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惜粮食的教案:有趣的米宝宝

爱惜粮食的教案:有趣的米宝宝

爱惜粮食的教案:有趣的米宝宝

爱惜粮食的教案:有趣的米宝宝


  设计意图:因为米是孩子经常要接触到,而且不少家长在家也经常玩,而沙和水相对应米来说比较麻烦,尤其是沙一不安全,二玩起来也不太卫生,不可能长期当作区域来玩,而水受季节的影响,也不可能当作长期的区域来玩,更不可能拓展开来,而米就不同,不但让幼儿在玩中感知不同形状、不同大小及漏斗式的容器的感受,发展小肌肉动作,而且可以拓展开来,尝试不同的“米宝宝”玩法的不同,如糖果、在同样的容器玩的感受就不一样,米和糖果掉下来的声音不一样,等等,而且米玩过后洗干净还可以吃,感受一粒一粒,白花花,直接明白米煮熟了就是我们吃的饭,知道我们不能撒饭、剩饭,从而让幼儿知道爱惜粮食的道理。我们根据每个幼儿发展的特点,设计三个层次发展幼儿的能力。


第一层次:

感知装米材料区:(提供真实的物品)

(1)生活中的工具:各种装米器具若干:如小盘、碗、小调羹、奶粉罐、纸杯等

(2)真实的食物:米

第二层次:
感知不同材料区:
成品材料:

第三层次:
自制模拟生活材料区:
成品材料:米、糖果、泡沫、白云豆、盆子、轱辘桶、勺子、漏斗等

目标:

1、智慧成长:

(1)能够正确地感知装米时容器的性能:知道“上”、“下”、 “里”、“外”

(2)能够用比较恰当地语言表达自己对装米不同容器的理解:知道底空的不能装米或知道大的东西装米多,口子大的容器装米容易,口子小的容器装米困难。

(3)能进行简单的观察比较,逐渐开始理解“大小”和高矮,多少。

2、肌体成长:

(1)动作比较协调随意地行走并搬运各种玩具玩米,不会将它们到处洒落在地上。

(2)愿意主动学习一些简单的动作——捞、舀、倒、搅拌等动作

(3)愿意认识及正确的使用简单的工具:勺子、盘子、碗、瓶子、罐子漏斗等

(4)知道餐前餐后要洗干净手,不乱扔果壳,吃完食物要漱口,用小毛巾擦干净小脸

3、社会性成长:

(1)乐意与喜欢的同伴分享玩具、食物等

(2)知道好玩的的东西,要和大家一起分享;学说“借我玩一下好吗?”“谢谢”“我们一起玩吧”

4、情感成长:

(1)在区域活动时不大声喧哗,不影响同伴;

(2)在活动中遇到困难,不哭不叫,动动脑筋找老师或同伴帮忙
5、创造性成长:用各种独特的方法,大胆地玩米。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