢?
 温馨寄语:为了成为帅气漂亮幼师的好朋友,我们中国儿童教育网一直在努力,每天都在更新,下次一定还要来哦。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