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幼儿园保教工作总结范文

2008幼儿园保教工作总结范文

2008幼儿园保教工作总结范文

2008幼儿园保教工作总结范文
 
本学期是不同寻常的一学期,二期课改的继续推进、新课程的深入实施为我们带来了改革新气象。


    二、以实践创新为动力,不断提高教育能力
 
    二期课改带给了我们全新的教育理念,领会实施《指南》的过程是学习的过程,推进新课程首先应学习和解读《纲要》《指南》,努力把握其精神实质,同时更重要的是勇于探究尝试,针对实践中产生的问题积极去思考和研究,在不断的学习——实践——反思中积累教育经验,总结教育规律。
 
    1、在实践中不断创新
 
    在知识不断更新换代的今天,没有创新就没有自己的特色,在研究实践中,我们的观念在不断转变,我们的行为在不断更新。实践也证明:只有将理论同教育实践真正联系起来才能得以完善。我们在转变观念的同时,将理论融入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并不断改革、创新、完善。
 
    二期课改强调以儿童发展为本,鼓励课程方式的求异,各班从本班幼儿的兴趣点出发,从幼儿的视角来确立主题内容,开展了一系列贴近孩子生活的、孩子感兴趣的主题活动,如大班的“爸爸妈妈小时侯的游戏”“羊年喜洋洋”、中班的“茶的秘密”“我的幼儿园”、小班的“有趣的鸡蛋”“眼睛的秘密”等。在主题开展中鼓励孩子通过各种渠道收集相关信息资料,支持孩子用他们的智慧去探索、去发现、去表征,孩子们的探索能力有了较大发展,各班的主题环境创设也各有特色。今年3月两位教师向片姐妹园及带教园公开了探索性主题研讨活动,展示了我园初期研究的成果。此外,借助《幼儿启蒙体育》出版发行的东风,我们不满足已有的经验成果,开展了教师教学比武活动。每位教师自选书中任一章节,根据本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发展水平进行适当改编,进行实践尝试,并不断充实新内容。这是对原有经验的反思验证,促使我们教师在不断的实践、反思中获得新认识,求得新发展。
 
    2、在研讨中谋求发展
 
    二期课改鼓励个性的张扬,新课程的出台带给我们每一个教师一个全新的命题,没有了统一的模式,没有了条条框框的限制,我们的老师有了更广阔的发展舞台,我们的孩子有了宽阔的发展空间。
结合我园的体育特色运动课程的研究,我们继续以《农村幼儿玩乒乓园本课程》的研究为抓手,深化幼儿园相关子课题的研究(《在乒乓活动中培养幼儿创造力的实践研究》、《幼儿玩乒乓活动中家长的参与与知道的实践研究》),致力于园本课题的构建。教师们逐步确立了“以幼儿发展为本”的理念,改编、创编了乒乓游戏、乒乓活动方案等充实课程体系,运用于日常教学实践,逐步将一些先进的教育理念转化为教育行为,并将幼儿的终身学习放在首位。本学期,我园借助区教育研究中心的指导力量,准备启动开展市级课题《幼儿生成问题和教师回应的策略研究》、区级课题《创设幼儿生成性运动环境的实践研究》,旨在通过实践研究,把二期课改中的运动理念转化为师生互动的实施方案,提高教师实施课程的专业化水平,全面提高幼儿的运动素质。今年5月,喜闻我园被确定为区二期课改试点园,抓住这一发展契机,立足本园实际制定了“二期课改试点实施方案”,重点在如何创造条件给予幼儿自发生成活动的机会、如何依托课改的春风为我园运动课程的开发提供更广阔的空间等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和研讨,为我园的运动特色课程注入新的生命活力。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