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幼儿园家长培训总结

2008幼儿园家长培训总结

2008幼儿园家长培训总结

在幼儿家长培训班中,促进师长共成长

随着区政府工程动迁和大量的外来人员涌入,以及乡镇边缘地区的农民迁移到我们中山街道居住。而我园又处于城乡结合部有其特殊性,生源复杂多变,幼儿家庭层次参差不齐,他们来自于不同地区,不同阶层的家庭,其中有一半幼儿是外地来松的打工子女,给我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为此,我园尝试寻找一条新途径,能较快提高家长的教育素质与教育行为。确立以幼儿家长培训班为抓手,促进幼儿、家长与教师共同成长。

一、开展幼儿家长培训班的重要性

家庭是一个人成长的起点,是孩子接受教育的第一所学校,父母则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教育是人类一切教育的基础,直接影响着孩子今后的成长 。随着经济建设和教育改革的深入发展以及我国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给家庭教育带来了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特点和新问题,使广大家长面临“生子容易,教子难”的困惑。通过幼儿家长培训班的学习,要让家长们充分认识到,家庭教育是一门科学,科学、合理、系统的家庭教育对子女一生的成长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规程》指出:“幼儿园应主动与家庭配合,帮助家长创设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向家长宣传科学保育、教育幼儿的知识,共同担负教育幼儿的任务。”《纲要》中也提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因此,我们茸北幼儿园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加强家庭教育指导的重要性,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和家长自身素质,不但是家庭的需要、而且是社会的需要、更是教育发展的需要。师长共同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育儿知识,用科学的方法启迪和开发幼儿的智力,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二、以幼儿家长培训班为切入口构建家庭教育指导模式

培训目的:通过幼儿家长培训班,对家长进行有目的、有计划、有系统培训。帮助家长转变教育观念;提高

幼儿家庭成员的文化素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为孩子们创设良好的家庭氛围;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

培训对象:本园2---6岁幼儿家长为主要的培训对象。

培训内容:

1、二期课改新理念的疏导。

2、每个年级组有专题研讨内容:

大班:1、指导家长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2、主题活动中家长如何有效协助孩子收集信息。

中班:1、指导家长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

2、在主题活动中家长如何指导孩子收集信息。

小班:1、指导家长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2、主题活动中家长的作用。

3、各年龄段幼儿家庭调查表的指导。

组织形式:专题系列讲座、家庭教育经验交流会、家长辨析会、案例分析、主题交流会等形式。

幼儿家长培训班的保障机制:幼儿园组建一支由园长、副园长及一线高级骨干教师组成的指导者队伍,并邀请市、区的幼教专家和家庭教育的专家定期为我园的教师进行培训,为提高幼儿家长培训班的质量提供了保障。每学期开学初由指导者商量制定幼儿家长培训班的计划,把每一项培训内容落实到每位指导者,大家分工合作,齐心协力努力开展好每一次的培训。并不定期发放家长问卷,分析调查情况适当调整培训内容,完善的保障制度能确保家庭教育指导的开展。

三、幼儿家长培训班的成效

1、以幼儿家长培训班为阵地,转变家长教育观念,提高了家庭教育的水平。

幼儿园、家庭、社区是幼儿发展中影响最大、最直接的微观环境。而家庭、幼儿园对幼儿的成长显得更为重要。陈鹤琴先生说过,"幼稚教育是一种很复杂的事情,不是家庭一方面可以单独胜任的,也不是幼稚园一方面能单独胜任的,必定要两方面共同合作方能得到充分的功效。"因此,幼儿教育必须从

幼儿在这种特定的环境中所经历的活动、承担的角色以及建立的人际关系出发,协调相关力量,共同促进幼儿的发展。我园针对300多名不同层次、 不同学历、不同教育水平的家长,反复研究,制定了幼儿家长培训班的教育目标,使家长树立新的教育观念,建立一种民主和谐的家庭氛围,培养幼儿良好的人格。为了提高培训效果,真正达到双向互动,我们通过问卷、交谈等形式进行调查,了解家长对培训内容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指导,在培训中教师能理论联系实际,内容深入浅出,贴近家长的要求,同时还帮助家长解决了操作性的问题,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每次活动之后,我们都安排一定时间让家长进行咨询活动。另外,我们还通过开展“主题交流会”、“评选好家长”、“教子经验交流会”等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家长对家庭教育知识的学、用、传活动,提高了家长的家教水平。因此,通过开展幼儿家长培训班帮助家长转变教育观念,树立让孩子体、智、德、美诸方面和谐发展的理念,使家长树立与教师密切配合,同步教育孩子的责任感。在转变家长教育观念的同时,又融洽了家长与家长之间的关系,提高了家庭教育的水平。

2、更新了教师的教育观念,融洽了家长和教师的关系,培养了一批家庭教育指导者骨干队伍。

教师和家长其实是有着共同的希望,但又有各自利益的一对矛盾体。如何使家长与教师殊途同归,达成共识,这是每个幼儿园所要碰到的难题。幼儿家长培训班的深入开展,以及家长热情参与、积极配合与理解,使我们家长与教师的关系越来越融洽。通过研究和培训,使教师加深了对现代教育观念的认识和实施素质教育的理解,同时,拓展了家庭教育的理念,掌握了一些家庭教育指导的技巧,提高了指导家庭教育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家庭教育指导让教师们学会了学习、学会了对问题的分析研究能力,学会了对家长的理解与尊重。

3、建立新型的家园关系,整合各方教育资源,形成教育合力。
  在培训的过程中要注重教师与家长良好关系的建立,我们认为这种关系可谓"朋友关系",建立在共同的责任和义务、相互信任和尊重的基础之上。宽松的环境、诚恳的态度、平等的关系都有助于教师和家长之间的交流和交往。首先教师要取得家长的信任,应热情、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家长,对不同职业,不同文化水平,不同经济条件的家长必须做到一视同仁。再是互相尊重,教师不能以教育者自居,而应当虚心听取家长的意见。此外,教师与家长还应相互学习共同提高。诚然,教师具有经验,但在家长中也不乏具有先进教育思想和成功家教经验的,教师应主动向家长请教,互相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教育好孩子。通过家园互动教育,整合了各方教育资源,更让家长增强了信心和责任感,让家长成为教育孩子的主体。

  总之,我们通过举办幼儿家长培训班,增进了幼儿园、家庭、教师和家长之间的联系,也增进了家长之间的交流,能更快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促进了幼儿素质的全面发展,为幼儿终身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当然,举办幼儿家长培训班,也对我们幼儿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业务水平,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吸收教育改革的成功经验,不断创新,才可以在素质教育改革中发挥更大的力量。

四、努力的方向。

任何一种家庭教育指导模式的构建,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我们经过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实践、不断调整过程。虽然这个过程是很艰苦的,但我始终坚信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努力,一定会走向成功彼岸。但我们也清晰地发现在培训班中的家长的知识层次的偏低制约着家庭教育指导模式的拓展。虽然他们积极参与培训班,热情投入家长辨析会、家庭教育经验交流会,主动配合幼儿园工作,但有时苦于没有更好的知识支撑和理论的说明,显得力不从心。记得,我园上学期组织的“幼儿家庭教育经验交流会”,有的家长连经验文章都不会写。因此,如何拓展幼儿培训班的指导模式?如何提升家长的整体素质是我们今后继续努力的方向。

1、了解幼儿园教师教学中遇到的共同问题。园长/副园长一般都会定期组织幼儿教师交流、讨论在幼儿教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获得的成效。这次访谈需要重点了解的是存在的问题,尤其是那些长时间无法得到解决的,或者是已经采取了相应的教学措施但是效果仍然不尽人意的难题。依据这些信息推断哪些问题是需要家庭教育必须涉及到的,要求家长与教师共同面对、解决的。这当中需要运用到的育儿知识就是家庭教育内容中的必要组成部分。

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_^