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幼儿表演能力的小班美术活动:五彩手娃娃

提高幼儿表演能力的小班美术活动:五彩手娃娃

提高幼儿表演能力的小班美术活动:五彩手娃娃

提高幼儿表演能力的小班美术活动:五彩手娃娃

选材背景:
江南名城常州,是“清初六祖”之一的恽南田和现代艺术大师刘海粟的故乡。孩子们在这艺术的摇篮里接受美的熏陶,他们对美充满着无比的幻想和创作的欲望。为了更好地研究幼儿美术我们成立了“七彩童画工作室”。大胆尝试研究幼儿各类美术活动,探索符合幼儿并能激发幼儿美术兴趣的方式方法,并积累了一定的资料和经验。贯彻新《纲要》的教育理念,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调动孩子的绘画兴趣。根据小班孩子的年龄特点,利用他们最熟悉的小手来作画,觉得自己的小手很能干,很神奇,从而激发打扮小手的欲望,于是生成了这个美术活动《五彩手娃娃》和大家进行交流和探讨。
设计意图:
新《纲要》指出:教师要“根据幼儿的发展状况和需要,对表现方式和技能技巧给予适时,适当的指导”。同时还指出“提供幼儿自由的表现机会,鼓励幼儿用不同的艺术形式,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情感,尊重每个幼儿的想法和创造,分享他们的创造快乐”。
本活动主要是从玩与演入手:配班表演,激发孩子的兴趣;打扮小手,分享快乐;舞台表演,感受成功等。孩子敏锐的观察力,发现小手像个五彩的娃娃;丰富的感受力,选择不同的颜色打扮小手;强烈的表现力,体验成功的快乐。活动中孩子大胆地尝试,尽情地表现,学会与他人合作,互相帮助,把小手打扮的更漂亮。教师是引导者、支持者和分享者,鼓励孩子大胆操作,积极参与表演,分享孩子的快乐。
活动设计:
小班美术活动——五彩手娃娃
活动目标:
1、尝试选择不同的颜色将自己的小手装扮成五彩手娃娃,提高涂色的技能。
2、在表演中,体验成功的快乐。
活动准备:
1、每桌一份操作材料(红、粉红、橘红、黄、土黄、群青、湖蓝、紫、绿、草绿等颜色;笔若干;用纸剪的眼睛和嘴巴若干;抹布一块;小围裙)。
2、教师操作材料一份(内容同上)用布盖好。
3、录音机,磁带,小舞台。
活动过程:
表演、导入
1、观看表演,溶入情节。
师:今天,我班请来了一位小演员。看!他来了。
配:“我是五彩手娃娃,小朋友们好,(老师和幼儿及时呼应)今天我给你们带来一段舞蹈,希望你们能够喜欢?“(幼儿观看表演)说明:小班孩子小肌肉群发展还不够灵活,所以对于单一的绘画活动并不太感兴趣。如果,能在玩玩的游戏中进行美术活动,则效果更好。
2、观察特征,激发创作欲望。
师:五彩手娃娃漂亮吗?你觉得哪些地方漂亮?(幼儿:眼睛,嘴巴,说到头发时,教师重点引导。)
小结:五彩手娃娃真漂亮,有大大的眼睛,红红的嘴巴,还有五颜六色的头发!你们喜欢他吗?那我们也来做一个五彩手娃娃吧!
说明:利用他们的小手来作画,进行过印手印、彩色的气球、带刺的仙人掌和美丽
的桃花等一系列在纸上印画的活动,孩子觉得自己的小手很神奇,很能干,那怎样来打扮自己的小手呢?于是就生成了这个活动。
二、示范、讲解
师:五彩手娃娃有一双大大的眼睛(贴眼睛),红红的嘴巴(贴嘴巴),还有些什么呢?(与幼儿互动)
师:现在我们来打扮手娃娃五彩的头发。(从一头到另一头均匀地涂色)我用红色刷一刷;黄色刷一刷;还用什么颜色刷?……看一看,我的手娃娃漂亮吗?那小朋友也选择你喜欢的颜色来打扮手娃娃吧!
三、操作、指导
提醒幼儿使用不同色调的颜料时注意换笔。涂好颜色后,不要碰到别人。
说明:关注全体幼儿,指导个别孩子,及时表扬大胆用色的孩子。
四、表演、展示
师:瞧!五彩手娃娃真漂亮,我们一起去表演吧!(用布搭一个小舞台,幼儿听着不同风格的音乐,自由表演。)
说明:选择四种不同风音乐(进行曲、摇篮曲、圆舞曲、还有劳动音乐),将自己的小手伸出布外,用动作来感受音乐的不同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